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多措并举,中信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成效居于行业前列
多措并举,中信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成效居于行业前列
加入时间:2019-7-9 16:09:17  来源:山东财经网

与区域性银行相比,全国性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相对成熟,但其具有理财存续规模大、净值产品占比低的特点,加之内部组织结构复杂,决策审批流程繁多,使得全国性银行在过渡期仍然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中信银行迎难而上,在资管新规下发一年后取得了显著的转型成效。通过丰富产品体系、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搭建立体化营销网络、打造精品资管等,促使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并进一步引导资管业务朝着理财子公司制发展。

净值化转型背景下银行理财发展承压

银行理财行业壁垒被打破,大资管交叉竞合局面愈加复杂。2012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分业经营壁垒逐步被打破,形成银行、基金、券商、信托等不同金融机构之间交叉竞合的局面。而在2018年资管新规打破分业监管格局后,大资管行业的监管模式趋于统一,各类金融机构交叉竞合的局面更为复杂,银行理财业务面临的外围竞争更加激烈。行业“头部效应”逐步显现,理财业务集中度上升。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在严监管政策下,部分实力较弱的区域性银行开始逐步退出银行理财业务竞争,转向存贷本业或是代销业务,业务集中度上升,行业内竞争加剧。银行理财业务竞争由价格战向综合化竞争转变。随着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变,“刚性兑付”被打破,银行机构传统的价格战失灵,转而走向以产品、投研、科技为主的综合化竞争。从市场表现来看,已经决心发展资管业务的各类银行纷纷加大了投研与科技投入,期望加快推动产品创新,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

迎难而上,中信银行理财业务转型成效显著

与区域性银行相比,全国性银行理财业务发展相对成熟,但其具有理财存续规模大、净值产品占比低的特点,加之内部组织结构复杂,决策审批流程繁多,使得全国性银行在过渡期仍然面临不小的转型压力。中信银行作为全国性银行的一员,面对转型重压,迎难而上,并在资管新规下发后的一年内取得了显著的转型成效。

净值产品规模占比持续攀升,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资管新规下发过后,中信银行净值产品规模占比连续攀升。截止2019年1季度末,净值产品规模占比达到39.98%,较2018年同期上涨34.30%,较2017年同期上涨36.78%。

净值化转型程度显著高于全国性银行平均水平。从2019年1季度统计数据来看,中信银行净值转型程度在调研的13家全国性银行中居第4位,净值产品规模占比高出全国性银行平均水平11.18个百分点(2019年1季度调研的13家全国性银行的净值产品规模占比平均水平为28.80%)。

多措并举,中信银行加快推动

中信银行积极响应监管号召,不断丰富净值产品体系,以“中信理财”为主品牌,构建了创赢、共赢、慧赢、乐赢、恒赢等多个子产品系列,以满足理财客户由预期收益型向净值型转变过程中的差异化投资理财需求。其中,创赢、共赢、慧赢、乐赢四个子产品系列主要针对普通零售客户,涵盖了全开放式、半开放式、封闭式等多种运作形式。同时,根据客群的财富量、流动性需求、风险偏好等作进一步细分,形成系统化的净值产品体系。恒赢系列产品则主要针对超高净值的私人银行客户,根据客户不同的风险偏好以及在收益、流动性等方面的需求进行定制,以实现“一对一”的专属理财服务。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还将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交互式”服务,实现私人专属一站式动态资产高效配置和管理,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客户粘性。

随着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金融科技在资管领域的渗透融合已经开始扩散蔓延,并有了提速升级之势。可以说,拥抱金融科技,对内提升效率与能力边界、对外提升客户使用体验与服务产能成为推动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中信银行已将金融科技布局纳入资管业务转型发展的战略规划之中,IT软硬件及开发人员人力投入明显增加。

从中信银行招聘官网发布的最新招聘信息来看,总行发布的79个招聘岗位中,有66个属于信息技术类,金融科技布局力度可见一斑。其中,资产管理方向主要招聘系统设计岗与程序开发岗,分别负责资产管理业务需求与技术需求设计、系统开发工作,以科技促进资管业务效率提升。针对理财产品营销,中信银行资管中心利用线上、线下渠道互相结合的模式,搭建起立体化的理财营销网络。在线上渠道方面,中信资管通过组建“中信银行资管同业合作交流群”、“中信资管朋友圈”交流平台以及创建中信资管微信公众号等,加大了市场宣传力度;在线下渠道方面,中信资管通过组织全行资管业务专题培训会,完成重点分行高层走访计划,加强总分行联动,充分调动线下分行营销积极性。

随着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资管品牌在投资者决策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面对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业务带来的挑战,银行资管的机制越完善、团队管理水平越高、投研能力越强,其越有可能通过打造高绝对收益水平的理财产品获取更多市场份额。在此背景下,中信银行顺势而为,确定了资管业务转型基调,通过建设“机制领先、能力出众、品牌高端”的可托付精品资管,在行业中树立起品牌形象,扩大品牌影响力。

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子公司管理办法等一些列监管政策的出台,国内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成趋势。理财子公司在银行资管业务开展过程中享有多方面的政策红利,有助于商业银行未来适应大资管交叉竞合的局面,因此,向理财子公司制转型将是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2018年12月14日,中信银行对外公告拟出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为后续理财业务发展进行战略性布局。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