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信银廖群:大湾区发展的突破点在于能否“融合”
信银廖群:大湾区发展的突破点在于能否“融合”
加入时间:2019-7-9 16:07:24  来源:山东财经网

2019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第四场论坛中,一众经济学家进行了题为“大湾区构建与香港新使命”的主题讨论,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但当论坛主持,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以及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等一众业內专业人士对大湾区的发展与展望分享了各自看法。

中信银行(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认为大湾区概念首先让大家意识到城市群的意义所在,除此之外大湾区为內地和港澳构建了一个新型经济关系。对于大湾区的发展能否实现突破,关键在于“融合”,廖群认为不光是城市间的融合,更深层次上是产业、资金以及人才等都要进行融合,才可推动大湾区的建设。他认为目前大湾区內城市地理上的融合已经有一定进展,但在制度等原因影响下,香港和內地其他各方面的融合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而对于金融业方面的融合,西班牙对外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夏乐认为两地金融业的融合需要去除一些樊篱,例如內地科技发展迅速,未来将产生很多科创领域的投资,若能把两地间的“樊篱”降低,则可让国际投资者更便利进入內地市场进行投资。他又指,见到大湾区內居民实际上有很强的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若“樊篱”减少可有益于居民在资产配置上的选择。

此外,他认为在融合过程中两地也在互相学习。在发展金融科技方面,香港在向內地学习,但本身也向香港提供了很好的榜样,例如香港的传统银行愿意从自身开始破旧立新成立虚拟银行。

而若从香港角度来看如何受益?廖群认为香港作为服务业发达的地区,在新的发展模式下,可更好发挥优势服务好客户。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