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中信银行济南分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加入时间:2019-7-9 16:06:17  来源:山东财经网

如何坚定不移地强化党的领导,用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打造区域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尊严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如何打造“专业、高效、综合”的客户服务体系,以客为尊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培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近年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守正创新,通过狠抓党建这颗定盘星,坚持“三个遵循”,落实“五个结合”,顺大势,顾大局,以打造“专业、高效、综合”客户服务体系为抓手,在担当落实中出实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担当之路、创新之路、实干之路。

能力提升出实招——

抓实党建,提高思想力、决策力、执行力

6月24日,记者在中信银行济南分行采访时,一位中层干部再三提到他对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孙波的“初印象”。“孙行长2017年到任以后,经过一段接触我们发现,他做事非常务实,尤其讲究识大体、顺大势、立大局、担大义,可以说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守正出奇为大局。”

一把手带头讲政治,这让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的党建工作迅速落到实处。如何落实?中信银行济南分行提出了“五个结合”——党建工作与能力提升相结合、与作风转变相结合、与正风肃纪相结合、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五个结合的提出和践行,既是为了让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抓得牢,也是为了消除全体干部员工在经营发展中的本领恐慌。

在具体工作中,该行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提高思想力;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决策力;强化制度落实,提高执行力。同时,该行党委狠抓一岗双责,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一手急一手缓,一手勤一手懒,准确把握党建工作的焦点问题,政治上求忠、作风上求实、组织上求纯、纪律上求严,把济南分行党组织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员工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新、经得起各种考验、始终朝气蓬勃的党组织。

为了做到准确预判形势、及时采取行动、协调配置资源、掌握发展主动,分行党委以总分行三年规划为引领,要求大家大讲深讲细讲推动济南分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体会。同时,政府、外部党组织人士来分行讲课,提高大家的认知能力和方向感。

在提高执行力方面,该行实行了一系列创先争优机制和制度,并通过强化业绩导向、增长导向、创新导向,确保分行评选出的先进模范是执行力最强的,各级党组织能够把最艰难的任务扛起来、把最强的队伍建起来、把最有力的方案定出来。

在提高能力方面,孙波书记曾多次和同事们一起探讨,要想提高思想力、决策力、执行力,就要坚持“三个遵循”,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这“三个遵循”就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以人为本,做好客户定位、行业定位和业务结构的安排;遵循银行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回归本源、服务实体,坚守真实贸易背景;遵循当地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导向,学懂弄通大政方针政策,为当地发展规划建设尽责担当。

作风转变出实招——

让最优秀的党员守护最优秀的服务窗口

6月24日,记者在采访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群工作部一位负责同志时,他接了一个电话。电话那头,是辖属一个支行汇报联合党建活动,想在高新区和另外一家单位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作风建设。

联合被服务单位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在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了解了被服务单位的各方面需求,也了解了我们每一个窗口在被服务单位眼里的形象,可以促进我们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精准服务。”

为了鼓励各个党支部通过联合党建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为了让作风转变真正落到实处,中信银行济南分行还出台了关于开展党建活动的评优办法,鼓励各党支部和辖区政府、相关部门、相关企业一起联合加强党建。“联合党建活动举行之后,必须进行总结,加强提炼,做好交流,实行推广。那些好的案例,我们将在整个分行分享,并予以表彰。活动搞了,我们必须明白,这个活动有什么意义,取得了什么效果,哪些经验和做法值得复制。”

近年来,在作风转变中,中信银行济南分行还在各个党支部推行党员示范岗,将其打造为“窗口中的窗口,优秀中的优秀”。原则上,一个党支部建一个党员示范岗,一个支行建两个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岗是有能力的示范岗,也是有故事的示范岗,既起到了标杆作用,引领作用,也在潜移默化中带动其他岗位实现作风转变。

“什么是党员示范岗?谁是党员中最优秀的,谁才有资格到这个岗位上来。”

正风肃纪出实招——

狠抓思想教育关,严防金融案件风险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提出,要重点整治金融信贷等领域腐败问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对违规违纪问题要早发现,露头就打、发现就查,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决不能姑息迁就养痈成患,要保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大震慑。

对此,该行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党的纪律,坚持纪严于法。在教育上从严,该行开展了“一把手讲案例”、合规风险文化季、监狱现场警示教育等多场次教育活动,做到全员学、深入学、透彻学。在监督上从严,该行牢牢把握三条要求:原则上无特殊,国企党员干部不能一味强调市场化,面对党的纪律绕着走;对象上全覆盖,把监督领域向关键岗位人员和基层普通党员延伸;方法上抓早抓小,注重管在平时、严在日常,用好谈话提醒、约谈函询方式,防止小节铸成大错。在执纪上从严,该行始终坚持对辖内的违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发现就查,该通报的通报,该处分的处分,保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大震慑。

经营管理出实招——

践行“四知”要求,增强复杂形势驾驭能力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金融企业,如何担当社会责任、提升发展水平,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检验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近年来,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做到了抓党建与提升经营管理的有机结合。

首先,该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强化学习,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多种形式的外部培训、与兄弟分行的学习交流、深入研究政策形势,努力做到“四知”:知总行政策、知市场变化、知客户需求、知同业发展。同时,坚持“守正出奇”,在符合市场、客户与业务定位的前提下出奇制胜,加快产品与服务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快、人快我优,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经营发展能力。

其次,该行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主动管理意识,吃透上情、体察下情,真正深入进去思考发展中存在的现象、问题,坚持知实情、听实话、出实招,分清主次抓住主要矛盾和核心问题,增强对复杂形势的驾驭能力。

面对热点焦点、政策导向、行业趋势等,该行明确提出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谋定而动、执行合一,做到超前谋划引领发展,强化管理的预判性与前瞻性。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做任何决策和工作部署,都坚持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回归事物本源,取得实质性效果。

在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方面,为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突出鲜明特色,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该行开展了一系列深入探索。通过确立各经营网点差异化定位,该行推动各网点坚定不移地走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通过深化行业研究,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十大重点产业、“两圈四区”中心城市建设、济南首位度提升等方向,明确目标客户营销方向,该行坚持做到“市场在哪、客户在哪,我们的服务就要跟到哪”;通过打造前中后台一体化服务体系,该行坚持以客为尊,主动适应市场发展变化,努力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在防范化解风险方面,该行明确提出要守好“三道关”、看懂“三张表”。守好“三道关”是该行近年来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抓手,即:通过将中观政策引导和微观授信审批相结合,做好战略布局,把控好新客户“准入关”;通过存量客户分类管理、贷后检查等手段,加大存量客户管理结构调整,把控好存量业务“调整关”,及时进优退裂,优化结构;把控好问题资产“清收关”,做好不良资产处置,为发展创造利润。同时,对于一线营销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该行始终要求必须熟练掌握企业“三张表”,做到了然于胸。“三张表”即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近年来,银行从业人员普遍年轻化,很多从事一线营销的员工经验和素质确实存在一定差距,在营销过程中未能沉下心来认真学习业务、学习风险防范知识,营销客户就是简单跟风、看表象,而并没有真正深入地去调查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但从银行风险防范的基本素质与要求上,看懂“三张表”是一项最基本的要求。通过弄懂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损益表,才能有效地识别风险、控制风险、化解风险,做个“明白人”。这是该行一贯坚持的原则与最基本的要求。

文化建设出实招——

突出标准化建设,筑牢党支部阵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信银行总行党委根据2018-2020年发展规划中“八大工程”中的党建工作任务,提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程建设,制定了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细化了从组织设置、工作任务、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支委建设、党建管理、党员管理、党费管理和党建阵地9个方面50项建设标准,作为2019年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

济南分行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了济南分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由党群工作部牵头的工作小组。

记者在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看到,几乎每一个业务处室立都有一面文化墙、一个图书角、一面党旗。文化墙上,既有统一的党建文化表述内容,也有各具特色的公开监督栏内容,比如工作总结、工作计划、责任承诺和党费公开等,还有统一上墙的党员照片和一句话承诺。“上上墙,亮亮相,承诺了就要践行,这既增强了每一名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也提升了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

而在图书角里记者看到,这里既有统一制作的“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摆件,也有统一购置并发放的相关书籍。除此之外,每一个图书角都统一配备了电子屏,随时播放学习视频。为了方便党员将资料存档,图书角设置了五类档案盒,可以将党员学习资料分门别类存放。

“一墙一角一旗”是济南分行精心打造的党建文化阵地和党建文化品牌。为保证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质效,该行决定统一制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验收标准、统一制作党建文化墙和图书角、统一建设“一墙一角一旗”的党建文化阵地,努力形成并打造济南分行党建文化品牌。

目前,该行各党支部已全部完成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下一步,该行将一一验收,进一步细化党支部标准化各项建设标准,优化基层党支部党建各项工作流程,强化基层党支部各项党建工作,努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做好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深度结合,为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企业”提供坚强保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信银行济南分行将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地做好在守初心中抓落实、在担使命中抓落实、在找差距中抓落实,为助力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