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生活垃圾分类,先需补齐末端短板
山东生活垃圾分类,先需补齐末端短板
加入时间:2019-7-9 8:32:52  来源: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分不分?怎么分?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上海市开始强制垃圾分类,全国刮起了一阵“垃圾分类”的讨论热潮。2017年以来,山东济南、青岛、泰安入选国家46个垃圾强制分类城市名单,同时山东在淄博市博山区、邹城市、荣成市、郓城县、单县5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垃圾分类,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并不遥远。

  以正向激励调动分类积极性

  刷卡,从织物、金属、塑料、纸类四项中选择正确的垃圾类型按钮,放入投放口,自动称重后积分累计入卡,7月8日下午,甸柳新村垃圾分类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刘新磊向记者演示了智能化垃圾回收箱的使用办法。

  位于甸柳新村的智能化垃圾回收箱

  记者在回收箱上看到,每公斤织物、金属、塑料、纸类可兑换的积分分别为20、70、100、80,按照实物兑换明细表,100积分可兑换1块百洁布,250积分可以兑换一块透明皂、300积分可以兑换1盒抽纸,此外还可兑换牙膏、洗洁精、洗手液等生活用品。“如果不来兑换实物,还可以通过垃圾分类公众号进行兑现,1个积分1分钱。”刘新磊介绍。

  从去年开始,甸柳辖区一共设立了14套智能化垃圾回收箱,能辐射7000户居民,目前大概有5000户居民办理了积分卡,每天能回收四类垃圾110公斤左右。“大家的分类积极性还是很高的,短短几个月时间,有位居民累积了3万多积分。”刘新磊介绍。

  工作人员演示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居民分类意识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所以现阶段我们主要从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分类入手,以相应的激励措施来调动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历下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王珏松科长介绍。

  据统计,山东3个国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共计3090个居民小区、约122万户居民参与了分类试点;5个试点县(市、区)所辖的141个乡镇(街道)、3322个行政村中,有54个乡镇(街道)、1262个行政村启动垃圾分类,覆盖率分别为38.3%、38%。在这些地区,正向激励都是一个重要的手段,信用奖惩、积分兑奖、评优奖励等措施发挥了积极效应。

  分类处理设施短板亟待补齐

  “垃圾分类的好处我们都知道,孩子在学校里也接受了垃圾分类的教育,在日常扔垃圾的时候会提醒我做好分类,但是我看到垃圾运输车来小区收垃圾的时候,可回收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内的垃圾是装到一个车里的,那我们前期分类的工作不是白做了吗?”家住燕山小区的宋女士表示。

  “整个垃圾分类处理的过程可以分为前端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理,在运输、处理环节做不到严格分类的情况下,要求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确实是不现实的。”王珏松表示。

  在7月8日山东省政府召开的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上,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坦言,目前,选址规划难等问题阻碍了厨余垃圾处理厂的落地,“两热两冷”制约了垃圾分类闭环的开展。所谓“两热”为前端投放宣传指导热和市民知晓垃圾分类热,“两冷”为末端设施建设冷和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冷,从而导致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缓慢。

  “垃圾分类处理设施确实存在短板。”山东省住建厅厅长王玉志表示。具体表现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设施配套不足,分类运输设施专业化不强、运输能力弱。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不高,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有害垃圾处置设施短缺,餐余垃圾处理设施不足,垃圾终端处理特别是易腐垃圾处理、有害垃圾处理技术还不够成熟等。

  末端决定前端。消除运输痛点、打通处理堵点是当务之急。

  多重制约因素待破解

  “虽然在垃圾分类方面各地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整体来看,垃圾分类的效果还未明显显现。”王玉志坦言。

  目前,山东生活垃圾分类还处于试点阶段,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体系尚未建立,相应的法规制度也不健全。山东推进垃圾分类,制约因素还有很多。

  比如缺乏法规政策约束,现行法律法规主要侧重于垃圾的清扫、收集、处置,尚未深度涉及垃圾分类回收等问题,致使基层政府对乱扔垃圾、不进行分类投放等行为缺乏有效的合法监管措施。

  比如资金问题,经测算,郓城县整县推进垃圾分类,仅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投入就需近亿元,作为经济欠发达县,财政难以支撑。邹城方面也表示,除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等先期投入较大外,据初步测算,全部正常运营后每年还需要再追加2000余万元。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国家和省对3个国家垃圾分类试点城市没有专项资金支持,省级农村生活垃圾试点支持资金纳入涉农资金整合,各级基本没有落实到位。

  比如群众生活垃圾分类意识的培养尚需时日,调研发现,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同度较高,单对分类方式、分类知识知晓度不高,参与度较低。

  据了解,山东省住建厅近日研究起草了《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已征求11个相关部门和部分城市意见,垃圾分类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无论政府部门还是每位市民,需要做得准备还有很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