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鲁西化工最近有点烦
鲁西化工最近有点烦
加入时间:2019-7-9 8:11: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鲁西化工最近有点烦
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已有55亿,又被两公司索赔7.49亿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8日-9日,鲁西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西化工”或“发行人”)将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金额为5亿元,募资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本部债务融资工具。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其募集说明书发现,鲁西化工正面临着未决诉讼(仲裁)风险:庄信万丰戴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戴维”)、陶氏全球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陶氏”)向法院申请,鲁西化工应当赔偿其各项费用合计约7.49亿元。据透露,7月2日,该案已进入听证环节,但尚未开庭。
  “本次仲裁事项,可能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影响,影响的具体程度尚无法确定。”鲁西化工表示。

未决诉讼(仲裁)
风险挥之不去

    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看来,该公司具备完善的产业链和园区一体化经营优势,并且具备畅通的融资渠道。但中诚信国际也关注到,“退城进园”影响化肥产销量、未来保持一定投资规模、资产结构与债务结构不匹配、面临一定短期偿债压力等因素,将对公司整体信用状况产生影响。截至今年3月末,公司短期债务规模增加至123.32亿元,占总债务的比重高达88.77%,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仲裁事项可能对其利润等造成不利影响。
    目前来看,上述仲裁事项仍在持续发酵。而据经济导报记者此前采访,鲁西化工为评估申请方(戴维和陶氏)低压羰基合成技术,曾在2010年与申请方进行接触,并应申请方要求签署《低压羰基合成技术不使用和保密协议》一份。此后,发行人与申请方进行了商业洽谈。经最终评估,发行人采购了申请方竞争对手的技术,未与申请方达成合作。戴维和陶氏以发行人违反《低压羰基合成技术不使用和保密协议》为由,在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机构提出的仲裁申请。
    2017年11月,发行人收到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机构通过律师转来的电子版仲裁裁决书,主要裁决结果为:仲裁庭宣布,发行人使用了受保护信息设计、建设、运营其丁辛醇工厂,违反了并正继续违反《低压羰基合成技术不使用和保密协议》。发行人应当赔偿仲裁开庭前申请人最终主张赔偿金额1.55亿美元中的9592.964万美元(不计利息),并支付前述裁决赔偿金额的利息约1010.97万美元,以及申请人支付的仲裁费、律师费、专家费用等共计588.6156万英镑,以上各项合计人民币约7.56亿元(按当日汇率计算)。但对申请人要求向所有四个工厂下达禁令的申请,未得到仲裁庭的支持,裁决仅对未建设的第四工厂下达禁令。
    鲁西化工在上述短券募集说明书中透露,今年3月,公司收到聊城市中院送达的戴维、陶氏申请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一案的《应诉通知书》,申请人申请承认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机构作出的仲裁裁决书内容,申请发行人应当赔偿各项费用合计人民币约7.49亿元。6月1日,公司收到开庭传票等相关法律文书,法律文书显示,聊城市中院定于2019年7月2日对申请承认外国仲裁裁决一案进行听证。
    “该案于7月2日进入听证环节,尚未开庭,公司已聘请国内律师进行积极应对,并将依法采取有利措施维护公司利益。”鲁西化工称,本次仲裁事项可能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影响。因此,其存在的未决诉讼(仲裁)风险仍挥之不去。

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等
资本性支出较大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鲁西化工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不断操作。截至上述短券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待偿还债务融资工具余额55亿元,分别为短期融资券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25亿元、一般中期票据10亿元、永续中票10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至今年3月末,发行人总资产279.84亿元、净资产112.32亿元。今年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净利润3.61亿元(同比下降55.76%)。发行人控股股东为鲁西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有发行人33.60%的股份。
    截至今年3月末,该公司共有控股子公司30家,其中同一控制下合并取得的子公司有7家,非同一控制下合并取得的子公司有6家,新设子公司16家。
    “发行人生产所需主要原料为煤炭、苯、丙烯等,其中煤炭占比较大,公司无自有经营的煤矿,主要通过对外采购满足日常需求,主要供应商为神华集团。”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该公司近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等资本性支出较大,投建项目的收益需经过较长时间方能得以确认,且化肥及化工行业都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其产能扩张效益的实现受行业景气度的影响较大,项目收益存在不确定性。

资产负债结构
匹配度待提高

    鲁西化工坦言,公司在建项目总投资金额较大,目前在建项目主要包括退城进园项目、二期聚碳酸酯项目、二期甲酸项目等。由于在建项目尚未建成投产,对未来经营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存在未来资本支出较大带来的风险。
    2016年-2019年3月末,发行人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52%、62.22%、60.47%和59.86%,维持在较高水平,主要原因便是其较大的在建项目造成资金支出增加,外部资金需求增加,融资规模相应增加。较高的资产负债率水平虽然符合其所处行业的特征,但对发行人的债务偿还能力将造成一定影响。
    在刘江远看来,发行人负债结构中以流动负债为主,2016年-2019年3月末,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比重分别为73.65%、88.81%、81.47%和81.67%,而同期流动资产占资产总额比重分别为14.58%、12.26%、8.31%和8.57%,“这说明,该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匹配程度有待提高。”
    从关联交易来看,公司涉及的关联交易包括与联营企业鲁西新能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鲁西催化剂有限公司等销售、采购商品;关联租赁以及母公司鲁西集团为其提供的担保。其中,今年一季度公司采购关联方商品8500.14万元,销售关联方商品199.05万元。
    对于偿债能力,鲁西化工称,截至今年3月底,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口径下流动资产余额为23.98亿元,不含存货的流动资产余额为13.75亿元,“在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公司可以通过变现流动资产来获得必要的偿债资金支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