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东部,有的盘整栋卖给企业大咖
东部,有的盘整栋卖给企业大咖
加入时间:2019-7-9 7:50: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产业“虹吸” 总部扎堆

东部,有的盘整栋卖给企业大咖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提起济南的写字楼市场,不得不提济南东部——在奥体片区、汉峪金谷、CBD周边,有大量的写字楼已经投用,还有大量的写字楼正在建设之中。那么,济南东部的写字楼现在入驻情况如何,未来走向又会怎样?经济导报记者7月5日至6日对济南东部多个写字楼项目进行了走访。

众多企业聚集奥体附近

    在济南奥体片区,有一个济南海尔绿城置业开发的写字楼项目——玉兰广场,这也是奥体片区开发最早的写字楼项目之一。玉兰广场位于龙奥北路以南、龙奥东路以东、奥体东路以西、龙奥南路以北,这里东临中海奥龙观邸等住宅区,北邻奥体中心,西邻龙奥大厦,位置相当好。
    在济南东部,玉兰广场已经成了一个地标性的存在,也是济南很多商务活动的举办地。因为,玉兰广场其中一栋楼是济南喜来登酒店,有很多公司的商务活动都在这里进行。除了喜来登酒店,玉兰广场还有公寓、办公楼等产品。经济导报记者5日走进了玉兰广场1号楼,有众多知名企业在这里办公。济南市民唐瑞佳供职的某金融企业就在这里,他之前在济南老城区内办公,去年才随着企业搬到这里。唐先生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办公楼每层都已经住满,而且入驻企业均是一些知名企业,包括华为软件、中信建投证券山东分公司、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西藏东方财富证券、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山东分公司、中建三局集团山东分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柯斯达品牌大华中区、融创中国北京区域集团济南公司、山东融建置业等等。
    除了玉兰广场之外,在奥体片区北侧有另外一大片投用较早的写字楼项目,即鲁商国奥城项目。经济导报记者来到鲁商国奥城2号楼,这里的入住率也很高,有很多知名企业在这里办公,包括济南万科地产、雅居乐地产山东分公司、世联行等。
    相关企业的入驻也带动了周边的公寓市场。经济导报记者鲁商国奥城了解到,该项目同时也有一些公寓产品,目前出租情况也较好,其61平方米左右的两室产品租金可达5000元/月左右。

部分新建项目入驻中

    除了一些投用较早的写字楼,济南东部还有很多新建项目投用不久,其入驻情况还在变动之中。
    7月6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来到龙奥北路以北、奥体东路以东的龙奥天街项目,并走进了其东北侧的一栋楼。该栋楼共有31层,其北侧紧邻华创观礼中心,东侧紧邻济南市产品质量检验院,整体位置不错。记者在该栋楼内注意到,该项目投用时间不久,很多设备都是崭新的;项目内整体人气不旺,入驻人口不是很多。一楼大厅内的指示牌显示,该栋楼的23-31层楼是龙湖冠寓,这是龙湖旗下的一个长租公寓品牌;3楼是某酒店的用房;1楼为项目管理公司。除此之外,其他楼层尚未标注有企业入驻。经济导报记者爬了十多层楼,发现除了前述楼层,其他楼层比较冷清。
    另外,奥体片区以东的汉峪金谷有大片的写字楼正在陆续入驻中。经济导报记者在汉峪金谷的售楼处看到,该项目占地面积达到667亩,总规划有39栋楼,项目总投资为260亿元,建筑总规模面积420万平方米。其中,济南已封顶楼宇中的第一高就在这里,即339米的云鼎大厦。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汉峪金谷内,除了云鼎大厦的外立面尚在施工中,其他楼宇已经基本完工。置业顾问向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汉峪金谷大部分产品已经销售,还有少部分产品尚未售出,其中的办公楼产品基本是面对大客户进行整栋销售,还有1栋公寓楼可对散户进行销售。随着项目的建设,汉峪金谷销售较早的一些组团已经开始陆续迎来企业入驻。经济导报记者随意查看了几栋楼,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巨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电建一公司等企业已经实现入驻。不过,汉峪金谷还有更多办公楼虽然已经被一些知名企业购入,但目前尚未入驻。

济南办公企业
向东部转移

    除了已经建成的写字楼,济南还有更多写字楼正在建设中。经济导报记者统计,2017年济南出让的商业商务用地达到2282亩,地上最大建筑面积约615万平方米;在2018年,济南出让的商业商务用地达到2613亩,有部分产品容积率较低,所以地上最大建筑面积稍低,但也达到约485万平方米。这些写字楼用地大部分都在济南东部地区,其中尤其以CBD、奥体、汉峪等片区最为集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在2018年,济南CBD周边就有280亩商务金融用地出让,地上总建面达到87万平方米。这些出让土地已经展开大规模建设。其中,历下区奥体西路以东、解放东路以北有一宗82.8亩的土地,项该项目即为历下总部商务中心项目,其规划总建筑面积有40.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规划为25.9万平方米。而在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两侧,2018年有172亩商务金融用地出让,该批土地为济南国际城项目建设用地,其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有50.36万平方米。目前,上述两个项目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之中,建成后将成济南东部新的商务办公聚集地。
    随着相关写字楼项目的建设、投用,济南的一些产业正在向东部转移。以前述汉峪金谷为例,虽然目前其入驻企业还并不是很多,但其写字楼主要是销售给了一些知名大型企业。经济导报记者在汉峪金谷售楼处看到,招商银行、华夏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山东广电、晨鸣集团等企业都在这里购入了整栋的写字楼,这些企业相关职能部门的迁入将是迟早的事情。而正在建设的济南国际金融城也已展开招商工作,并与一些省内的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展望未来,济南写字楼总体供应量比较大,市场竞争可能会很激烈。其中,东部的写字楼非常密集,而且吸引了一些知名的大型企业。这里的写字楼很可能会产生‘虹吸效应’,吸引更多的产业流入,让老城或者其他地方的办公企业搬迁至此。如此,济南其他地方的写字楼市场或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济南一地产界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此说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