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 “生态优先”的莱芜实践

 

“生态优先”的莱芜实践




大图  加入时间:2019-7-8 9:31:4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生态优先”的莱芜实践

  莱芜区生态雪野风景美不胜收。

“生态优先”的莱芜实践

  莱芜区第一高山香山美景

  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莱芜区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顺应时代发展大局,回应群众期盼,明确了“打造森林水城、建设生态莱芜”的发展定位。

  重拳出击 铁腕治污坚决打赢环保攻坚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宝贵的资源,决定了地方发展的承载能力。

  莱芜区拥有鲁中地区最好的生态禀赋。莱芜区森林平均覆盖率达到36%,主城区森林覆盖率达到42%,雪野湖周边达到49.2%,是省会“绿肺”。在水资源方面,莱芜区有大中小型河流404条,大中小型水库197座,水系纵横贯通,让莱芜发展更有活力。

  为呵护这一方绿水青山,莱芜区委区政府雷厉风行,铁腕治污,坚决打赢环境保护攻坚战。

  7月2日下午,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分别到孝义河畔、和庄镇下佛羊村等地现场督导电视问政反馈的污水排放、采山挖沙、破坏耕地、扬尘污染等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与此同时,莱芜区相关部门立即赶赴孝义河、冯家坡社区、工业区(口镇)、凤城街道、新矿集团等问题现场,现场调度,研究解决方案。

  此外,马保岭、秦蕾等区领导还经常开展环保夜查活动。

  他们不打招呼,不听汇报,夜晚直插建筑工地、企业、采砂场等重点区域,发现问题,坚决整治。马保岭说:“保护生态环境是硬任务,决不能打折扣。对环境污染问题一定要标本兼治,坚决守好生态红线。”

  莱芜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强化监管,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击问题的方式,对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明察暗访、通报督办。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57个,下发督办单89个。

  治理散乱污方面,先后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33家。扬尘治理方面,对建筑扬尘,有关部门严格落实“六个100%”要求,加大洒水频率,加强渣土运输监督管理,实行全密闭覆盖运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生态优美 产业兴旺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莲花山脚下的齐鲁干烘莲花山茶叶基地,一片葱茏。茶园飘香,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品一杯香醇的茗茶,浏览秀美景色,游客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在这里,好生态助推茶产业三产融合。以休闲、观光、采摘和乡村旅游为重点,推进种植管理、深加工和品牌塑造“三篇文章”,加快茶产业扶贫和茶旅一体化进程。建立莲花山千亩示范基地,加强茶产业与旅游业有机融合,积极开发“茶之旅”旅游项目,研究开发茶叶旅游产品,不断增强旅游业对茶产业的带动作用。

  在雪野镇,大山环抱的村庄里游人如织。在房干村、王老村,乡村农家乐以崭新的面貌开门迎客,游客既可品尝花椒芽、香椿芽、薄荷、荠菜、苦菜、白蒿等特色野菜宴,又可住舒适的农家客房,享受乡村风光。各乡村旅游合作社住宿餐饮持续火爆,一床难求,大量游客休闲体验,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享受农家原生态生活的惬意。

  “五一”小长假期间,莱芜区共接待游客29.6962万人次,旅游收入1722.3241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8%,全区各大景区天天爆满,接待大量来自济南、淄博、东营、德州等地的游客,更有京津冀等地游客慕名而来。

  好生态引来凤凰栖。莱芜区坚持低碳经济、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聚焦以新医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为主的“4+3”现代生态产业体系,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大力发展院士经济,27名院士与莱芜区达成战略合作,8名院士在莱芜设立院士工作站,1400多名博士、硕士等高端人才扎根莱芜、同创未来,为生态莱芜建设提供了持久动力。

  生态振兴 宜居宜业“六个一体化”助推乡村振兴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最大的发展资源,也是最大的民生福祉。

  近来,莱芜区牛泉镇祥沟村里又热闹了起来。石头堆砌的梯田上栽满了核桃树,怪石嶙峋的池塘内流水淙淙,游客们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欢声笑语在山谷里回荡。村党支部书记徐继波2014年回村任职后,为了建设美丽乡村,带领村民致富,他以莱芜区南部山区旅游开发为契机,建设“黄巢文化”旅游景区,把祥沟村打造成全市乡村游的亮点和样板。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源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莱芜区委书记马保岭说:“乡村之美,不只在于产业兴旺,乡亲们更期盼拥有优美的环境。”山上绿不绿?流水清不清?自来水和天然气通不通?污水和垃圾如何处理?有没有休闲活动的场所?这些家常事、身边事,正是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最基本要求。

  农村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是生活污水、垃圾、道路和村容村貌差,必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统筹兼顾、协同施治。基于这一考虑,莱芜区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大力实施生活污水处理、水资源管理、农村垃圾处理、农村道路管理、城乡绿化、村容村貌提升“六个一体化”工程,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

原标题:“生态优先”的莱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