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南海农商行经营现金流两连降 资产减值损失4.3亿飙涨四成
南海农商行经营现金流两连降 资产减值损失4.3亿飙涨四成
加入时间:2019-7-8 9:10:11  来源:长江商报

   自2018年年初完成上市辅导后,广东南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海农商行”)日前披露更新后的招股书。

  由具有60年发展历史的南海农村信用社变更而来的南海农商行,近年来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但业绩增速有所放缓。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南海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96亿元、46.63亿元、53.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亿元、24.62亿元、27.41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4.78亿、71.6亿、70.7亿,连续两年出现下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监管趋严,南海农商行加大拨备计提季度或在一定程度上缩窄了该行的利润空间。在2017年减少47.8%的情况下,去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同比提升41.31%达到4.34亿元。而去年该行净利润增速也由上年的15%下降至11%。

  上周,南海农商行方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该行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动中。去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是在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该行出于审慎考虑加大拨备计提力度。截至2018年末,该行拨贷比3.51%,同比上升0.08个百分点,进一步提高该行防御坏账风险能力。

  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或影响业绩增速

  资料显示,南海农商行成立于2011年12月23日,前身为具有60多年发展历史的南海农村信用社。2018年,该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The Banker)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446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100强榜单”中位列第76位。

  2018年年初,南海农商行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议案,并在广东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成为继顺德农商行后佛山地区第二家筹备A股IPO的银行。

  日前,证监会官网披露南海农商行招股书,该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发行新股不超过13.15亿股,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7年,南海农商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5.96亿元、46.63亿元、53.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4亿元、24.62亿元、27.41亿元,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8%、1.5%、1.54%,净资产利润率分别为17.78%、18.21%、17.26%。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业绩逐年上升的同时,报告期内南海农商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14.78亿、71.6亿、70.7亿,连续两年出现下降。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随着监管趋严,南海农商行加大拨备计提季度或在一定程度上缩窄了该行的利润空间。报告期内,该行资产减值损失分别为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5.88亿元、3.07亿元、4.34元,在2017年减少47.8%的情况下,2018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同比提升41.31%,呈现较大波动。其中,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金额分别为5.37亿元、1.71亿元、3.84亿元。

  南海农商行表示,2017年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较2016年有所下降,一方面是由于随着宏观经济整体企稳,不良贷款增长势头有所减缓;另一方面是由于该行加大了已核销贷款抵押物的处置力度,抵押物处置情况较好,充实了贷款减值准备,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2018年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减值损失较2017年增长较快,主要是由于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上升,该行出于审慎考虑,控制风险,加大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随着资产损失增加,2018年南海农商行净利润增速也由上年的15%下降至11%。

  该行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业绩增速放缓一是该行勇担普惠金融社会责任,主动实施减费让利。该行坚守普惠金融初心,致力为客户提供低利率的金融服务产品,在有效帮助企业压降融资成本的同时,也直接减少了本行的贷款利息收入。二是该行保持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致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降15%

  与大多数农商行相同,南海农商行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利息净收入,报告期各期,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09%、89.01%、82.67%。市场利率变化将对该行经营业绩产生直接影响。

  而另一方面,尽管南海农商行中间业务占比也在逐渐扩大,但其中主要还是由投资收益等部分产生。

  招股书显示,南海农商行非利息收入包括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其他业务收入和资产处置收益等。近年来,该行积极推进业务转型,发展中间业务,拓宽盈利渠道。

  各报告期内,南海农商行非利息收入分别为5.93亿元、5.13亿元、9.2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12.91%、10.99%、17.33%。报告期内,该行非利息收入变化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有所波动产生。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南海农商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3.22亿、3.25亿、2.77亿,占非利息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36%、63.39%、29.9%。其中,去年该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减少14.89%,主要是理财业务和银行卡业务手续费收入有所下降。

  同期,该行投资收益分别为0.96亿、0.58亿、2.95亿,其中去年投资收益同比增长404.6%,占当期非利息收入和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89%、5.53%,主要是基金类资产配置力度加大,基金投资收益增长较好。

  此外,报告期内,该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分别为-0.27亿、-0.63亿、0.92亿,去年扭亏为盈主要系2018年债券市场整体回暖,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浮亏转为浮盈。

  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降

  作为一家地区性中小银行,南海农商行资产规模行资产总额、存贷款规模持续增长。

  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资产总额分别为1568.12亿元、1705.47亿元、1862.3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98%;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分别为711.36亿元、764.93亿元、840.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7%;吸收存款分别为1115.87亿元、1205.82亿元、1312.9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47%。

  由于受到区域性限制等方面因素影响,南海农商行也存在贷款集中于特定地区、若干行业和客户的风险。

  从地区分布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向南海区发放的贷款和垫款总额为785.61亿元,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90.2%。

  从行业分布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向制造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放的贷款和垫款分别占本行对公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9.65%、19.59%、11.78%、7.91%,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占该行贷款和垫款总额的60.99%。

  从客户分布看,截至2018年末,本行向最大单一客户发放的贷款余额为8.5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4%;该行向最大十家客户发放的贷款余额为61.78亿元,占该行资本净额的比例为29.11%。

  还需要注意的是,南海农商行对公贷款和垫款客户多为中小微企业。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行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总额分别为394.27亿元、438.79亿元、484.08亿元,占对公贷款和垫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2.07%、93.24%、91.13%。

  目前来看,南海农商行整体资产质量表现较为平稳。截至各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合计分别为13.44亿元、10.97亿元、10.39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2%、1.39%、1.19%。

  从贷款五级分类情况来看,截至2018年末,该行正常类和关注类贷款金额分别为850.68亿元、9.93亿元,同比增长10.68%、-20.7%。可疑类和损失类贷款金额分别为7.83亿、0.54亿,同比减少14.57%、56.58%,但次级类贷款金额达到2.01亿元,同比增长256.69%。

  资本补充方面,截至各报告期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94%、15.7%、17.5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7%、12.56%、14.4%,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57%、12.56%、14.4%。

  值得一提的是,南海农商行也存在股权高度分散的情况。截至目前,该行法人股东数量为54名,持股数量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53.88%,其中国有股和社会法人股持股比例分别为8.03%、45.85%。自然人股东数量为10984名,持股数量占该行发行前总股本的46.12%,其中内部职工股持股比例为4.56%。

  截至目前,南海农商行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持有该行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共计4名,分别为南海承业、能兴控股、恒基实业和长信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6.03%、5.29%、5.16%、5.05%。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