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二手车商:勒紧腰带不敢提价
济南二手车商:勒紧腰带不敢提价
加入时间:2019-7-5 18:14: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国五”下市“国六”限迁  线上平台涨会费
济南二手车商:勒紧腰带不敢提价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7月1日,山东正式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此前轰轰烈烈的“国五新车去库存”终于告一段落。此前因“国五新车”价格大降,致使济南不少二手车商的业务,因顾客观望成风而缩水近半。
    “考验”还不仅于此,一个多月前济南市发布通知,要求自2020年7月1日起外埠转入轻型汽车应达到国六排放标准,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跨地域业务”或被终结,未来二手车交易将本地化。受其影响,目前已有不少涉及此类业务的二手车商选择退出济南市场。
    不过目前来看,二手车交易本地化对消费者的影响,并不像对车商的影响那么大,一些本地旧车还有可能升值。但业内人士也预测,随着二手车行业的本地化,一些一线城市的高性价比豪车将无法通过跨城市流通来到济南,济南消费者的选择面会更窄。

业务缩水近半,客户观望成风

    去年底,济西二手车市场入驻车商宋老板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将自己的门店从市场“黄金位置”大厅中迁出,换了一个小厅继续营业。“当时大厅展位能摆40多台车,现在这个小厅也就摆20来台。”他如是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之所以做出这个艰难的决定,是因为在那段时间,他的业务量缩水了近一半,“以前一个月能卖20多台,现在也就10来台。”
    济西二手车市场是济南最大、服务最全的二手车交易市场,济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也设在市场中。即便如此,“自2019年春节以后,市场二期已不再‘一铺难求’。”济西二手车市场总经理潘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最近二手车行业怎么了?宋老板讲了这么一件事:“我老家的一个朋友,最近想买一台国五标准的铃木雨燕,1.5L自动挡。于是我就在济西同行处找到一台2018年的9成新车,才开了5000多公里,报价不足6万元,比同款新车官方指导价格便宜了近2万元。”
    让宋老板感到意外的是,这辆性价比颇高的二手车居然没有打动朋友,“他坚持要买新车,理由倒也不难理解:一是铃木要退出,二是国五车禁售,按说经销商去库存压力应该较大,所以价格应该也很优惠。”
    这种说法并非捕风捉影。在上月15日开始的济南第三届夏季车展上,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一辆优惠幅度达到27%的斯柯达明锐,如果按照上述雨燕7.88万元的官方指导价,27%的优惠幅度约为2.13万元,而“我找到的这辆二手车比新车便宜了1.7万元,所以我这朋友就认为买二手车的价格差不多就能买辆新车了,结果到现在还在观望。”宋老板分析。
    “观望气氛浓厚”,这也是潘虎对当下二手车交易的观察结论,“好在‘国五新车去库存’已告一段落,新车价格即将趋于稳定,对二手车价格的影响也将结束。”
    不过,受访人士一致认为,真正的考验还在后头。

跨城市流通或终结

    济西二手车市场距绕城高速仅5公里,连接济青、京福高速公路,所以“市场创立之初,我们的定位之一就是二手车区域交易中心,市场中也很快聚集了一批外地客商,其中不少把业务范围扩展到福建等地。”潘虎介绍。
    也就是那几年,在老家从事二手车业务的宋老板,决定将业务拓展到济南。在他看来,济南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地理区位,都比老家的发展前景更广阔,“而且济南已经开始成为二手车‘中转站’——一线城市的限行豪车,在不限行的济南往往能卖上好价钱。”
    虽不限行,奈何限迁。根据去年初济南实施的政策,初登不超5年的“国四车”以及“国五车”才允许迁入济南,这让主营二手车跨城市流通的宋老板有些施展不开,因为“若收购一辆无法迁入济南的汽车,不知道会库存多久才能售出;即便售出,顾客成不了‘回头客’。所以只要是迁不进来的车型,我几乎不碰。”
    第一个转折点出现在去年4月,当时济南叫停了机动车迁入的“初登5年”和“国四”等限迁政策,结果4个月外地车转入济南达1.7万辆,济西二手车市场也迎来交易高峰。据宋老板回忆,当时办理过户挂牌的队伍能排到大马路上,每天看车的外地和本地客商络绎不绝,“最关键的是交易量上去了,但车价却下来了,整个市场非常活跃。”
    但很快,济南市又于当年9月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外埠转入机动车管理的通告》,不仅恢复了原先的限迁条件,还加码将“国四车”剔除出允许迁入的范畴。也就是在那段时间,宋老板放弃了一单至今让他难忘的生意,“两辆雷克萨斯NX200,济南市场的热门车型;才开了不到2万公里,车况很好;车主着急套现,价格又便宜;唯独有一点:‘国四车’,无法迁入济南。”
    同样是在那段时间,潘虎为一个福建客商办理爱车迁入手续时,也遇到了麻烦:“因与目录车型不符,他那辆‘国五’保时捷挂不了济南牌,这让本欲一展身手的客商感觉融入不了济南。”潘虎认为这很影响济南的营商环境。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业协会公开的数据,2019年5月二手车跨城市流通比例,已由30%下降到28.62%。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限迁政策还将继续加码。5月22日,济南《关于济南市实施轻型汽车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规定“自2020年7月1日起,外埠转入轻型汽车应达到国六排放标准。对不符合要求的,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登记业务。”这在业内被称为限定迁入“国六”。
    “今年,浙江台州已经限迁‘国六’了,迁入的只能是刚刚上市的新车。当地同行告诉我,现在他们整日无所事事,天天打牌;明年济南也要限迁,市场状况会好到哪里去?”宋老板对未来充满疑虑。
    潘虎则判断,济南二手车市场的跨城市流通或将因此停滞,直到2022年“国六车”上市3年后,现在的新车逐步进入二手车市场,流通或才可重启。

车商的日子不好过

    跨城市流通受限,宋老板不得不将业务重心转向本地,但“大家都把业务重心转向本地,本地有限的车源势必会遭哄抢,结果就是今年二手车的收购价格比去年高了不少。”
    显而易见,收购价格的提升增加了车商的资金成本,“偏偏金融机构放款也缩水了。”他抱怨。
    原来车商每收购一台二手车,都会去银行办理抵押,以缓解资金压力。而开篇提到的“国五新车去库存”,不仅造成客户观望成风,还大大降低了二手车的周转率。“哪一辆车、抵押多长时间、何时还款,这在银行后台都有记录;现在抵押时间明显拉长了,银行为了规避风险,给车商的放款也明显缩水。”宋老板以自己为例,“原先的580万元授信额度现在变成了280万。”
    屋漏偏逢连夜雨,二手车线上导流平台也“借机”提价:“往年‘58二手车’的会员年费是5000多元,今年涨到1.5万元;二手车之家则从8000元涨到了1.7万元,每个月还强制消费1000元的‘本地推荐’服务,一次还只限一台车。”他说。
    面对多重挤压,潘虎表示,济西二手车市场也已从信贷、租金方面,给与入驻商户更多的支持,以期整个行业共度难关。
    汽车跨城市流入济南受限,对于行业意味着什么?宋老板认为,顾客会错失一些外地的好车,“实际选择面更窄了。”
    另一方面,宋老板直言,自己不敢贸然提升售价,只能压低利润。“对于顾客来说,当下还算是换购二手车不错的时机。”潘虎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