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晒晒新城控股在鲁家底
晒晒新城控股在鲁家底
加入时间:2019-7-5 18:14: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晒晒新城控股在鲁家底
半岛地区开发楼盘数十个,济南两项目问题不断……

◆导报记者 吴婧            

    原董事长王振华涉嫌猥亵9岁女童的新城控股,此前几年在山东房地产领域已多有布局。
  2016年,新城控股斥资50多亿元,在青岛拿下15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并开始大举扩张,在半岛地区开发楼盘数十个,同时在省会济南也有不少动作。在高速扩张的同时,新城控股在山东的项目接连出现质量问题和销售违规,遭到业主不断投诉,部分违规行为被执法部门处罚。

山东半岛布局扩张
斥资数十亿青岛拿地

  青岛是新城控股在山东的主要市场,公司官网公开的核心项目分布区域中,青岛是唯一入选的山东城市。而公开报道显示,新城控股在青岛的大举扩张是在2016年,通过控股99.92%的青岛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青岛新城”)接连斥巨资拿地。
  首先是2016年10月,青岛新城以15.71亿元的价格,收购青岛市源洲投资有限公司所持有的8家子公司全部股权,从而持有青岛胶州市少海新城23宗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合计土地面积达80.08万平方米。
  当年12月,青岛新城旗下的青岛达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又以41.84亿元的价格获得青岛城投控股的青岛慧泰等7个房地产项目公司90%股权,进而取得青岛市红岛经济区红岛街道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占地面积为74.76万平方米。
  公开信息显示,青岛新城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6亿元,目前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有20多家。
  这些子公司中,注册地位于青岛的有青岛市丽洲置业有限公司、青岛新城鼎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悦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特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新城亿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新城亿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悦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亿臻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亿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青岛汇海通置业有限公司、青岛达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注册地位于省内其他城市的有:济南天鸿永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济南天鸿永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潍坊亿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潍坊亿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潍坊悦銘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威海天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莒县悦隽置业有限公司。
  上述子公司开发的住宅项目,包括樾郡、莒县金樾府、莒县悦隽一品、荣成悦隽公关、诸城荣樾大都会、安丘湖畔樾山、平度悦隽大都会、新城·云樾晓院、新城·红岛湾、新城·樾府、新城·玺樾、香溢紫郡等,商业项目则有青岛新城吾悦广场。

济南开发多个楼盘
部分被诉质量问题严重

  在山东省会济南,新城控股也有不少动作。
  2014年底,新城控股从北京天鸿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手中,以3.29亿元的价格接盘济南天鸿永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天鸿永业”)100%股权及债权,
  天鸿永业成立于2013年12月。新城控股表示,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济南市历城区田园新城片区C-4地块100%的权益。
  在被新城控股收购后,天鸿永业在济南开发了香溢澜庭项目(三期)、新城香溢紫郡、新城香溢华庭等项目,但从公开报道看有两个项目问题不断。
  如去年3月,山东省工商局发布消费维权八大典型案例,点名天鸿永业在新城香溢紫郡楼盘签售中存在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并予以处罚。
  “经查,天鸿永业在规划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备案的(新城香溢紫郡)6号楼的楼层为18层,但制作的6号楼沙盘却是14层,并向消费者介绍为14层。”
  另据省内某媒体报道,2017年12月份,新城香溢紫郡大规模交房时,曾经多次爆发维权,主要原因有“建筑质量多处出现严重问题,车库顶板漏水,单元门规划不合理等等”。
  同样,青岛项目也频繁遭遇消费者投诉,如青岛李沧新城香溢紫郡,就被业主投诉精装严重缩水、车位对折销售、阳台质量不合格与此前宣传严重不符等问题,新城·红岛湾则被投诉存在霸王条款。

新城控股的山东“小伙伴”

  从新城控股在山东设立的子公司股权看,多数是全资子公司,但也有部分是合资公司,合作方主要是地方房地产开发企业。
  例如在潍坊,青岛新城与潍坊新大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潍坊新大”)共同设立了潍坊亿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潍坊亿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潍坊悦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青岛新城均持股70%,潍坊新大则持股30%。
  公开信息显示,潍坊新大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1亿元,自然人赵鹏持股49.09%,青岛申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潍坊力元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8.18%、22.73%,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赵鹏。
  在威海,青岛新城与威海市滨海新城置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威海天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30%,后者系威海市属国企。
  上述提及在红岛巨资拿地的青岛达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股东包括青岛新城、保利(青岛)实业有限公司、融创(青岛)置地有限公司等3家,其中青岛新城持股33.34%,其他两家持股33.33%。
  此外,北京城建兴华地产公司、潍坊万基置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也在山东与青岛新城有过项目合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