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蓬莱鑫源遭遇最大股东退出
蓬莱鑫源遭遇最大股东退出
加入时间:2019-7-5 18:10: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蓬莱鑫源遭遇最大股东退出
全国“小贷”公司数量正在减少,山东也不例外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蓬莱市鑫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蓬莱鑫源小贷”)的国有背景大股东,要退出了。
    日前,蓬莱鑫源小贷30%国有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267.60万元,转让方正是其大股东——山东黄金金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黄金金创”)。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967家;贷款余额9272亿元,一季度减少273亿元。其中,山东机构数量为315家,从业人员数3492人,实收资本429.92亿元,贷款余额479.38亿元。

鑫源小贷495万存款被查封

    资料显示,蓬莱鑫源小贷位于蓬莱市经济开发区,2010年10月18日成立,注册资本5200万元,在蓬莱市区域内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开展小企业发展、管理、财务咨询业务。
    从股权比例看,截至目前,山东黄金金创持有蓬莱鑫源小贷30%的股权,蓬莱市福鑫橡塑有限公司持有10%的股权比例,栾旻、王福安分别持有9.62%的股权,蓬莱市京蓬置业有限公司、烟台海市葡萄酒有限公司、蓬莱市宏盛科技有限公司、梁杰、李献斌、王相燕等企业及自然人均各有持股。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蓬莱鑫源小贷并列第三大股东之一,自然人栾旻却在今年1月22日向蓬莱市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蓬莱鑫源小贷的银行存款495万元或查封价值相当的其它财产。
    根据彼时蓬莱市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申请人栾旻,1961年2月13日出生,汉族,城镇居民,住蓬莱市。被申请人则为蓬莱鑫源小贷,住所地蓬莱市,法定代表人为骆福利,任经理。
    《民事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栾旻与被申请人蓬莱鑫源小贷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申请人于2019年1月22日向本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冻结被申请人的银行存款495万元或查封价值相当的其他财产。担保人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保险单提供担保。”
    对此,蓬莱市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依照《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冻结被申请人蓬莱鑫源小贷的银行存款495万元或查封价值相当的其他财产。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山东黄金金创实缴出资1500万元

    天眼查显示,此番意欲“抽身”蓬莱鑫源小贷的山东黄金金创,其股东为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及蓬莱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分别持股65%及35%。
    蓬莱鑫源小贷注册资本5200万元,实收资本2547万元。其中,转让方山东黄金金创认缴出资1560万元,实缴出资1500万元。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鑫源小贷资产总额为4530.95万元,所有者权益4468.22万元。2019年1至5月实现营业收入56.09万元,净利润25.42万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鑫源小贷当年实现营业收入66.60万元,净利润84.83万元。
    此次标的企业原股东选择放弃优先受让权,企业管理层亦不参与受让。
    在交易条件方面,转让底价为1267.60万元,一次性支付。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标的企业继续承接原有的债权债务及或有负债。同时,意向受让方须自行了解受让小额贷款公司的各项相关政策及法规,自行判断是否符合作为本项目受让方的主体资格。

山东小贷公司数量出现下滑

    事实上,欲退出小贷公司的国有及央企背景股东,并不仅有山东黄金金创。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镇江市中金国信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镇江小贷”)的央企背景第一大股东,也在今年宣布退出。此前,镇江小贷40%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5400万元,转让方是中节能(深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深圳京能科技环保工业园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分别持有镇江小贷35%和5%的股权。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967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末,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8133家,贷款余额9550亿元,全年减少190亿元。也就是说,小贷公司数量正在减少。
    从山东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322家,从业人员数量3672人,实收资本437.22亿元,贷款余额480.51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为334家。
    截至2019年3月31日,上述指标均出现下降,机构数量为315家,从业人员3492人,实收资本429.92亿元,贷款余额479.38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