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旅游+体育”,庆云亮出全域旅游新名片
“旅游+体育”,庆云亮出全域旅游新名片
加入时间:2019-7-5 18:08: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旅游+体育”,庆云亮出全域旅游新名片
前6个月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王凡存

    万民欢歌,龙舟竞发。6月30日,“红磡·龍著杯”中国·庆云“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暨德州市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龙舟比赛,在庆云县北海公园擂鼓开赛。
    “‘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实现了体育赛事和文化旅游的完美结合,为庆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加快发展体育旅游产业带来新机遇,必将掀起体育旅游新热潮。”庆云县委副书记、县长孙洪昌说。

服务网络全覆盖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庆云县人民政府主办,这也是庆云县继去年以来举办的又一届龙舟比赛,吸引着北京、天津、河北、德州的12支高水平龙舟队以及庆云县14支龙舟队共计400余名运动员参赛,进行12人龙舟200米和500米直道竞速两个项目的角逐。
    经过激烈的预、决赛,在地方组比赛总成绩中,庆云县严务乡队独占鳌头,庆云县庆云镇队紧随其后,第三名被庆云县尚堂镇队夺走;在公开组比赛总成绩中,冠军被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男子队斩获,德州印象大薛庄队和山东金鲁班集团队分获二、三名。
    龙舟赛是一项传统体育比赛项目,群众关注度和参与度高。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提升了市民生活品质,也丰富了庆云城市内涵,在带动全民健身普及的同时,推动了体育旅游迅速升温,活动当天,近万名京津冀鲁地区游客前来观看,成为体育旅游的一个爆点。
    近年来,庆云县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体育”战略,探寻全域旅游发展新方向。
    推进“旅游+体育”战略,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因素。近年来,庆云县将体育旅游作为重要产业培植发展,制定实施支持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置5000万元文旅产业发展基金、3000万元体育装备产业基金,全力把体育旅游产业做大做强。该县先后投入10亿元,建设完成全民健身中心,并建设高标准老年门球场地4块、公共篮球运动场地160余处、教学体育场地70余处,城区篮球及足球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为丰富乡村旅游内涵,所辖9个乡镇(街道)均已高标准建成综合文化体育站,151个社区(村)、70个贫困村均已全面建成文化体育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户外健身设施,实现文化体育服务网络全覆盖。

催生产业新动能

    体育产业是推进“旅游+体育”战略的硬核支撑。立足建设体育强县,庆云县专门成立体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体育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以加强园区建设、激励技术创新、引进关联企业等为主要内容的激励政策,引导体育企业做大做强。
    该县还积极参加体育产业发展推介活动,在今年上海举办的体博会上,庆云有9个高端体育器材、体育文创等项目集中签约,深圳领先体育、北京奥康达、上海美凯地板等体育龙头企业先后落户庆云,世纪星文体器材、京奥体育等一批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形成了技术领先、制造基础雄厚的体育产业集群。目前,庆云已培育规模以上体育产业企业69家,通过国体认证企业5家、配套企业64家,产品涉及健身器材、塑胶跑道、文教用品等十大系列、上千个品种。
    推进“旅游+体育”战略,庆云在旅游与体育的契合点上做足文章。以大型赛事活动为切入点,致力打造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全力发展体育赛事经济,激发旅游发展活力,组织策划丰富多彩比赛项目。
    去年以来,该县开展全民健步行、迷你马拉松、健身腰鼓、太极拳、太极剑、羽毛球等全民群体性赛事活动100多场,并成功举办全省百万老人打太极、海峡两岸八极拳技艺交流大会、京津冀鲁龙舟邀请赛等跨区域赛事活动,促进了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教育融合发展,吸引了大批游客来庆观看比赛盛况。
    庆云还将体育理念融入景点、景区、园区建设,为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庆云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华表示,庆云将规划建设体育器材小镇、“半程马拉松”比赛场地、南湖公园、八极拳博物馆等项目,打造现代休闲康养、户外拓展基地、水上体育、武术文化研习等体育旅游景点景区,全力打造体育旅游新名片。
    一场场体育与旅游相融合的盛事,一次次不遗余力的旅游与产业相结合的推介,充分彰显了庆云体育旅游的新魅力。“体育和旅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我们将加大‘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力度,全力将庆云建设成为全域化休闲慢区、京津鲁冀地区旅游目的地。”庆云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在体育旅游发展的推动下,今年前6个月,全县已累计接待游客20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2%。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