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威海国际物流挨了批
威海国际物流挨了批
加入时间:2019-7-5 17:57: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1.65亿资金占用未及时披露 占资额超过公司净资产
威海国际物流挨了批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新三板企业威海国际物流园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颇显大气的证券简称:国际物流(835821)。即便如此,该公司还是在信息披露方面栽了跟头。
    4日,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公司日前收到了股转系统《关于给予国际物流及相关责任主体纪律处分及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由于未及时披露占用资金的情况(被占资金额达1.65亿元),国际物流及相关高管均被通报批评。

实际资金占用金额1.65亿元

    从涉嫌违规主体及任职情况来看,共包含两家公司和4个自然人:国际物流,住所地位于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定代表人王晓东;威海港集团,为国际物流控股股东,法定代表人车路明;车路明,1970年10月出生,时任威海港集团董事长、国际物流董事;王晓东,1974年1月出生,时任国际物流董事长;张璇,1985年3月出生,时任国际物流董事会秘书;高颖竹,1975年6月出生,时任国际物流财务负责人。
    根据监管层查明的涉嫌违规事实,2018年5月14日,国际物流与威海港集团控制的北京中港锦源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港锦源”)签署《借款合同》,约定由国际物流向中港锦源提供借款1.50亿元。上述借款行为,构成国际物流控股股东控制的公司中港锦源违规占用挂牌公司资金1.50亿元的情形,占用金额占挂牌公司2017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04.15%。
    2018年6月13日,国际物流与威海港集团控制的威海裕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裕丰能源”)签署《借款合同》,约定由国际物流向其借款2000万元(实际提供1500万元)。上述借款行为构成国际物流控股股东控制的公司裕丰能源占用挂牌公司资金1500万元的情形,占用金额占挂牌公司2017年期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0.42%。
    上述实际资金占用金额合计1.65亿元,占挂牌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114.57%。也就说,占资额超过了挂牌公司的净资产。

相关方已偿还全部借款

    据披露,时任董事会秘书张璇、时任财务负责人高颖竹对上述资金占用事项知悉。国际物流均未及时对上述事项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相关规定。威海港集团作为国际物流控股股东,其控制的公司占用挂牌公司资金,违反了相关规定。
    车路明作为控股股东威海港集团董事长、国际物流董事,王晓东作为国际物流董事长,高颖竹作为国际物流财务负责人,对上述资金占用知悉并进行审批,未能忠实勤勉履行职责,违反了相关规定。张璇对上述资金占用事项知悉,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亦违反了相关规定。
    由此,股转系统给予国际物流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给予车路明、王晓东、张璇、高颖竹通报批评的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对威海港集团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中港锦源、裕丰能源已全部偿还上述借款本金及相应利息。

终止挂牌申请正在审查中

    资料显示,国际物流是威海港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园区占地近2700亩,具备保税、场站、仓储、配送、货代和运输等功能,是威海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综合服务型临港物流园区。近年来,威海港集团全面实施金融扩张战略,争取通过上市拓展港口建设融资渠道。2016年5月,国际物流成功登陆新三板,为威海港综合物流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融资平台。
    事实上,自挂牌新三板后,除了上述关联方占资问题,国际物流还不断涉及关联交易等事项。
    比如,2018年11月23日,公司曾公告称,为满足经营发展的需求,国际物流拟向银行申请5.5亿元授信额度,威海港集团为公司提供担保或反担保构成关联交易。具体如下:拟向华夏银行青岛分行、中信银行威海分行、烟台银行威海分行、中国民生银行威海分行、平安银行青岛山东路支行分别申请不超过1.5亿元、1亿元、5000万元、5000万元、2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上述银行综合授信额度全部由威海港集团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公司表示,“上述关联交易系公司业务发展及生产经营的正常所需,是合理的、必要的。”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物流自今年2月份便开始谋求从新三板“撤退”。其彼时表示,由于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挂牌后每年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公司运营成本上升;公司股票挂牌后交易不活跃,计划通过新三板市场引进投资者的目的亦未能实现,不符合公司融资预期;公司日常经营及资金融通过程中,涉及关联交易等事项较多,增加了沟通与工作成本,且易产生信息披露等合规风险。“鉴于以上原因,经慎重考虑,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该公司终止挂牌申请文件已获全国股转系统受理,目前正在审查中。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