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地方性银行渐成金融反腐查办重点
地方性银行渐成金融反腐查办重点
加入时间:2019-7-5 17:5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今年至少已有13名高管“落马”

地方性银行渐成金融反腐查办重点

◆导报记者 戴岳 济南报道

  7月4日,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2019年以来已经有10多名金融行业高管被纪委监委通报和调查。
  从2019年数据来看,目前金融反腐正在不断深化,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性中小银行正逐渐成为查办的重点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银行高管是退休以后被查处的。

烟台银行不良率攀升

  7月4日烟台市纪委监委网站消息,叶文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资料显示,2018年10月,叶文君因退休原因辞去烟台银行董事、董事长职务。此前,叶文君曾担任烟台市财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兼烟台市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主任,烟台市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
  经济导报记者在烟台银行官网看到,烟台银行尚未公布2018年年报。不过,从烟台银行披露的2019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可以看到,截至2018年9月末,烟台银行营收58.26亿元,净利润为2.76亿元,与2017年度相比,营收大幅上升的同时,净利润却出现了较大下滑。
  烟台银行的资产利润率和净息差也双双持续回落,2016年-2018年9月末,其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5%、0.59%和0.44%。同期,净息差不断收窄,从2016年的2.94%下滑到2.07%。
    此外,烟台银行不久前还因卷入730万元骗贷案备受瞩目。根据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赖氏父女虚设皮草购销合同,先后两次向烟台银行骗取贷款合计730万元,且获得贷款后,赖某及其女儿均擅自改变贷款用途,将大部分贷款资金用于归还个人借款或个人消费。
  虽然烟台银行曾回应称,近年来烟台银行不断加强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全面风险管理。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截至2017年底,烟台银行不良率为2.16%,截至2018年9月底,不良率则上升到3.30%,较年初上升1.1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降至142.43%,较年初下滑69.67个百分点,下滑至监管红线区域。
  目前,叶文君被查的原因是否与银行具体业务有关还不知晓。

地方银行成“重灾区”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9年以来多家银行的高管落马,其中,地方性中小银行高管频现落马名单。这也与年初监管方面提到的“金融反腐向纵深推进”步调相一致。
  经济导报粗略统计,2019年至今,地方银行高管至少有13人被查或双开,他们分别是:枣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连云港东方农商行董事长冯涛;湖南怀化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峰;湖南洪江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明;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黑龙江伊春农商行原董事长汪海军;河南罗山农商行原董事长李刚、行长费明升;徐州市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王如席;成都农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作勇;吉林银行原副行长王安华;江苏紫金农商银行副董事长黄维平;烟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文君……
  这其中,湖南怀化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峰与湖南洪江农商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明两人均属农商行系统,同天被查;河南罗山农商行原董事长李刚和行长费明升也是同时被查;枣庄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与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有先后关系,吕士伟一月份被双开,3个月后朱玉军落马。
  今年4月19日,枣庄市纪委监委公布消息称,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加上枣庄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枣庄银行君山路支行行长杜方,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刘永,枣庄银行行长助理、济宁分行行长李新亚,枣庄银行近期已有5名中高管理层落马。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枣庄银行共核销8.2亿元不良贷款;该行净利润及利润总额相比2017年仍在下跌;同期该行不良贷款率为3.56%,呈抬头趋势,而拨备覆盖率仅为55.77%,远低于监管红线。

金融机构腐败表现
形式多样

  地方银行高管密集落马的背后,是年初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明确指出,要加大金融反腐力度,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衍行表示,中央金融反腐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非常及时的,一方面可以及时遏制金融领域大案要案的发生,另一方面可以亡羊补牢,挽回巨大的金融损失。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金融机构腐败表现形式多样。
  徐州市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原副行长王如席就是被江苏省纪委监委作为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典型之一通报的。
  江苏省纪委监委称,王如席是因收受涉黑组织所送财物,帮助涉黑组织办理银行贷款,为涉黑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提供资金被立案审查调查。
  枣庄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士伟被双开时,枣庄市纪委监委在通报中提到,吕士伟“存在收受礼金、公款购买购物卡、向高管滥发奖金、公款旅游、选人用人唯亲唯圈、搞个人宣传,形式主义、败坏行业风气、污染企业政治生态,超越职权核销呆账贷款,侵吞公款,涉嫌贪污犯罪”等诸多问题。不久后,现任枣庄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朱玉军也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曾表示,在查处项俊波等一系列大案要案时发现了一些系统性问题,“金融圈子小,同学、师生、同事、亲友等裙带关系交织,廉政风险容易相互传染,利益板结化突出,监管者与被监管对象之间亲而不清、公私不明,容易形成利益团伙。”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