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北上资金盯上食品消费板块
北上资金盯上食品消费板块
加入时间:2019-7-5 17:51: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9半年报行情来了 19家山东公司“净增”

北上资金盯上食品消费板块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随着2019年的时间走过一半,A股半年报行情也进入预热阶段。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4日,A股中已有341家公司披露了半年业绩预期,其中有238只个股业绩预喜,占比接近7成。这些个股中,不乏资金青睐者,如4日披露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31.2%-169.73%的万马股份(002276),当日开盘后即封至涨停,至收盘也未打开。
    鲁股方面,25只个股披露了业绩预期,其中19只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接近8成。
    值得关注的是,从预增的鲁股看,并购重组对业绩带来的推动效应不小。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并购也带了商誉规模快速增长的风险,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谨慎,不宜过于乐观。

并购带来业绩提升

    4日,华明装备(002270)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增长50.93%至94.75%。
    公司称,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了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对其整体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华明装备董事会是去年8月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收购贵州长征电气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由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出手,以现金方式收购天成控股(现为“ST天成”,代码600112)所持长征电气100%股权,收购总价为3.98亿元。
    至去年10月,上海华明完成了长征电气80%的股权办理过户,但因天成控股持有余下的20%股权被多家法院冻结,一直无法完成工商过户,经补充协议,调整为暂收购其80%股权,交易对价3.184亿元。
    6月17日,华明装备公告称,上海华明已向非关联第三方收购了长征电气剩余20%股权,进而持有长征电气100%股权,并取得了新的《营业执照》。
    如今看来,公司这样一波三折完成的收购,还是体现出来了一定效果。
    实际上,多只上半年业绩预喜的鲁股,其利润增长动力,也来自于并购带来的效益。
    如5月,东诚药业(002675)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亿元-1.85亿元,同比增长50%-65%。公司称,报告期内南京江原安迪科正电子研究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纳入合并范围,2018年一季度以48.55%股权计入投资收益,是推动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金城医药(30023)近日也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达到3.04亿元-3.50亿元,同比增长100%-130%。公司称,本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与达孜星翼远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锦圣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署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收到达孜创投支付的1.37亿元业绩承诺补偿款,对公司业绩提振明显。而这笔补偿款,起因也是与公司并购有关。

谨防“踩雷”高商誉公司

    有受访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报披露临近,资金也在预热相关行情,业绩预喜较为集中的板块受到资金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一些医药、消费领域的绩优股的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如普利制药(300630)、泰格医药(300347)、恒瑞医药(600276)等。
    华福证券表示,随着中报披露拉开帷幕,业绩对股价结构性影响将明显强化,结构性机会或集中在中报业绩高增长或超预期的板块个股,可将二线消费类蓝筹股和具有实质成长性的科技龙头作为配置重点。
    鲁股方面,民和股份(002234)、仙坛股份(002746)是两家业绩预期排名前列的个股,其中民和股份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4244.40%-5113.28%,仙坛股份同比增幅在327.65%-372.67%。
    民和股份股价今年曾创出历史新高,随后在二季度有所回调,而进入7月后公司股价又出现强势上涨态势,有资金进场迹象。仙坛股份的股价表现基本与民和股份相同,本月内公司股价涨幅已达18%。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交所、深交所的安排,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的披露工作将从本月10日开始,至8月31日结束,其中银河电子(002519)则将在7月16日揭开深市上市公司2019年中报发布工作的序幕。
    境外资金代表的北上资金已有动作,盯上了食品消费板块。广发证券表示,6月份北上资金买入食品饮料、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家用电器规模居前。其中,食品饮料行业在6月重新恢复净流入,净流入规模达到71亿元,与5月净流出158亿元相比明显改善。
    该机构进一步表示,若将北上资金持股视为一个整体,6月份食品饮料行业北上资金持股规模达到2162亿元,行业配置比例达20.78%,相比5月末的20.14%有所上升,且高于2018年末的19.06%。
    不过,有受访券商人士表示,投资者对于半年报预期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还应持谨慎态度,借助并购提振业绩背后,也会带来商誉规模大的快速增长,风险积累。建议投资者细致分析公司业绩可持续增长能力,寻找有潜力且稳定的标的布局,尽量避开高商誉的上市公司,谨防踩雷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