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青岛干部深企打工满月 争分夺秒体悟深圳时间
青岛干部深企打工满月 争分夺秒体悟深圳时间
加入时间:2019-7-4 13:39:09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鸟瞰深圳城市风貌。新华社发

  半岛记者 李兵

  从6月3日进入企业体悟实训算起,150名干部的打工生涯刚好“满月”。一批“997工作制处长”“业务员书记”真学、真干、真比拼的劲头,赢得了深圳企业家对青岛人高看一眼的尊重,也让深圳企业家看到了青岛渴望变革,重焕活力的决心。

  “我和大家交流时常说,在我们的人生中,像这样的三个月不会再有。大家惜时如金,没有一人愿虚度自己的‘深圳时间’。”青岛市委副秘书长、首批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干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永国表示,实训干接下来要继续深扒深圳的强者本质。“毕业”之际,要以具体的建议,向市委和全市人民汇报。

  忘记职务,扎根企业做职员

  来深圳的前十天,体悟实训干请来方方面面的专家,进行集中培训。从6月3日开始,150名干部分派到64家企业和中介机构进行体悟实训。

  按照体悟实训干的规定,干部进企业后,具体工作由企业来定,企业安排什么工作,就干什么工作,干部们绝不能讲条件。“市委明确要求我们,要忘掉职务,成为职员,就是要换位思考,换位体悟,身临其境去感受,既了解企业是如何运作的,也站在企业的角度体悟深圳什么样的政府服务才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用企业的视角去看什么是干部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的素质和能力。”张永国表示。

  对于许多深圳企业来说,以前没有接触过干部来企业实训这种形式,但企业家们觉得青岛迈出的这一步,体现了青岛的决心,所以他们抱着开放的心态接纳了青岛干部,而且把他们视为自己人,有的企业甚至毫不避讳地表示,青岛干部能参加他们所有的会议。

  深度融入,青岛员工受欢迎

  对于青岛干部们来说,他们也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兑现深圳企业家的热情,更想凭借自己的努力,让深圳企业家高看这些“新职员”一眼。

  6月3日报到,有人当天就加班到晚上10点,有的则在6月4日就出差跑业务;有的干部一个月都被企业安排在外面开拓市场,有的则利用自身特长,帮企业把党建搞起来,帮企业跑审批,帮企业打通一些工作上的“堵点”。通过一个月的努力,企业家们惊奇地发现,这些“新职员”不是来混日子走过场的,确实是来取真经的,而“新职员”们的这股昂扬斗志,也让深圳企业家看到了青岛渴望变革,重焕活力的决心。

  一个月的深度融入,也在潜移默化间转变着青岛干部们的思维。“我们学深圳赶深圳,就是要学深圳人、赶深圳人,学深圳的企业家、赶深圳的企业家。我们以前是站在政府的角度‘俯视’企业,现在角色变了,我们是企业员工了,站在企业职工的角度仰视企业,自然而然地发现了企业很多优点,特别值得我们学、我们赶。”体悟实训干部韩洵说。

  “企业的创业过程都是非常艰辛的,能一路走下来,并且做大做强,离不开企业家的拼搏。单就这一点,就让我们感动。另外,深圳企业先进的管理制度,强烈的市场化、法治化意识,尤其是骨子里那种无惧竞争的精神,都让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体悟实训干部刘春雷说。

  用心体悟,人人都有实在货

  扎根企业的日子里,干部们常常听到这样一个观点,即“深圳让企业家感到舒服”。有的企业家说得更干脆,说自己的企业只有在深圳能发展起来,到别的地方就活不下去。

  “深圳有独特的企业生长土壤,已经形成了一种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的创新创业生态。这已经不是平面化的营商环境概念,而是包括行政效率的高效、产业链条的完善;生活的愈发便利、自然环境的不断提升;甚至全社会形成的敢闯敢试,宽容失败的价值理念等等。诸多要素共同搭建起这个大生态。”体悟实训干部管方略说,研究深圳全方位、立体化、综合性的创新创业生态是一个大题目,也是他和战友们接下来要学透吃透的重点。

  “深圳已经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了,却没有安于现状的思想,相反处处体现着极强的危机意识,这一点让我感受深刻。”体悟实训干部刘禄福说,在他接触的很多深圳企业家眼里,青岛优势出众,发展机遇弥足珍贵,他们坚定看好青岛的未来。“作为一个领跑者,还能看到别人的优点,这种胸怀和格局的背后,就是不满于此的危机意识。”

  在与干部们交流时,大家均表达了一点共识:深圳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在深圳,市场化、法治化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而这,正是他们要取的“深圳秘籍”。

  惜时如金,打工生涯争分夺秒

  “剩下的时间不多了!”在与体悟实训干部交流时,他们普遍流露出一股紧迫感。“我们是带着使命来的!市委反复要求我们,要用心学到真经,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把这种‘本质’渗透到青岛干部的血液中去,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张永国表示,经过一个月的实训,大家已经各有所获,接下来就是要深入学习、深入思考,要把对“本质”的理解,落实到一条条具体的建议上去。“我们鼓励大家大胆想、大胆说、大胆写,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拿出我们的担当,履行我们的使命。”

  在青岛干部之间,一股真学、真赶、真比拼的昂扬斗志在激荡。各个部门的干部、各个区市的干部、各个学习小组之间,大家都在互相较着劲,学、赶、比、拼。“这种良性的氛围说明大家内在的紧迫感已经激发出来了。那接下来的两个月,我们要把这股劲延续下去!”

  链接 一项赶一项,任务表排得满满当当

  记者从体悟实训干了解到,目前几十个课题已经下放至各学习小组,另外鼓励干部们自我加压,在集体课题之外拿出自己的课题。在离开深圳之前,体悟实训干将以答辩的形式,组织大家集体讨论课题,直面问题,集思广议,把课题完成得更丰富、更完善、更具针对性。

  算上前10天的集中学习,三个月的实训体悟期已经过去2/5。体悟实训干却在自我加压,不断增加新任务。

  任务之一为,组织山大、海大、青大等高校在深圳的校友进行交流,了解山东学子、青岛学子在深圳打拼这些年对深圳的体悟,借助家乡学子的视角,请他们对青岛的发展提出建议。

  任务之二为,策划一场深圳企业青岛行的活动,邀请包括这64家企业在内的深圳企业到青岛去,了解青岛、发现青岛、拥抱青岛机遇。

  就在最近,他们又在筹划新任务。“我们离开企业那一天,想策划一个与企业告别的活动。在这里三个月,企业家把我们当自己人一样对待,我们要对这种深情厚谊表示感谢、感恩,把我们对深圳的认识,对深圳企业的认识,向企业做一次汇报,把青岛‘搞活一座城’的决心、承担的国家使命、面临的历史性机遇等,告诉深圳的企业家。”张永国表示,回到青岛之后,干部们要把深圳的作业和成绩单,向家乡作汇报。

  对首批这150位干部来说,还有一项任务堪称重中之重:学成返青,要把对深圳的认识和体悟落实在真心服务人民、诚心支持企业、用心推动发展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