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重工净利百亿 山东能源营收称雄
山东重工净利百亿 山东能源营收称雄
加入时间:2019-7-4 8:43: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山东省管国企“晒出”2018年不俗成绩单

山东重工净利百亿 山东能源营收称雄

◆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截至7月2日晚间,山东省国资委网站需披露重大财务信息的省管企业中,已经有28家企业公布了2018年度财务数据。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28家省管国企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040.64亿元,盈利数据再创新高,2018年净利润达到461亿元,山东重工集团成为唯一一个净利润突破100亿元的企业,达到116.1亿元;山东能源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分列二三位,净利润分别为69.48亿元、58.74亿元。
    在28家省管企业中,只有山东地矿集团和山东交工集团出现亏损,净利润分别为-7.59亿元、-4.35亿元。

116亿元
山东重工蝉联“盈利王”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继2017年成为省管国企“盈利王”后,山东重工集团在谭旭光的掌舵下,盈利能力继续快速攀升,2018年以116.1亿元的净利润,蝉联省管国企“盈利王”。
    财务数据显示,山东重工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774.95亿元,同比增长6.23%;在营收增长趋缓的背景下,净利润同比增长近4成,达到了38.65%;一年间净利润就增加了32亿多元,显示出不俗的盈利能力。
    山东重工集团表示,公司拥有商用车和工程机械完整的黄金产业链,战略愿景是以整车整机为龙头、以动力系统为核心,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工业装备集团。山东重工集团计划2025年前实现收入1000亿美元,2030年实现收入1万亿元人民币,进入万亿企业俱乐部。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山东重工一枝独秀外,省管国企中共有11家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4家企业超过50亿元,除了上文提到过的山东重工、山东能源、山东高速外,兖矿集团净利润也达到了51.77亿元;山东钢铁集团净利也增长近2倍,达到了45.45亿元。
3389.74亿元

山东能源营收继续称雄

    从营业收入情况看,28家省管国企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3040.64亿元,其中4家企业营收突破千亿元,山东能源集团以3389.74亿元荣膺“营收王”,同比增长9.25%;兖矿集团以2572.28亿元营业收入排名第二,山东重工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营收分别为1774.95亿元、1558.57亿元,位列第三和第四位。
    其他营收超过100亿元的省管企业集团还有7家,分别是山东黄金集团821.4亿元、山东高速集团706.27亿元、山东国投615.27亿元、山东省商业集团(简称鲁商集团)415.52亿元、齐鲁交通集团367.95亿元、华鲁控股集团239.82亿元、鲁信集团120.69亿元。
    而从营收增幅来看,山东国惠营收增长最快,同比增幅为126.09%,营业收入为56.39亿元;山东地矿集团以120.32%的营收增速排名第二,营业收入为40.91亿元;营收增速超过50%的还有鲁粮集团、山东特检集团、山东国投,增速分别为56.39%、54%和52.50%。

495%
鲁商集团净利增速第一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8家披露财务数据的省管企业中,绝大多数2018年都保持了良好的业绩增长势头,其中16家企业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20%,这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显得难能可贵。
    数据显示,去年净利润增长最快的省管国企是鲁商集团。2018年,鲁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15.52亿元,同比增长6.01%;但净利润扭亏为盈,从2017年亏损2591.26万元变为盈利1.03亿元,同比增长495.95%。其净利增速在省管国企中位列第一。
    净利增速排名第二的为山东国惠,2018年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233.44%;兖矿集团196.06%的净利增速排名第三,实现净利51.77亿元;山东土地集团排名第四,净利增速184.53%,实现净利润2.3亿元。
    净利增速超过100%的还有山东钢铁集团和华鲁控股集团,净利润分别为45.45亿元、33.65亿元,增速分别为180.10%和116.97%。

山东地矿亏损最多
6家国企净利下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省管国企经营数据整体快速攀升的背景下,也有少数几家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出现下滑,有些省管国企下滑速度还比较快。
    从营业收入情况看,有4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呈现下滑态势,上海齐鲁集团营业收入下滑28.79%,幅度最大;山东交工集团营收也下滑超过20%,为20.28%;中泰证券营业收入减少14%;山东盐业集团同比减少10.25%。
    从净利润情况看,有6家企业净利润出现下滑,除山东交工集团直接从盈利转为亏损外,山东地矿集团下滑幅度最大,同比减少121.54%,净利润为-7.59亿元;泰山保险净利润同比较少75.03%,净利润仅为638.01万元;中泰证券净利润同比减少43.56%,为10.7亿元;上海齐鲁集团同比减少20.21%、净利润为0.13亿元;鲁华集团净利润为0.43亿元,同比减少5.12%。
    作为省管企业中亏损最多的企业,山东地矿集团表示,2018年集团处于组建期,省国资委尚未对地矿集团进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2018年地矿集团一边抓组建,一边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一边探索主业发展,一边思考总结,初步形成了“三年打基础、五年求突破、十年上台阶”的总体发展思路;明确了聚焦“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工程勘察与基础施工、现代地质技术服务”三大主业方向。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截至7月2日晚,省国资委网站所列的省管企业中,仍有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山东财金集团、水发集团、山东种业集团等少数几家企业未披露2018年财务数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