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数据告诉你,科创板山东第一股“打新”有多火?
数据告诉你,科创板山东第一股“打新”有多火?
加入时间:2019-7-3 11:13:07  来源: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

继上周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上市发行后,7月2日科创板第二股,也是科创板“山东第一股”——睿创微纳“打新”,股票代码是688002。

是日晚间,该公司中签率出炉:回拨机制启动后,其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是0.06025353%。

公告称,睿创微纳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286.05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69.86亿股,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04002079%。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2498.70倍,超过100倍,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3,834.00万股,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总量的70.22%;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1,626.00万股,占扣除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总量的29.78%,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6025353%。

“睿创微纳的这一中签率已经很高了。”海通证券山东一名人士表示。

他说,自2016年打新新规实施以来,A股的实际平均中签率为0.0412%。而无论是7月2日打新的睿创微纳、天准科技抑,还是上周上市发行的华兴源创,其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均维持在0.0549以上。

这表明:科创板新股中签率要高出A股平均中签率30%以上。

中签率相对较高,“打新”亦十分火爆。

前述数据显示:睿创微纳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逾286万户。

而就在刚刚过去的上周,身为科创板第一股的华兴源创网上发行时,有效申购户数为275.63万户。

这意味着,其申购户数在过去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里猛增10万余户,且按照其上市发行的价格和股数测算,每人不低于50万。

“打新”火爆早已有迹可循,比如那令人咂舌的“超募”现象。

6月30日,睿创微纳正式确定发行价格——20元/股。

而按上述发行价格计算,这家科创板公司出现大幅超募。

数据显示:睿创微纳本次发行原拟募集资金额为4.5亿元。若本次发行成功,最终预计募集资金总额超12亿元。如此一来,公司将大举超募7.5亿元,超募比例高达166.67%。

而其间,即便是扣除约6611.04 万元(不含税)的发行费用后,该公司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也高达11.3389亿元。

这意味着两家公司若发行成功,两家公司都将出现市场俗称的超募现象。

大幅超募也意味着发行市盈率的水涨船高。

而从睿创微纳与行业市盈率和可比上市公司估值水平比较来看,截止2019 年6 月27 日(T-3 日),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专用设备制造业(C39)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0.58 倍。

而睿创微纳20.00元/股的发行价对应市盈率水平,高至79.09 倍(每股收益按照2018 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依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

由此可见,睿创微纳这一估值水平大幅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翻番有余。

对于这一现象,国泰君安以及海通证券等方面认为,短期供需不平衡以及极具未来性的科创企业受市场追捧等因素不容回避。

对此,身为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公开表示,从供给来看,以初期约30家科创企业,每家筹资额10亿来测算,总筹资额约300亿元。而从需求来看,目前已开户270万户,以每户10万元可投资额来估计,个人投资者的总投资额约为2500亿元,加上1000亿元CDR基金和最近发行的200亿科创基金,总计约4000亿元可用于科创板投资,“科创板交易初期可能存在供需不平衡,要正确看到科创板初期市场波动。”

而另一方面,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探测器核心技术并有量产能力的公司,睿创微纳无论是目前的各项财务数据,还是其未来发展潜力,都吸人眼球。

公开资料显示,睿创微纳成立于2009年12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制冷红外热成像与 MEMS传感技术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

且立足这一领域、并拥有众多专利技术的睿创微纳早已经成功打破欧美等国对该项技术垄断与产品封锁,率先实现红外成像芯片技术的国产化。对此,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技术意义深远,并将对国计民生产生深远影响。

数据显示: 2016~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78%、17.18%、16.94%,2018年研发费用绝对值同比增长143%。公司产品已经实现销往美国、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45个国家或地区。

市场有此表现,其更是业绩可圈可点。其近3年以来的财务数据显示,睿创微纳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3.8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69.33万元、6435.09万元、1.25亿元。另外,睿创微纳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同比增长177.06%),归母净利润为2324.06万元(同比增长605.8%)。

如此数据加上正值“中国芯”风口,因其在非制冷红外领域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正处于前期市场拓展阶段、符合国家战略的这家公司被公认为:极具未来性。

如此成色十足的公司不仅吸引了 一众资本的潜伏,也让其高管6000万跟投下拍出逾79倍的发行市盈率。

“该公司过去3年在极低的杠杆下取得翻翻增长的历史表现和一次性募集的、大把的现金给了他们(指的是睿创微纳高管)以勇气。”国内一证券记者评论称。

如此勇气与超募呼应。

对于业内关注的超募资金,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表示,他们将该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之后公司将组织资金落实好包括睿创研究院建设项目后续产业化等一系列投入。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