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竞逐摩天大楼,该歇歇了
竞逐摩天大楼,该歇歇了
加入时间:2019-7-3 9:15:54  来源:工人日报

   据7月1日《经济观察报》报道,记者近期调研发现,在中西部省份的不少二三线城市,摩天大楼建设正如火如荼,在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刷新城市天际线的同时,也存在摩天大楼高度与地方财力、经济和产业支撑不匹配等问题,暗藏一定经济和金融风险。

  从南国到塞北,从海滨到高原,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摩天大楼因其美轮美奂、时尚靓丽,成了展示地方形象、反映城市建设“阶段性成果”的一张重要名片。相关统计显示,全世界竣工摩天大楼数量最多的前10名城市中,中国有6个城市上榜,其中3个城市地处中西部。

  对摩天大楼这般追捧,正常吗?

  不可否认,作为集写字楼、卖场、酒店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摩天大楼对地方招商引资、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城市形象等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必须正视的是,时下,一些地方在建设摩天大楼的过程中,出现了过度投资、资源浪费的情况。建设规模和速度同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城市需求严重不匹配,势必会给城市发展带来风险和隐患。

  近年来,一些地方不时被曝光“新区成鬼城”、机场被闲置等,与过剩的摩天大楼可谓异曲同工,都是城市建设缺少科学合理规划、违背经济客观发展规律的表现,也都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一些地方的“政绩病”和对“面子工程”的留恋。

  建设时热热闹闹,可曾想过后期运营维护的成本和难度,发生火灾等事故时的逃生救援?如果对这些问题毫无准备和招架之力,摩天大楼不建也罢。

  城市建设要尊重和适应城市发展的科学规律,是什么阶段就干什么阶段该干的事,要用科学手段和方法制定规划,合理配置各类资源,尤其要采取有效措施遏制一些不切实际、贪大求洋的想法和做法。比如,一些正在审批待建的摩天大楼是否可以置换成其他商业综合体;一些闲置的写字楼是否能以减免租金的形式吸引更多科技型企业、创新团队入驻。

  千城一面、翻版××市是最大的忌讳。城市建设、规划要同城市自身的文化、资源相协调,有自身的特点和特色。再有建设摩天大楼的想法,相关地方不妨听听百姓怎么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