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汽车行业高增长时代已一去不返,新能源车长期向好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汽车行业高增长时代已一去不返,新能源车长期向好
加入时间:2019-7-2 14:19:44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日,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在演讲中表示,2018年是我国汽车工业很不寻常的一年,行业在连续增长28年之后,首次出现下滑,直至今年上半年,这种下滑的趋势有增无减,这是大家没有想到的。因为按照目前我国的千人保有量看,现在还不是下滑的时候。应该还能有一波平稳的增长。下滑的因素有多种,经济下行压力、国际贸易环境、城市资源承载限制、消费者信心不足等。
他预测,未来行业增长和降幅都小于5%,过去高增长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非常不错,一枝独秀,新旧动能的加速转换,应该看到行业的短期压力很大,但从长期向好,有挑战也有机会,机会大于挑战。
王传福介绍,去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增长达到100%,销售了24.78万辆,连续4年全球第一。今年1-5月,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06%。不仅是比亚迪,很多同行在新能源汽车都做得非常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共同奠定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领先和优势地位。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坡,又赶上全国十多个城市提前实现国6的排放,行业这段时间应该会承受一定的压力,王传福预计,四季度市场会变好。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会放慢一点,但全年40%的增长还是会有,比亚迪全年的增速会达到70%-80%。未来在国家战略引领和扶持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列车不会放慢,对此比亚迪有信心。
2005年到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为1%;2016年到2018年,短短3年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接近5%;这一成绩的取得也符合行业发展的规律。因为新生事物的成长,一旦突破1%就会呈现爆发式增长。预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会更快,除了技术带来的市场驱动外,还有政策的驱动因素。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会突破200万辆,渗透率接近10%,到2025年,如果呈现等比例的增长会达到20%;如果出现爆发性增长应该不低于30%,这意味着全年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会突破1000万辆,行业和消费者结构焕然一新,实现新旧动能的全面转换,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持续稳定的政策驱动非常重要。王传福认为,到2021年的后补贴时代,应该如何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健康发展,不仅比亚迪,很多同行车企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国家能否明确提出2025新能源30%的发展目标,建立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双积分在乘用车领域应有的作用,同时尽快发布支持商用车双积分的体系,此外能否在税收上做些优惠或减免等。
当前传统汽车面临巨大的下行形势下,能否一方面对传统燃油车全面进行禁售,另一方面坚定不移扶持新能源汽车全面电动化,并给予更多通行、充电等优惠政策,或在控制汽车消费总量的前提下,将指标向新能源汽车倾斜,释放被压制的巨大的消费购买力量。只有这样才能够化压力为动力、化劣势为优势,促进汽车消费全面升级。
王传福提议,国家尽快制定全面电动化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推动全国范围的汽车全面电动化,分领域进行,循序渐进,分步推进。比如2020年公交车全面电动化,2022年出租车全面电动化,2025年城市物流和专用车全面电动化,2030私家车全面电动化。
此外,他认为,汽车全面电动化对我国有多层次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是保证石油安全,我国已经成为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对外依存度接近70%,如果全面电动化,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将变为0,自给自足。
二是治理空气污染,我国很多城市空气污染主要来源汽车尾气,推进全面电动化有利于各地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是承担大国责任,有利于实现中国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为全球贡献中国方案。
四是促进产业升级,推进汽车全面电动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有利于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推进汽车强国。
王传福表示,如果说电动化是上半场,那么汽车变革的下半场将是智能化,有两个方面,一是车辆自动驾驶,二是人工智能。传统汽车是基建车,就像算盘一样,一旦基建车改成电动车,相当于将算盘改成计算器,智能东西才能真正实现,对汽车来说将完全进入智能时代,不再只是简单的代步工具。汽车是一个长了腿的超级手机,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将比手机大得多。比亚迪将推出游戏汽车和音乐汽车,创造全新的智能体验。
王传福最后表示,当变革进入深水区,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在这种环境下,更需要坚持苦练内功,持续创新,紧抓百年一遇的变革机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