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上海之后会是谁?强制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多城市纷纷出台时间表、路线图
上海之后会是谁?强制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多城市纷纷出台时间表、路线图
加入时间:2019-7-2 14:01: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日,无数的眼光聚焦上海——从这一天开始,上海率先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时代。

随着首张垃圾分类整改单开出,昭示着上海垃圾分类“动真格”。就在新规执行的第一天,上海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各类单位4216家,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623起,依法立案查处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20起。

上海市只是推进垃圾分类的46个城市之一,下一个又会轮到谁?

2019年4月,住建部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正式印发文件,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目前除上海以外,无锡也已出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时间表,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也在积极推进。

 

图片来源:新华社

垃圾分类初步定下时间表

上世纪70年代,日本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其精细化的分类标准、严苛的管理措施也成为很多中国专家、学者研究的重点。目前,欧美很多发达国家都已推行了生活垃圾分类政策,而我国的垃圾分类起步相对较晚。

虽然此前我国也有少量地区在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真正较大规模推进垃圾分类的是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该文件提出,到2020年底前,将在部分重点城市的城区范围先行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明确实施强制分类的范围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以及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一共有46个城市。

随后,纳入示范的46个城市相继出台地方版的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意见或方案,对一些事业单位、社团组织、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等公共机构,以及宾馆、饭店、超市、商用写字楼等相关企业要求采取强制垃圾分类,但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则采取鼓励为主的措施。

今年6月,住建部在2019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134家中央单位、27家驻京和各省直机关已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正在逐步建立,已配备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近5000辆,有害垃圾分类运输车近1000辆。同时,各重点城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覆盖家庭已超过1900万次,参与的志愿者累计超过70万。

在梳理并总结46个重点城市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基础上,今年4月,住建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门,正式印发《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要求,到2020年,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图片来源:新华社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拟入法

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政府文件层面,而是将用法律条文进行规范,这也使得垃圾分类的管理和执法能有法可依。

2019年6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审议。相对于现行的固废法而言,草案在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方面做了非常大的调整,垃圾分类也被写入草案之中。

草案第三十八条明确,国家强制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对违反规定,不按照有关规定,在指定的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单位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

这意味着,正在修订的固废法中拟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纳入其中,从法律层面上对居民的垃圾分类行为进行规范,对居民行为的约束力更强,一旦未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可能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在规范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上已经先行探索,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上海。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于7月1日起正式实行。该条例明确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四类。对个人将有害垃圾与可回收物、湿垃圾、干垃圾混合投放,或者将湿垃圾与可回收物、干垃圾混合投放的,规定可处以50至200元的罚款。

其后上海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监督管理体系为例,目前已因地制宜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建立“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处置”的双向监督机制。截至6月25日,上海市城管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检查1.39万余次,依法查处违规案件1224起,教育劝阻13739人次,督促整改7822起。

除上海外,今年6月,《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对外发布,将于2019年9月1日起实施,文件明确,未按照规定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由环境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北京、广州、深圳等多地也在积极推进相应的垃圾分类管理文件。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环保联盟理事长张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市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是一次突破和示范,这也是因为当地具有很多优势,比如群众基础、经济基础、政治基础等,虽然这么多年来上海并未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但相关工作一直在推进中,也为当下的垃圾强制分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而到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已从鼓励逐步走向强制,接下来会有更多的其他城市跟进。“短时间内,其他城市完全复制上海的模式可能不太现实,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点,但逐步向公众推广将是大势所趋。”张益说。

 

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助于破解“垃圾围城”困局

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积存量多,造成我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形势较为严峻。

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畜禽养殖废弃物近40亿吨、主要农作物秸秆约10亿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约33亿吨,工业危险废物约4000万吨,医疗废物约135万吨,建筑垃圾约18亿吨,大中城市生活垃圾约2亿吨。此外,我国历年堆存的工业固体废物总量达600亿~700亿吨。

近年来,我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呈现逐年上涨的趋势,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发布的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数据显示,2013年261个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6148.8万吨、2014年244个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6816.1万吨、2015年246个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564.0万吨、2016年214个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8850.5万吨、2017年202个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20194.4万吨。

与此同时,从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率来看,总体呈现逐步上升的趋势。2013年至2017年,生活垃圾处置率分别为:97.4%、97.8%、97.3%、99.1%、99.5%。

从近5年生态环境部(原环保部)公布的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来看,北京、上海一直稳居前两位。2013年至2017年,北京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分别为:671.7万吨、733.8万吨、790.3万吨、872.6万吨、901.8万吨;上海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分别为:736.0万吨、742.7万吨、789.9万吨、879.9万吨、899.5万吨。

早在2013年,住建部的一项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全国有1/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围。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75万亩。

而要解决“垃圾围城”难题,垃圾分类显然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张益介绍,生活垃圾分类首先就是要做到三化: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此举不仅能提高公众意识,带动政府和社会资金向垃圾处理领域倾斜,进一步提高垃圾的处置率,也会带动城市加快对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破解“垃圾围城”的困局。

“垃圾分类不是解决前段投放或末端治理,而是整个环节的打通,对于垃圾减量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张益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