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这20种药品被纳入首批国家重点监控目录,还将开展医师处方审核……
这20种药品被纳入首批国家重点监控目录,还将开展医师处方审核……
加入时间:2019-7-2 11:19: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化药及生物制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等20种药品被列入首批目录。

  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建立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管理制度,加强目录内药品临床应用的全程管理。

  记者注意到,上述20种药品均为化药及生物制品,首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中未包含中药注射剂。

  对此,通知中也强调将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并对中药的处方管理作出要求,对中医类别医师以及其他类别的医师分别作了规定。

  通知中还指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国家中医药局对该目录进行动态调整。

  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目录内药品需开展处方审核和点评

  纳入第一批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的药品包括20个药品,分别是:神经节苷脂、脑苷肌肽、奥拉西坦、磷酸肌酸钠、小牛血清去蛋白、前列地尔、曲克芦丁脑蛋白水解物、复合辅酶、丹参川芎嗪、转化糖电解质、鼠神经生长因子、胸腺五肽、核糖核酸Ⅱ、依达拉奉、骨肽、脑蛋白水解物、核糖核酸、长春西汀、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马来酸桂哌齐特。

  记者注意到,上述药品也曾出现在多个地方的辅助用药监控目录中。

  以奥拉西坦为例,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奥拉西坦注射剂销售额为68.53亿元。

  湖北某三甲医院医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拉西坦被称为神经保护剂,一些中国医生喜欢使用,但缺乏高质量的临床证据,专业诊治指南的评价是“神经保护剂疗效与安全性尚需开展更多高质量临床试验进一步证实”。这样的药物大量使用,无疑缺乏合理性。

  目前,奥拉西坦已被洛阳等地列入重点监控营养性辅助性药物目录中,山东千佛山医院此前甚至对此直接予以停用。

  此次通知也指出,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中医药主管部门在目录基础上,形成省级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并公布。

  通知还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建立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管理制度,加强目录内药品临床应用的全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医师处方行为,对纳入目录中的药品制订用药指南或技术规范,明确规定临床应用的条件和原则。已有相关用药指南或指导原则的,要严格按照指南或原则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明确,对纳入目录中的全部药品开展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加强处方点评结果的公示、反馈及利用。对用药不合理问题突出的品种,采取排名通报、限期整改、清除出本机构药品供应目录等措施,保证合理用药。

  加强目录外药品处方管理

  对于未纳入目录中的药品,又该如何管理?特别是此次目录中未包含的中药注射液,此前也曾引发广泛关注。

  通知明确,将加强目录外药品的处方管理。

  其中,对未纳入目录的化药、生物制品,通知要求医师要严格落实《处方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按照药品说明书规定的适应证、疾病诊疗规范指南和相应处方权限,合理选择药品品种、给药途径和给药剂量并开具处方。

  对于中药,通知要求,中医类别医师应当按照《中成药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医院中药饮片管理规范》等,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开具中药处方。其他类别的医师,经过不少于1年系统学习中医药专业知识并考核合格后,遵照中医临床基本的辨证施治原则,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

  同时,取得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医学专业学历或学位的,或者参加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认可的2年以上西医学习中医培训班(总学时数不少于850学时)并取得相应证书的,或者按照《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办法》有关规定跟师学习中医满3年并取得《传统医学师承出师证书》的,既可以开具中成药处方,也可以开具中药饮片处方。

  此外,通知还要求加强药品临床使用监测和绩效考核。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完善药品临床使用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重点将纳入目录的药品临床使用情况作为医疗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内容,与医疗机构校验、评审评价、绩效考核相结合,考核结果及时公示。

  对尚未纳入目录管理的药品,通知要求,做好常规临床使用监测工作,发现使用量异常增长、无指征、超剂量使用等问题,要加强预警并查找原因。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人员要严肃处理。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