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6月地方债发行创年内新高
6月地方债发行创年内新高
加入时间:2019-7-2 8:47:06  来源:证券时报

     相比往年,今年地方债整体发行进度有所加快,上半年就已有多地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

  据统计,6月份地方政府债发行合计8995.53亿元,创年内单月发行新高,比去年同期增加68.36%。其中一般债发行3177.7亿,专项债发行5817.8亿。并且新增债券占6月发行量合计的81%,是4、5月新增债券发行之和的2.65倍,为年内最高。

  国盛证券分析师刘郁认为,6月总发行量激增,与二季度各地方政府进行预算调整密切相关。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认为,6月份,各省份预算调整方案陆续下达,提前下达额度使用完毕的省份,如四川、广西、福建、云南等省份继续发行新增债券,可能是导致6月新增债发行额度大幅增加的原因。

  2019年1~6月,各省份新增一般债共发行7900.68亿元,新增专项债共发行13865.9亿元,从各省份的发行进度来看,河北、湖北、安徽、湖南、江苏剩余发债空间排名前五,广东、大连、上海、北京全年新增发债额度已使用完毕。

  年初,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39万亿元,占2018年新增债务限额的63%左右。目前,201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已全部下达,比往年提前了4到5个月时间。

  4月份,财政部曾下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明确各地应当合理把握发行节奏,切实加快债券发行进度,2019年6月底前完成提前下达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目前来看,多地已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

  刘郁认为,除西藏和青岛,其余各地区均下达了全年的发行额度,在上半年的额度基础上有一定增加。从限额使用和发债情况来看,部分地区6月已将全年地方债发行限额使用完毕。四川、陕西、上海、江西等14个地区已将全年新增一般债额度使用完毕,广东、北京、广西、上海等7个地区已将全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使用完毕,而山东、浙江和北京发行的新增一般债甚至超过全年公开额度。另外,西藏和青岛尚未下达新增地方债限额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提前下放的额度并未使用完毕或暂无新增债券额度的需求。

  从具体用途来看,6月投向收费公路类项目的新增专项债占比由5月的2.4%大幅提升至12.8%。刘郁认为,这或与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新规相关。专项债可作为资本金的通知下达,吸引了较多资金投向收费公路、铁路、供气等国家重点支持和推进的项目,后续专项债对基建投资的影响或将逐渐增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