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国高端白兰地“王者归来”
中国高端白兰地“王者归来”
加入时间:2019-7-2 8:36: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葡萄酒市场和产业将有新变化 第12届烟台国际博览会看点不少

中国高端白兰地“王者归来”

◆导报记者 韩祖亦 烟台报道

    6月28日,以“开放、融合、共享”为主题的“VinChina第十二届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正式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以葡萄酒为纽带,作为“国际葡萄酒城”的烟台,集结了全球22个国家、58个产区、超500家优质酒庄,在此“以酒论剑”。
    那么,此次博览会展出了哪些品种的葡萄酒,供消费者体验味蕾上的变化多端?作为本土葡萄酒龙头企业,张裕等企业又发布了哪些即将上市的新品?烟台产区的葡萄酒,又有哪些切实影响葡萄酒质量的“风土”特色?今后,葡萄酒消费市场将出现哪些改变,产业又将因此产生哪些变局呢?

尝尝那些葡萄酒

    在酒博会现场,经济导报记者可谓看到了一幅全球葡萄酒品牌及产区的总图景。
    从国内品牌看,除产业龙头企业张裕、中粮长城外,烟台产区的君顶、苏各兰、国宾、瑞枫奥塞斯、龙湖等,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西夏王、贺兰神、类人首等,甘肃河西走廊产区的国风、祁连、墨高等,吉林通化的通葡股份、通天酒业等,新疆产区的中葡、楼兰、唐廷霞露、乡都等,桓仁产区的桓龙湖等均有参展。
    国际知名葡萄酒产区及酒庄,也纷纷亮相。参观者可以一站式品尝到从欧洲地区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到北美地区的美国、加拿大;从南美洲智利、阿根廷到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再到非洲地区的南非等48个葡萄酒产区出产的优质葡萄酒。
    此外,波尔多UGbordeaux、勃艮第大金杯庄园、西班牙ViaHer-miniaSl、FelixSolis、奥兰酒庄等知名进口葡萄酒企业,同样在现场“争奇斗艳”。

有新品吗?口味如何?

    经济导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张裕处于展区内最显眼的位置,是本届博览会参展面积最大的企业。此次,张裕展出了解百纳、可雅等旗下主打及新兴葡萄酒品牌,以及澳大利亚歌浓、法国拉颂、西班牙爱欧公爵、智利魔狮等在全球布局的14座专业化酒庄出产的优质酒品。
    “与中国第一个干红葡萄酒品牌张裕解百纳不同,可雅白兰地则是由张裕于1896年酿造的中国第一瓶白兰地。1915年,可雅白兰地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2019年3月更是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夺得全球白兰地XO盲品冠军。”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洪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可雅白兰地酒庄在6月28日正式开庄。“可雅白兰地酒庄的开庄,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专业白兰地酒庄的空白,更是向世界展现出中国高端白兰地的酿造实力。”
    同时,周洪江还透露,作为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酒的销量一直占据着高端市场的塔尖位置。“2019年,张裕卡斯特将全面推出第二代新品G2,主打中高端消费人群。”
    “这次我们集结了多款长城精品佳酿,包括海岸、天赋、五星、桑干、华夏等系列。其中最高端的桑干系列,具有浓郁厚重的特点。”中粮长城山东战区业务申惠元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
    从“丝绸之路”上远道而来的楼兰酒庄,则重点展出了其古堡、深根、酒庄、丝路等系列产品。“其中,楼兰古堡赤霞珠干红葡萄(尊享版)这一款,被称为‘小古堡’,市场认可度不错,入口醇厚而柔和。”楼兰酒庄古堡事业部总经理唐晴表示。
    此外,经济导报记者还了解到,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也在酒博会上宣布,其在烟台酒庄即将发布首款2017年份的葡萄酒。

口味差异因何产生

    在葡萄酒产业里,“风土”可谓是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在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战吉宬看来,对于生产者来说,任何一个葡萄园的“风土”都是惟一的,是其他生产者不可复制的,因此是一个很好的卖点。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具有独特性的不同于其他的‘风土’,正是他们所寻找的。这满足了市场对独特性、个性和多样性的需求。”战吉宬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那么,“风土”是如何影响葡萄酒的品质的?烟台葡萄酒产区的风土表现又如何呢?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记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葡萄原料的质量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非常大。“当葡萄品种选择和定植以后,对葡萄酒品质影响最大的因素,莫过于气候、土壤等自然因素,也就是‘风土’。”
    在其看来,我国目前11个葡萄酒产区中,烟台作为中国葡萄酒工业的摇篮,是传统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其地形是低山丘陵区,山丘起伏和缓,沟壑纵横交为错,大部分地区海拔100至300米,拥有海岸葡萄酒所需要的阳光、沙砾、海洋“3S”特质。
    “这也就决定了烟台产区葡萄酒的‘风土’表现。例如,烟台产区的第九代张裕解百纳干红葡萄酒中,大师级和珍藏级突出了‘陈酿’风格,特选级则突出‘微陈酿与果香’相结合风格,产品的风格特点是优雅、细腻、柔和、平衡。同为烟台产区的张裕雷司令干白葡萄酒,则体现出清新、淡雅的风格特征,这主要是由其中已鉴定出的10余种香气贡献成分所决定。”李记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与烟台产区相比,宁夏产区的张裕摩塞尔十五世酒庄赤霞珠干红、新疆产区的张裕新疆巴保男爵酒庄干红等产品均各有其不同的风格特点。“例如后者便是浓郁、强劲的风格。”

下一步产业往何处去

    作为一家新疆酒庄,唐晴对山东乃至全国葡萄酒市场发展前景颇为看好。“山东有张裕等行业‘老大哥’的长期培育,市场对葡萄酒的需求度和接受度很高。虽然竞争也会更大,但市场空间可观。”
    在其看来,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葡萄酒消费将从目前不足百元的主流价位逐步提升,消费者将更加重视其品质,进而改变目前葡萄酒的消费格局。
    “我认为,所谓消费升级,首先是消费观念的升级,其次是消费品质的升级,第三方面是消费过程中对所消费产品附加值期望值的升级,第四方面则是对品牌的升级。”在可雅白兰地酒庄总经理张葆春看来,随着国民素质、知识水平的提高,大家将更科学化地消费产品。“品质是消费升级中最直接的表现,可能酒类的消费总量会下降,但它的整个价值将会明显提升。同时,大家会更倾向于选择优质的大品牌去消费,这也将促进每个品牌的自我提升。”
    在此背景下,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对白兰地这一品类的市场发展潜力,颇为看好。“白兰地作为一种高贵典雅的蒸馏酒,体现的是品位和情调,未来市场会保持高需求状态。因为这非常符合人们少喝酒、常喝酒、喝好酒,快乐、健康的酒类新消费、新趋势。”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也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中国白兰地的酿造历史悠久,但我们市场上消费的却大多是洋品牌的白兰地。“中国是产酒大国,也是消费大国。中国白酒占据了世界烈性酒超过30%的市场份额,但基本上也是局限于中国市场,白兰地却是属于全世界。2010年,我国白兰地消费量仅为7.55万吨,2017年增长至15.22万吨,2018年约为17.25万吨。目前华东地区以及华南地区是我国白兰地行业最为主要的市场。上海和广东保持了白兰地贸易大区地位,两地进口量占进口总量的83.62%,进口额占进口总额的94.6%。”
    在王琦看来,目前国内白兰地企业总数达到了几十家,但除张裕产品结构中白兰地占比较高以外,其他企业均仅为补充性产品。“因为时间成本太高,洋品牌已牢牢占据白兰地核心品牌地位等原因,国内真正的白兰地市场基本上被国外品牌瓜分,其中以‘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三个洋品牌为主。因此,高端化、国际化的可雅白兰地酒庄,将传承中国白兰地酿造技艺文化,并同步国际先进白兰地酿造技术,实现烟台产区与国际白兰地发展接轨。下一步,中国白兰地将迎来宝贵的发展机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