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特色产业+旅游”扮靓黄河滩区
“特色产业+旅游”扮靓黄河滩区
加入时间:2019-7-2 8:15: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梁山打造三大农业产业园和黄河沿岸旅游观光带

“特色产业+旅游”扮靓黄河滩区

    近年来,梁山县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目标要求,在滩区重点发展优质粮食、食用菌、农产品加工业、观光农业。
    同时,加紧布局建设“食用菌产业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华大黄金谷”三个农业产业园、“绿色杂粮、优质粮食”两个生产功能区,以及一条黄河沿岸旅游观光带,以尽快让黄河滩区走上脱贫致富新路。

建3000亩小杂粮种植区

    去年,梁山县在小路口镇闫那里村建设200亩集生物防控、物理防控、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等为一体的标准化绿色生产样板区,示范带动滩区农业向绿色循环型发展。根据规划,明年年底前,梁山县将逐步建成以小路口镇雷口村为中心的黄金谷种植基地。
    而在建设小杂粮种植加工区方面,梁山县将以水泊梁山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小路口镇路那里村为中心,建设3000亩小杂粮种植区。同时,还将建设年加工能力达1万吨的农产品加工、包装、销售中心。
    此外,将以隆平综合服务中心为纽带,整合黄河滩区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形成利益共同体,带动黄河滩区和周边区域种植优质小麦3万亩、玉米1万亩、节水型水稻1.5万亩。同时,建设4处集粮食储存库、机械库、晒粮场、粮食烘干线、多功能综合培训办公场所等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服服务中心。

布局三大农业产业园

    梁山县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将以兴沃佳生态农业公司为龙头,整合农业、开发、农机等部门项目,利用光伏发电与食用菌生产相结合,采取企业建设基础设施和生产菌包、农户直接利用、集中生产、统一销售、出口为主的生产方式,在小路口镇孙那里村建设种植面积达6万平方米、占地480亩的光农互补型食用菌产业园。
    在现有产业基础上,以梁山水泊梁山食品有限公司为龙头,新上马皮蛋肠深加工项目。同时,以赵堌堆乡家居产业园为基础,建成木材加工产业园。
    在黄河滩区将建成华大农业产业园,主要包括五彩谷园、谷子新品种示范、百蔬园、百果园、高效联栋温室、黄河农耕文化展示、特色民宿餐饮、科普基地、优质牧草、乌骨羊和藏香猪繁育、仓储烘干中心、生物肥加工中心等。
    “我市将充分发挥梁山县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作用,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到黄河滩区投资现代循环种养业,着力破解产业支撑不足、现代农业发展主体薄弱等问题。”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集中力量打造梁山等县区的黄河滩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发展林下循环种养业、木材深加工、黄河农耕生态休闲农业,建设黄金谷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打造现代农业发展、产业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园。

打造黄河文化观光带

    近年来,位于黄河滩区的大路口乡聚焦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黄河鲁西南农耕文化、乡居民宿等特色产业,涌现出贾固堆农家寨等乡村振兴典型。
    根据规划,梁山县将在小路口镇闫那里村、雷口村、朱丁庄村,黑虎庙镇于那里村、赵堌堆乡范那里村保留5处滩区迁建村庄,并将现有房屋进行改造,以民宿出租等方式用于农事体验、乡村游之用,建成“黄河农田农庄区”。
    同时,以梁山县风情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该县将在小路口镇雷口村旧址打造黄河滩区古村落旅游观光区;以中梁集团和梁山华大为主体,利用黄河坝头、引黄闸等现有水利设施,结合刘邓大军过黄河等红色文化,打造黄河文化观光带。(李声晨)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