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国空调用电量世界第一?没办法,真的好热
中国空调用电量世界第一?没办法,真的好热
加入时间:2019-7-1 11:05:05  来源:新京报

还记得多年前的夏天吗?电视机还很厚,蝉叫声很震耳,时间在风扇转动中流走。故事总发生在夏天,是不是也和室内太闷热有关?

对,那是在空调变得普通之前,在不再年轻的人年轻时的记忆里,在年轻人找不到共鸣的文艺作品中。而现在,没有什么比空调的声响更能代表夏天的到来。

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空调大国了。

彭博新能源(BNEF)的研究显示,2018 年全球住宅和商业空调用电量达到 1932 太瓦时,其中中国的空调用电量占到 34% ,已经超过美国排到全球第一。

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显示,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 2017 年末空调拥有量已达到 96.1 台,也就是说,大部分中国人家里已经安上了空调。

空调是在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进入中国家庭的。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0 年末我国城镇居民,每千户仅装有 3 台空调;到 2000 年末,每百户城镇居民空调拥有量上升至 30.8 台。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大多数家庭家里只装了一台空调,所以基本上可以认为当时的接近三分之一的城镇家庭已经拥有了空调。

那是城镇家庭空调装机量增长最快的十年,但在农村地区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当每百户城镇家庭已经拥有 30.8 台空调时,每百户农村家庭仅拥有 1.3 台空调,这是“接近三分之一”和“刚走过百里挑一”之间的差距。如今,很多城镇居民家里都不只有一台空调了,但差不多一半农村居民家里可能还没装上空调。

没错,空调拥有量和经济水平密切相关。

据媒体报道,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曾指出,当美国等发达国家 90% 的家庭已经拥有空调时,大约有 28 亿人居住的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那些世界上最炎热的国家,平均只有 8% 的人拥有空调。

我们以 2017 年中国各地人均 GDP 与每百户居民年末空调保有量为坐标制作一张散点图后发现,除去气候条件造成空调需求相对较弱的地区外,当地空调的拥有量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不过,空调拥有率上的地区间不平等,并不是我们日常会讨论的话题。在大部分家庭都买得起空调的现在,装上空调之后的问题才是关键所在。

这可能有些讽刺,空调的大规模普及,是全球变暖的元凶之一。在一篇 2014 年发表的文章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rizona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者模拟了冷气对温度的影响,他们发现冷气使美国凤凰城(Phoenix)的地表温度在一夜之间上升了约 1.1°C 。

事实上,空调通过两种方式来影响气候:一是为空调供电要消耗电能,发电过程会排放大量温室气体;二是空调的制冷剂本身也会释放温室气体。

目前,全球发电依旧要靠化石燃料。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 年,化石燃料发电量占全球总发电量的 65% 。去年发表在《中国气象报》的一篇文章称,2016 年全球每生产千瓦时的电力,平均要排放 505 克二氧化碳。按此计算,2016 年全球 16 亿台空调消耗的电能为 2000 太瓦时,排放的二氧化碳量为 11.3 亿吨左右。

另外,广泛用于空调与冷冻装置制冷剂的氢氟碳化物(HFCs),是目前唯一一类世界各国都设定了减排时间表的温室气体。它虽然不像上一代氟氯碳化物(CFCs)那样破坏臭氧层,对全球变暖却“贡献良多”。

美国环保署的研究指出,这类化学物质可以在大气中存留很长时间,而它们的温室效应潜值(GWP)极高,同等重量氢氟碳化物(HFCs)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CO₂)的几千甚至上万倍。

世界气象组织(WMO)2018年底发布的《温室气体公报》显示,氢氟碳化物(HFCs)作为一种强效温室气体,虽然目前含量(以摩尔分数表示)仍然很低,但正在相对快速地增长。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氢氟碳化物(HFCs)是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温室气体,其排放量正以每年 10% 的速度增加。

这个问题需要世界各国坐下来,好好谈谈怎么制定更新制造技术、如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可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外面实在太热了,还是忍不住要把空调打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