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垃圾分类:市场可观,谁在掘金
垃圾分类:市场可观,谁在掘金
加入时间:2019-6-28 19:28: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扔垃圾迎来新变革,垃圾分类:市场可观,谁在掘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渐成热词。7月1日起,上海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率先将垃圾分类纳入法治框架。届时,《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将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开罚单。
    随着智能垃圾回收设备大规模进入市区和小区,垃圾回收设备仿佛成为实现垃圾分类的重要突破口。济南的多个小区也采用了智能垃圾回收设备,那么垃圾分类实现效果如何呢?新一轮生活垃圾分类将迎来什么变革?此前存在的难点该如何破解?连续多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多个小区进行了调查走访。

理念认同,行动滞后

    “平时扔生活垃圾基本不会分类,只有在家中会为厨房和其它房间的垃圾进行分类,每次扔垃圾就会将家中所有垃圾合起来一并扔进这里的一个垃圾桶内。”27日,家住济南市阳光舜城社区的居民王翼虎,在一处分类垃圾桶前将自己手中的一袋垃圾直接投进了标有“厨余垃圾”的垃圾桶中。随后半小时内,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不少居民会采用最省事、最传统的“一袋扔”方式投掷垃圾。
    垃圾分类在济南已经喊了19年。早在2000年,济南就曾选取省邮政宿舍等小区作为早期试点,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的尝试。然而在经济导报记者调查走访中发现,当前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问题是:只有小部分家庭能做到垃圾分类收集,而大部分依然混装在一起;小区收集运输的环卫工人无法对垃圾进行区分,只好混杂在一起。虽然大家对垃圾分类都有所了解,并且希望积极分类,但因为处理起来相对麻烦,很多家庭和居民依旧采取最省事的方法。
    在济南燕山小区内,一位环卫负责人表示,目前不断增加的城市生活垃圾数量、垃圾分类环节脱节、居民参与度不高……确实让环卫部门的垃圾分类工作变得更为紧迫。
    近期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的《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调查报告(2019年)》显示,92.2%的受访者认为“垃圾分类”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是重要的,但仅30.1%的受访者认为自身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非常好”或“比较好”。
    “对于城市家庭垃圾而言,分类的重要经验是干湿分离。对于厨余垃圾等湿垃圾,现在不少家庭会在水池内安装处理设备,将厨余垃圾打碎后排到下水管道冲走;在菜市场、小区,政府建立起一些小型处理设施,就近处理做成有机肥。但能够做到这样的居民、小区和部门还是少数。”济南环保NGO组织、“环保乐行”负责人刘念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经常配合政府部门去小区、街道以及一些公共场所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可喜的是,不少年轻家庭都有这样的环保意识,不少“80后、90后”的父母会专门带着孩子去了解垃圾分类的常识,但是从意识到行动这一大步迈出去,还有很多路要走。

关键在于强制性

    在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内,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一辆垃圾回收车在收集垃圾桶内的垃圾后,将车随后开到了位于旅游路南头的一处垃圾集中回收点。经济导报记者在与环卫工人交谈中了解到,车辆本身采用自动回收和倾倒的方式,收集和回收过程没有人工参与,前期垃圾如果分类有误,后期环卫部门很难再进行二次分拣。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达不到预期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以前生活垃圾分类都是由政府主导,缺少企业主体介入;第二是缺乏顶层设计,职能部门各干各的,市容部门管生活垃圾,住建部门管建筑垃圾,农业部门管农业垃圾;第三是垃圾分类没做好全程分类,设施配套跟不上。”山东林格纳物资回收有限公司总经理孙鹏表示,目前行业内乱象不少,对于垃圾分类,各个地方都有着自己的探索,国内还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模式。
    “问题的关键在于前段,如何收集、如何真正从源头做到分类,这个应该向日本、德国学习。比如切实把垃圾分类上升到立法角度,就像‘酒驾’,惩戒力度大了,自然就会有效果。”山东省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战略联盟理事长、青岛衣再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由恒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垃圾后端的处理技术全世界领先,除了在加大推广和教育力度之外,更需要配合法律和政策共同推动。   
    据了解,随着垃圾分类的推开,中国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2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出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及时间表: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济南环境监测与固废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李焕龙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1日开始,上海将面临垃圾分类的“大考”,国内其他城市也将陆续“开考”。垃圾分类是伴随城市化进程出现的一种“新时尚”。但事实上,换一个国家,换一座城市,垃圾分类中碰到的情况就会变化,现有的成功模式不一定有“普适性”。因此,探讨垃圾分类还应该结合不同城市和地区的具体情况和操作方法,政策要紧,方式方法可以灵活。

未来是个大市场

    “具体到上海,其生活垃圾分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4个类别,根据不同类别还要配套投放、收集、运输、处理4个系统,对于每个环节都需要有投资、设备、运营、咨询服务4大产业配套,同时会刺激行业大量人员聚拢,就像物流行业一样。”孙鹏表示,自己所经营的企业主要是从事一些废旧金属、纸制品以及纺织品的回收和贸易,之前不少都是农民工从事参与这个行业,但随着国家逐步重视和立法,相关产业链的逐渐完善和产能释放,市场会围绕垃圾分类催生很多新的产业和人工。
    王翼虎表示,近期上海出现“代扔垃圾服务中介”,居民可以购买第三方服务来解决垃圾分类问题。经济导报记者随后打开支付宝下“城市服务”选项发现,济南还没有类似的服务选项,但是一些小区内不少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设备确实也很亮眼。
    27日,在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燕山小区、华阳路华阳新区等小区内,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小黄狗”“爱城市”等多个智能垃圾回收设备进入社区。不少小区居民表示,已经尝试过将家中的玻璃瓶、易拉罐等废品投入其中,并且能够得到现金、奖券等奖励,新生的事物让市场有了一个突破口。
    李焕龙表示,上海推行垃圾分类政策反映到二级市场上,这个领域里已经有多个上市公司。目前山东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大型回收和加工企业,比如位于滨州的龙福科技,就可以利用矿泉水瓶回收后拉丝处理制成各式漂亮的地毯。随着各地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分类从46个重点城市增加到29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这部分的产业增量10年内就可达到500亿元至600亿元,此外环保装备领域又将增加300亿元到500亿元的市场空间,加起来有千亿之多。
    “我们目前也在传统的物资回收产业之外,积极开拓新的商业版图,比如增加了垃圾分拣咨询与培训的体系化咨询服务,可以服务政府及相关机构。此外针对一些大型的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我们也准备从国外引进,希望能够对国内环境和行业有一些借鉴和推动。”孙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行业要想良性循环,还应该从市场和商业的角度出发,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的创新和发展,通过政策引导,真正培育产业全生命周期的循环发展,这样一来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起到“化学反应”。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