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上海农商行冲击A股IPO
上海农商行冲击A股IPO
加入时间:2019-6-28 19:18: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上海农商行要上市,却面临股东“10%持股限制”,房贷投放占比也偏高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就在几天前,上海银保监局已原则同意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得超过28.93亿股。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资本金。
  这意味着,A股市场里大型农商行将崭露头角。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批复中还提到,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另外,其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投放占比较高且逐渐上升的趋势问题,也颇值得关注。

调整股权结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农商行已于2018年12月向上海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并于今年6月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
  在6月初,上海证监局网站曾公布《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关于上海农商行辅导总结报告公示》,称上海农商行已完成该行上市辅导工作,达到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报告显示,此次辅导工作较快,仅半年时间,且仅提交过两次辅导进展报告,提出“设立时股东超200人”“职工保障基金代持股份”“部分设立文件遗失”3个问题,目前该行已就3项事件提请上海市人民政府确认,预计不会对上市构成影响。
  此次,上海银保监局在原则同意上海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时,同时要求,上海农商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同时,该行应及时报告相关问题整改落实与上市发行的进展情况。在正式上市前若未完成整改工作的,则批复失效。
  事实上,上海农商行早就在为优化股权结构努力。
  在被上海农商行视为“实质性启动上市的关键一年”的2018年,上海农商行定向增发股份6.8亿股方案获得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批复,本次定向增发的股份由7家原股东认购2.5057亿股,新引进的两家战略投资者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认购其余4.2943亿股。
  上海农商行2018年年报披露的股东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年末,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55%、9.22%和3.69%,而后两位股东则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虽然截至目前上海农商行并未公布最新的股权结构,但资料显示,今年3月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非全资附属公司太平人寿拟收购上海农商行4.78%股权。
  目前来看,上海国际集团及其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资经营、上海国际资管合计持有上海农商行18.46%的股份,为该行第一大股东。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和宝钢股份各持股9.22%;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6.45%;上海国盛集团资产有限公司持股5.46%。上述股东合计持有上海农商行48.81%的股份。此外,新股东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轻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12%和0.83%。
  对此,上海农商行方面表示,正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

房地产贷款投放占比呈上升趋势

  在农商行中,上海农商行可谓位居“头部”。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农商行成立于2005年8月,是一家在上海市原234家农村信用合作社改制基础上,由地方国有企业、外资银行、民营企业、自然人等共同参股组建的区域性商业银行,是全国首家在农信基础上改制成立的省级股份制商业银行。
  根据上海农商行最新年报,2018年上海农商行实现净利润74.02亿元,同比增长12.40%;实现营业净收入192.03亿元,同比增长14.91%。
  在资产质量方面,银保监口径不良贷款余额38.70亿元,特别是不良贷款率格外显眼。上海农商行不良贷款率0.97%,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首次控制在1%以内,该数据跟其他农商行相比确实很亮眼。另外,上海农商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5.75%,贷款拨备覆盖率为370.84%,拨贷比为3.59%,都高于监管分层监测预警目标值。
  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多项数据中,上海农商行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投放占比较高,而且还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上海农商行贷款投放前五位的行业中房地产业仍然占据首位,贷款余额821.08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0.55%。而这一数据在2017年为18.84%。
  另外,根据上海银保监局官网消息,自今年5月以来,上海农商行及相关人员已连吃10张罚单,合计被罚没金额近500万元,这其中多项都与贷款违规有关。其中,上海农商行宝山支行被发现2017年违规发放某贷款被用作拍地保证金、土地出让金,被责令整改并罚没合计228.7968万元。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