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滨州工业园区立足实际开展全方位学标实践
滨州工业园区立足实际开展全方位学标实践
加入时间:2019-6-28 18:28: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对标先进 问计标杆 有效施策
滨州工业园区立足实际开展全方位学标实践

    今年以来,滨州工业园区针对招商引资缺乏力度、营商环境亟待优化、扶持政策不够完善、规划土地受限、发展空间不足等问题,先后多次组织学习考察团外出“取经”,走出去学标杆,学回来促发展,以行动的“星火”点燃经济发展的“燎原”之势。

加速改革 优化机制
全力突破“双招双引”

    结合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滨州工业园区借鉴济宁高新区在“双招双引”机制改革上的诸多经验,为整个滨州工业园区的改革做了前置试点。一方面,区分专业招商。立足“高铁新城”、省级化工园区的产业定位,化工园内,针对化工闲置用地面积较小并比较分散的现实,重点引进高端精细化工项目;化工园外,针对闲置用地紧缺的现实,以及引进产业配套需求度小的工业机器人、新能源动力、光电制造等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高端制造项目;重点引进设计、研发、大数据、投资咨询、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
    另一方面,发动全员招商。成立滨州工业园区“双招双引”领导小组,组建工业、金融、人才招引小组,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招商小组,项目落地服务3个专业小组,确保80%的人员主要精力用于抓招商。与东方龙商务开展深度合作,充分运用产业链招商、专业化招商、协会招商、乡情亲情招商等方式,全力开拓招商渠道。结合省市区政策,综合前期招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前期制定的招商政策进行完善。
    同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总结江森自控、荣华化学、三元生物等项目落户、建设、服务中的经验,项目落户立即成立专门服务小组,发挥项目手续、项目用地、物流供需、装卸管理、土方管理、水电气配套设施协调等部门职能,全程服务企业做好手续办理、水电气要素配套、建设环境等方面的各项工作。

学用结合 分类施策
实现土地集约化利用

    新兴产业支撑有力、高端人才加速聚集、创新驱动能力强劲、集约发展水平高、发展质量效益好、新动能主导发展方向……南下学习过程中,浙江省的一系列创新发展模式都让人耳目一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让考察团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
    “标准地”改革作为浙江省成效显著的先进经验,在土地出让时就明确规划建设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实现土地资源要素的高效、集约配置,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最大程度上实现土地的集约化利用,浙江省出台标准厂房建设方案,由政府出资建设标准化厂房,对于一般小企业不单独供地,而是入驻标准厂房,这从根本上解决了园区建设质量不高、入驻标准不一、效益参差不齐、集聚效应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等问题,实现产业链上下游的无缝隙配套。
    下一步,滨州工业园区将进一步探索土地集约利用的有效方式,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建设标准化厂房出租,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腾笼换鸟 增生动力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浙江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已经5年有余,通过“正向激励”加“反向倒逼”的工作机制,推动“亩均论英雄”改革进一步深化,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结合浙江学习经验,滨州工业园区下一步将探索实行“亩均论英雄”企业标准,严格控制新上项目,采取措施督促企业尽快提升改造、转型升级,加快淘汰低效企业。
    鼓励支持高于发展提升标准的企业,支持企业实施兼并重组,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开展产业链上下游合作。           

                                                                                                    (路彩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