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新型深加工铝企业集聚滨州
创新型深加工铝企业集聚滨州
加入时间:2019-6-28 18:26:3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北海经济开发区“双招双引”主攻铝合金材料精细深加工
创新型深加工铝企业集聚滨州

◆记者 杨琼    通讯员 王青 王树成                           
   

    今年以来,滨州北海经济开发奋力开启北海“二次创业”新征程,力争在加快“富强滨州”建设中走在前列、当好表率。
    1-6月份,全区共签约项目6个,其中外资项目2个,计划投资140.7亿元。签约项目主要包括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中科国创材料产业(深圳)有限公司的“非晶纤维材料改性高性能复合铝材生产项目”、中科深海产业(滨州)有限公司的“非晶复合铝模板生产项目”、韩国HIHO金属会社(株)的“铝薄板(铝卷)项目”、裕能化工与韩国载元株式会社合资的“NMP项目”、套尔河港区物流码头项目。1-4月份完成进出口3798万元,同比增长162.84%,增幅位列全市第二位。

优化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软实力、核心竞争力。今年,北海牵住“双招双引”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这个“牛鼻子”开启“二次创业”,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充分释放市场活力,锻造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总体产业布局上,北海经济开发区明确重点,布局和推进国家级高端铝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具有国际水平的生态型智慧型高端石化产业园区、环渤海现代高效海洋渔业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发展的临港经济集聚区等四大基地平台建设。
  以点带面,北海还以创新和完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为重点,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和便民服务水平,整体优化营商环境。
  该区围绕“集中统一、运行规范、便捷高效、服务一流”的工作思路,对政务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后,政务服务窗口达到54个。目前,区直各单位进驻工作已基本完成,实现了相对集中行政许可审批。
    同时,革新项目审批新流程,探索“拿地就开工”新模式。

补短板 强支柱

    铝产业是北海经济开发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该区不遗余力地围绕提高产业附加值、拉伸产业链,先后成立了循环经济产业园、高端铝产业园等,建立了全国第一条铝水专门通道,引进了创新集团、河北立中以及滨镁、华科等一大批产业链企业。
  该区并不避讳支柱产业在产业链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点。
  创新铝用炭材料项目是北海2019年确定的16个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计划建设年产188万吨铝用炭材料,分4期建成,其中,前3期分别为年产60万吨预焙阳极工程,4期为年产8万吨铝用阴极炭块工程。
  据了解,项目产品预焙阳极和阴极炭块是电解铝的必备产品。因此,该项目也是滨州市“打造5000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海闭合式铝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完善了全市铝产业集群产业链条。
    今年,围绕补齐短板,做强铝产业,北海经济开发区将全力打造国家级高端铝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即:按照“一年起步、三年成型、五年上水平、十年大跨越”的总体发展思路,全力建设好高端铝产业园区。依托铝产业优势,加快发展具有特色的铝合金、铝板带箔、铝挤压材、铝锻件、铝铸件、汽车轮毂等新材料生产,拓展铝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应用,从2019年开始,利用3年时间,打造200亿价值的产业链。拓展氧化铝应用范围,向功能性氧化铝陶瓷方向延伸;利用5到10年的时间,通过铝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完善产业链条,通过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层次,加速创新型铝精深加工企业集聚,实现1000亿级的高端铝循环产业链。

“双招双引”精细精准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仅是引进资金、人才,实质上是让资源要素在更大范围内配置,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
  科技孵化器园区是北海经济开发区“双招双引”的平台之一。
  科技孵化器园区以铝合金材料精细深加工为主要方向,为资金、人才搭建创业创新的平台。园区采取“园区化管理、公司化运作”的经营模式,实施“四个最低”“七个统一”政策,注重凸显“拎包入住”特色,彰显“管家式服务”理念。目前,园区已有滨州北海瑞格金属新材料、滨州华科轻合金、山东滨镁轻合金、山东盛和振远等7家铝基复合新材料企业入驻。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首要的是精细精准、聚焦聚力。北海“双招双引”以铝合金材料精细深加工为主要方向,同时辐射现代高效海洋渔业等高科技领域,吸引专家型创业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发人员到北海实现价值,努力形成“京津冀经济圈”最佳产业聚集地。
  围绕“十强产业”和“八大园区”,北海实施了人才“芯”动力工程,在住房、补助等多方面展现优厚的“诚意”,努力达到引进人才、服务产业、带动项目的目的。
  这几年来,北海经济开发区实施实现了“人才跟着项目走”的策略,对准海洋化工、现代养殖、新材料等方向,以企业为主体引进了6个科研团队,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陈锚,中山大学博士,先后在南美、广东等地工作过,是遗传育种和生态健康养殖方向的专家。2018年10月,作为6个科研团队之一来到渤海水产有限公司从事科研工作。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渤海水产的南美对虾养殖取得了多点突破:在产业链上,获得国家原良种委员会认定的新品种“广泰1号”知识产权,完善了从种、苗、养殖、饲料、加工到贸易的产业链结构。在养殖环境上,创造性的发明了高盐度(>40‰)生态养殖模式,突破了理论上南美白对虾养殖盐度上限40‰,达到65‰,轮放轮捕大大提高了水体空间利用效率。
    在环保和节能上,创造性发明了海水综合利用方法,初级海水养殖对虾,初级卤水养殖丰年虫,中级卤水提取溴素,饱和卤水制盐,苦卤提取钾镁,实现了对虾养殖尾水零排放,目前,这一技术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南美对虾获得国家有机认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