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断货却继续卖货,揭秘电商销量背后的怪现象
断货却继续卖货,揭秘电商销量背后的怪现象
加入时间:2019-6-28 15:59:54  来源:新华网

       电商大行其道,销量是买家判断商品受欢迎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标。然而,某些商家竟在这上面打起了歪主意,引发种种怪象,让买家深感无奈,也让销量注水。长此下去,将对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断货”也要继续卖货?

  最近,网购爱好者王凡遇到一件闹心事。“6·18”购物节时,他趁不少商家打折,下了不少单,决定多囤点货。

  下单之后,好多天过去了,王凡一直收不到货,所下单子的物流信息显示“快件正在派送中”,但就是都收不到货。于是他只好联系卖家,卖家却回复称,商品断货了,无法发货,如果要收货,就要继续等。至于等多长时间,对方始终不给出正面回答。如果不愿等,只要在网上点击“确认收货”,就可很快拿到退款。

  无法发货,商家退钱,表面看似乎很正常。但作为网络达人,王凡很不解:“既然断货了,为何不把商品下架?还要继续卖货?如果只是因为没来得及下架让顾客下了单,又无法发货,只需让买家申请退货、关闭交易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弄成“快件正在派送中”,让买家确认收货之后再退款。“如此大费周章,耽误我正常购物。”

  已经多次遇到这种情况的小张告诉记者,这样的商家其实压根儿就没想以这个价卖这款商品,这样做只是为了构造出一条完整的销售记录来,“说白了就是刷单、做销量。”

  找人刷单成地下产业链

  曾在某电商平台经营网店的张旭告诉记者,像王凡遇到的这种刷单行为并不稀奇,很多网店商家甚至请亲朋、新老顾客做“刷客”,通过线上下单、线下返款的虚假交易方式来“完成”一笔交易,以提高店铺的销量。

  记者调查中,就有多位经常网上购物的多位大学生向记者展示了手机短信和随包裹寄送的回馈单。如有的回馈单称,“鉴于您信用良好,请您给我们刷单”。有的短信声称:“可在家就职,时间自由。”

  有了销售纪录,没有物流信息,能算完整交易吗?

  那也有办法。

  张旭告诉记者,为了不被平台发现,商家还会在网上操作“发货”,如发一个空包物流。卖家与很多快递公司有合作,对于这种小件空包的物流,成本并不高。有的卖家甚至连空包物流都不发,直接找快递单号平台刷出虚拟的快递单号来对付平台。

  专家呼吁加大刷单打击力度

  吉林邦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晶波认为,无论电子商务还是传统买卖,本质都是交易行为,要遵循法律规定和公序良俗。

  今年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等。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晶晶表示,电商平台商家通过伪造资金往来或物流记录,伪造虚假评价或销量,来达到虚假宣传目的,这对消费者是误导和欺骗。通过刷单虚构交易,能够提升刷单商品在电商平台的销量和好评率,进而拉高其在同类商品的排名,也涉嫌不正当竞争。

  受访专家表示,相关法律法规要与时俱进,针对刷单行为,从认定标准、承担责任主体、加大对刷单行为的处罚力度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期待刷单行为在法律上得到更好的规制。”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祝翠瑛说。

  吴晶波建议,电商平台对商户有监督责任,要通过完善信用积分制度等办法,对存在虚假销售嫌疑的商户提高监督水平,及时向管理部门提供线索和信息,净化行业营商环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