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乌鲁木齐航空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
乌鲁木齐航空取消经济舱免费餐食
加入时间:2019-6-28 16: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又一家航空公司将取消免费餐食,乌鲁木齐航空6月26日宣布,自7月1日起,将推出差异化服务新规,全面取消国内经济舱免费餐食服务,并调整免费手提行李额度。

  记者于6月27日从乌鲁木齐航空相关人士处确认了这一消息。虽然取消了免费餐食,但记者发现,旅客可于航班起飞36小时前在乌鲁木齐航空官网、微信公众号预购餐食(仅限乌鲁木齐出疆的国内航班),而在部分国内航班上,旅客可在所乘航班客舱内现场购买机上餐食。同时,乌鲁木齐航空在乌鲁木齐进出港飞行时间大于100分钟的航班上增加了牛肉干、巧克力等零食和咖啡、椰汁等饮品的付费服务。

  在行李差异化服务方面也发生了变化。7月12日(含)起,持乌鲁木齐航空客票的旅客,免费手提行李的单件重量上限由5公斤提升至7公斤、持经济舱4折(含)以下机票的旅客取消免费托运行李额。

  其实,早在乌鲁木齐航空作出上述调整之前,东方航空已于2015年推动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联航进行低成本航空转型,同时取消免费餐食配备,推广行李托运收费、机上售卖及贵宾室有偿服务,完善旅游产品推广与销售体系。

  此后,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的经济舱均已不提供免费餐食,但它们都是廉价航空公司。天津航空则是第一家取消普通经济舱免费餐食的非廉价航空公司。

  多家航空公司争相取消免费餐食,和其背后的成本压力密不可分。海航控股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海航全年运输旅客7988万人次,其中餐食成本为16.48亿元,占营业成本的2.62%,平均每人次的餐食成本为20.63元。

  资深民航专家綦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没有免费餐食本来就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一大特征,特别是执飞中短航线的航司。乌鲁木齐航空标榜自己为中国低成本航空公司,但此前部分服务还是源自中国市场消费者习惯,没有完全照搬国外的成熟模式。此次完全取消免费餐食可以看作是向低成本航空模式的“回归”之举。

  华创证券近日发布的研报显示,相较欧美市场,国内航司辅助业务收入尚处于培养阶段。低成本航空龙头春秋航空较为领先,2017年辅助业务收入达到7.9亿元,占总收入7.2%,人均为46元,主要包括机上选座、餐饮、行李额度等付费产品。但上述数字相较达美等欧美航司仍存在较大差距。

  此外,国内三大航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辅助收入占比仅为2%左右,人均约为20元。随着市场化不断推进,辅助业务将逐步成为航司提供差异化服务、精准营销继而增值变现的有效抓手。

  綦琦认为,取消免费餐食可以直接降低航空公司的配餐采购成本和非商业载重燃油成本,同时降低了乘务员的空中服务强度。但相关付费餐食服务能否作为辅助性收益,还要看其执飞市场的需求情况。必需性服务的“减法”好做,辅助性服务的“加法”难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