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志愿填上哪座城市?四城“抢答”
志愿填上哪座城市?四城“抢答”
加入时间:2019-6-28 14:3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几天,1000多万刚刚经历高考的年轻人都在思考一个“哲学”问题:“我是谁?我要去哪?我要做什么?”

有人说:“志愿如投资,填错毁一生。”如果把出生看作人在地理空间上的一次自然分配;那么高考志愿,则可视为涉及千万人的一次重新选择。而且,是各大城市都想抢的年轻人。

对于即将踏入大学的高考生来说,选择哪座城市,意味着未来很可能在这里工作生活;而对城市来说,这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就是城市未来的核心“资产”。

此时不抢,更待何时?果然,四座城市已率先行动——6月24日,成都、杭州、西安三座城市的官方微信平台同天发布消息:

《志愿填上“成都”,接下来四年有这些大事件等着你……》

《志愿填上“杭州”!未来4年,7大“福利”,错过一个都后悔!》

《高考志愿填上“西安”,接下来四年你会发现这些惊喜!》

第二天,《济南日报》又直接在头版刊文,邀请高考生填报济南高校。

从抢大学生到抢高考生,这种迫不及待的姿态,恰恰再一次说明:城市对人才到底有多渴望。

“花式”自夸
如何才能向考生证明自己是一支值得投资的“潜力股”?从本地美食到文化底蕴,从交通网络到产业实力,四座城市可谓如数家珍。

近年发力会展、赛事经济的杭州和成都,不约而同将2022年亚运会和2021年世界大运会拉出来“镇场”,这也是城市能级的重要体现。

不仅如此,成都还罗列了更多标志性活动:成都马拉松、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杭州也毫不示弱,亮出杭州马拉松、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城市“名片”。

两座经常在各类排行榜上“缠斗”的城市再度“撞题”,隔空形成对垒之势。

再看西安、济南,两座历史文化名城,不约而同打出人文牌。

济南这边,拉上一堆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为自己“站台”。比如,杜甫曾感慨:“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印度诗人泰戈尔,则为济南留下“我怀念满城的泉池,他们在光芒下大声地说着光芒”的颂词。当然,还有众所周知的老舍在这里写下《济南的冬天》。

另一边十三朝古都西安,则搬出西安大学都是“古墓派”的“杀手锏”:

“吹过的风都是文化,脚下的土地全是历史。”

“西安的大学没挖出过文物,都不好意思说在西安。”

“西安现有一百多座博物馆,暑假(各位同学)可以安排起来……“

不管四座城市如何“花式”自夸,其实潜台词归根结底只有一句:选我选我,不要犹豫~

送房子、给补贴、发现金......此前日趋白热化的城市“抢人”大战,丝毫没有结束的趋势。尤其进入2019年以来,包括杭州、西安等多个城市在内,纷纷加码人才政策。面对大批即将走出校门的高校毕业生,不少城市都伸出“放宽落户”的橄榄枝。

如果说,之前的“抢人”大战抢的是刚刚发芽的“小苗”;如今,这场“战火”似乎已经开始蔓延到更幼小的“种子”身上。

济南觉醒?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此前指出:“随着大家的意识逐渐转到认为中国应该更多依靠人力资源来推动经济增长,所以很自然就从原来拼投资、拼产业转变到争夺人力资源的路上。”

实际上,西安、成都及杭州三座城市,在“抢人”大战中一直是积极分子,并且战果颇丰。相比之下,济南则显得低调很多。

西安两年内7次升级户籍政策,落户政策宽松程度居全国前列。

今年2月,西安最新发布的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通知显示,本科(含)以上学历、本科(不含)以下学历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全国高校在校生可直接落户。数据显示,自2017年3月1日西安户籍新政实施以来,至2019年4月30日,西安共迁入落户115.1万人,户籍人口达1004.9万人。

而早在2017年7月,成都就正式实施“人才新政12条”,明确“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这也被视为成都历年来“含金量最高、惠及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如今,成都人才新政实施近两年,累计落户人才达28万人。

杭州虽放宽落户条件更晚,但同样早在2017年6月,就开始为(符合条件的)新引进到杭州的硕博士毕业生一次性发放生活补贴2-3万元。今年5月底,杭州大专落户新政细则出炉,凡是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缴纳一个月社保即可落户。“抢人”门槛之低,令许多二线城市倍感压力。

而喊出要扬起省会龙头的济南,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却似乎在“抢人”方面没有多少水花。

实际上,同样在2017年6月,济南就公布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提出放宽城市落户政策。不过,其中规定,大学毕业生要落户济南,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缴纳社保,另一个是落实就业单位。相比其他城市,这样的力度无疑显得太过保守。这一次,济南终于觉醒了吗?

如何留人
城市要有发展后劲,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年轻人才,对大学毕业生乃至准大学生的争夺,可以说是一个城市吸引人才诚意的试金石。不过,能不能脱颖而出,还得靠实力说话。其首要指标,就是高校数量和质量。

摆在眼前的现实情况是,我国高校大部分聚集在省会城市,非省会城市即便心有余,似乎也力不及。比如深圳、宁波、青岛、苏州等经济大市,虽然在人口竞争中占有优势,但在这条“赛道”上,只能默默掬一把心酸泪。

而此次率先“出手”的四座城市,不仅都是省会,而且各自拥有数十座高校,底气十足。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西安共有63所高校,紧随其后的成都57所,杭州和济南则各有47所、43所。

与之相应,截至2018年年末,西安全市普通高校在校学生127.13万人、成都91.3万人、杭州49.6万人。济南截至2017年年末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也有54.44万人。

但“拥有”只完成了抢人第一步,最终仍要看“留下”的功力。

根据财新数联发布的《2018毕业季消费报告》,成都与西安留人水平在全国平均水平(36%)之上,分别为48%和45%。杭州、济南则为35%、34%。

究其原因,成都、西安作为高首位度省会,在“留下”本地应届毕业生方面表现不错。而杭州虽经济活力十足,但周边强邻环绕,面临更多分流压力。济南则不仅面临青岛、烟台等省内强市分流,且近年整体势头欠佳的山东正面临江苏、浙江人才虹吸。

不过,在吸引全国名校生就业上,杭州有较强优势。此前,城叔梳理了2018年11所名校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杭州吸引力排在第四位,仅次于北上深。

留人,最终看的还是城市自身实力。正如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所说, “学子的选择,也会对城市发展前景、就业机会进行一些考虑”。城市在选择人才,人才也在选择城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