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亿万富翁北京最多 ,广东第二
亿万富翁北京最多 ,广东第二
加入时间:2019-6-28 8:10: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哪个地方有钱人多?

很多人以为是上海。

未必。根据2019年6月27日建信信托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报告——聚焦家族信托》,亿万富翁最多的地方是北京,其次是广东,第三是上海,第四是浙江,第五是江苏。福建位居第六,辽宁位居第十。

北京仍然是2018年拥有最多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2017 年增加2,500 户,达到19,900户,增幅14.4%,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1,700户;广东第二,有1.74万户亿万家庭。广东、上海、江苏的亿万富翁也有1万个以上。

本次调研成果以“超高净值人群”为样本,在定性访谈中,了解到这一群体关注财富传承和财富安全问题,对境内财富管理专业机构的法律、税务服务需求增加。并且,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对家族信托的认识从关注、了解正在转为接受、使用,随着政策环境的不断利好,境内家族信托在未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但是亿万富翁日子并不完全好过。

随着“接班潮”的临近,代际传承已成为中国企业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定性研究发现,代际传承困局问题突出,代际矛盾,主要体现在一代企业家与子女之间因代际价值观认同差异、事业认同差异以及继承能力认可差异所造成的代际传承意愿矛盾。

亿万富翁排名差异大

根据上述报告,北京、广东、上海、浙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多,均超过1 万户。北京仍然是拥有最多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的地区,比2017 年增加2,500 户,达到19,900户,增幅14.4%,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1,700户。

广东第二,有亿万资产数的家庭,在2018年比2017 年增加1,700 户,达到17,400 户,增幅10.8%,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10,200 户。

上海第三,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 年增加1,900户, 达到16,700 户, 增幅12.8%,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9,840 户。

浙江第四,亿元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比2017 年增加1,500 户, 达到13,500 户, 增幅12.5%,其中拥有亿元可投资资产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有7,950 户。
从区域分布看,华东区域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最高,达到4.9 万户,占大陆地区总户数的37.1%。

亿万富翁数量从第五到第十的省市自治区的分别有江苏、福建、山东、四川、天津、辽宁。其中江苏亿万富翁有800多个,福建有400多个。山东和四川有3000多个、天津和辽宁有2000多个。

上述地区以发达地区为多,而非发达地区亿万富翁少,有的只有几百个。

此次研究深入思考了家族财富的内涵,多维度地定义了家族财富所包含的要素,包括家族资产、家族企业、人力资本以及社会资本四个方面。定性研究表明,目前大多数中国企业家认为家族财富包含家族资产、家族企业和人力资本,但企业家们普遍对社会资本,尤其是社会影响力感知不足。社会资本包含家族企业和成员与社会不同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包括政府、供应商、客户、股东、社会公众等。

家族财富管理要实现的不仅是财富投资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更是对财富的长远规划。有别于传统的财富管理,它包含以下四个特征:复杂多元的服务内容、稳健持续的服务诉求、永续传承的服务目标、回馈社会的服务宗旨。

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特征平均年龄47 岁,事业有成根据胡润研究院数据,中国超高净值人群到了即将从不惑步入知天命的年纪,平均年龄47 岁,累积了丰富的人生经验,他们多为各自行业的领军者,“企业家”是他们的事业标签,也是他们认可度最高的社会身份。

亿万富翁烦恼想不到

亿万富翁并不是像一些人想象的大吃大喝,而是焦虑很多,其中健康和子女问题是重要的内容。

调查发现,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态度总体表现为积极乐观,当幸福满意度满分为10 分时,有71.1% 的超高净值人群感到明显幸福(8~10 分),其中对比财富、工作及健康,他们对家庭生活的满意度更高,其平均值超过8 分。在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下,已经具备了较强经济实力的超高净值人群也更加注重健康养生,他们对健康/ 医疗的焦虑程度最高,其次是子女教育。

中国超高净值人群的生活方式很奇怪,消费习惯不再像从前那么张扬,他们更关注精神层面上的消费,比如健康和值得体验的生活方式。他们最青睐的运动方式前三名分别是游泳、高尔夫和瑜伽。

超高净值人群平均每年会拥有约26天的假期,而旅游是他们最青睐的娱乐方式,其次是阅读和家庭活动。帆船、骑马和冲浪是超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最想尝试的活动。

调查发现,科学的代际传承规划是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的内在保障,企业家面临代际传承困局,缺乏专业、可信赖的财富管理机构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第一代企业家正处于家族财富交接的高峰期,随着年龄的增长、生老病死的不确定性,他们对家族财富可持续发展也愈发关注。家族企业是家族财富传承的重点所在。中国大多数民营企业发展时间短,仅处于家族第一代成员实际控制或第二代成员接班的特殊时期,在家族财富代际传承方面的经验较为缺乏。因文化背景、制度等因素的差异,欧美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家族传承经验难以直接复制到中国境内。

随着“接班潮”的临近,代际传承已成为中国企业家普遍关注的问题。定性研究发现,代际传承困局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① 基于自身的教育文化与生活背景,一代企业家普遍专业经验少且缺乏合理的家族财富长期规划意识,传承计划的方向不明确。② 代际矛盾,主要体现在一代企业家与子女之间因代际价值观认同差异、事业认同差异以及继承能力认可差异所造成的代际传承意愿矛盾。

绝大多数的一代企业家子女,他们和父辈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背景、教育文化背景,这导致双方在价值观上存在明显的差异。

子承父业还是开拓新事业,是企业家子女普遍思考的一个问题。中国的一代企业家多从事制造业,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而随着新经济的发展,企业家的子女们在事业上有更多的选择,部分子女对父辈从事的行业兴趣不高。

另外继承能力认可差异:这更多体现在一代企业家对子女胜任能力的担心,他们对于子女现阶段能否顺利继承其衣钵仍存有疑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