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职场人平均月薪5779元,青岛济南领跑16城薪酬榜
山东职场人平均月薪5779元,青岛济南领跑16城薪酬榜
加入时间:2019-6-27 13:33:55  来源:齐鲁人才网

2019年已经过半,对于广大职场人来说,薪酬高低一直是职场中的热门话题,加之毕业季的来临,众多毕业生纷纷步入职场,对其第一份工作的薪酬也无疑更加期待。总体来看,近半年来,山东省薪酬呈稳中向好态势,2019年6月,山东省平均薪酬高达5779元,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其薪酬涨幅也创下今年最高水平,较2019年5月上涨72元,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全省平均薪酬将突破6000元大关。那么当前山东省薪酬呈何种态势?为此山东本土招聘求职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整理并发布了《2019年山东省第二季度薪酬报告》(文中薪酬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招聘交易的市场化平均薪酬)对山东省薪酬状况做出详细分析,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过半职场人薪酬超5K,月薪过万者增多

根据2019年山东省第二季度薪酬区间数据显示,5-7k区间已成为当前职场主导,其占比高达40.64%,较排名第二的3-5K高出5个百分点;月薪7-9K者位列第三,其占比为6.94%;当前月薪过万人数也越来越多,以6.44%的占比位列第四;薪酬在0-3K和9-10K位列五六,其占比基本相当,分别为5.25%和4.26%。结合当前时间点来看,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新一轮的“抢人大战”也再次打响,而当前毕业生往往对薪资要求较高,因此大多数企业也纷纷用高薪优势来吸引求职者,未来山东市场化平均薪酬势必将水涨船高。

全省4市薪酬超6K,青岛再次登顶

上图为齐鲁人才网统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山东省16地市薪酬排名。综合来看,当前全省各地市薪酬均在5200元以上。其中青岛市凭借6407元的薪酬再次登顶,成功反超济南,两城市仅相差29元;三四名间的争夺同样激烈,临沂市凭借6124元的薪酬上升至全省第三,成功反超潍坊,两市薪酬相差98元。当前全省仅以上4座城市平均薪酬突破6000元,较上一季度有所增加。聊城市排名较上一季度也有较大提升,其凭借5876元的平均薪酬,由上一季度的第十三位上升至第五位;其他城市间薪酬排名变化不大。当前,各城市间薪酬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差距已逐步减少,甚至以临沂、聊城、东营、淄博为代表的三四线城市已经开始崛起,当地薪酬已反超省内“经济大市”烟台。

全省13市薪酬上涨,临沂成最大黑马

而通过上图16地市薪酬涨幅排名来看,目前全省共有13个城市薪酬较一季度出现上涨,其中临沂市涨幅最大,其薪酬较上一季度上涨176元,成为省内最大“黑马”;除此之外,青岛、菏泽、淄博、枣庄四市涨薪幅度也相对较高,均超过140元;其他城市涨幅较为平均,维持在70元左右。另外日照、德州、泰安三市薪酬较上一季度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泰安市下滑最多,其薪酬较一季度下降了155元;德州市下降幅度也相对较大,其薪酬较上一季度下降135元;日照市薪酬则出现波动,其薪酬较一季度下降了8元。

学历决定薪酬,“本硕”相差近2000元

学历不仅是企业招聘的门槛,也是影响职场人薪资的重要因素,从齐鲁人才网统计的学历平均薪酬可以看出,学历越高,薪酬越高,当前博士学历薪酬已达10994元。通过分析不同学历间薪酬差距发现,不同学历层间的薪酬差距也在逐渐拉大,在2019年山东省第二季度学历薪酬数据中,硕博学历薪酬差距最大,差额为2159元;本硕之间差额也达到了1985元;大专与本科学历间差距相对较小,差额为1062元。

人才结构决定未来的产业结构, 2019年山东省要以人才优势打造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山东由大到强的转变,所以更加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留存,各城市之间为增加城市竞争力,在薪酬待遇上也开始不惜重金吸纳高端人才。

山东十大高薪行业出炉,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再次蝉联榜首

从行业来看,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以10060元的平均薪酬再次蝉联榜首,信托/担保/拍卖/典当和网络游戏分别以9607元和9072元的平均月薪位居二、三名;投资行业以9012元的薪酬位列第四。在以上十大高薪行业之中,第二产业全军覆没,而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服务类行业,其薪酬则持续上涨。

网络游戏、投资、保险等行业以工作压力巨大但待遇优渥而闻名,此次的数据也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而银行/证券/基金/期货行业随着近两年国内金融业的发展,行业薪酬也随之水涨船高。信托/担保/拍卖/典当、专业服务等行业虽然不太为外界所了解,但其平均月薪却领先于其它行业,这样表明有些偏门行业并不意味着低回报,求职者在选择工作时应持理性态度,毕竟相关行业往往竞争较弱,但回报较高,亦可适当考虑。

月入20000+,山东最挣钱岗位曝光

由上图可见,激光/光电子技术以20996元的薪酬成为省内最挣钱,也是薪酬唯一突破20000元的岗位;人工智能开发、机器人工程师分别以15955元和14500元的薪酬位列二三;其他岗位均在10000元以上,不同岗位间薪酬差距逐步缩小。就岗位性质来看,以上高薪岗位中,高级技术类岗位开始增多,这也反映出企业的用工现状出现了很大变化,一方面随着AI、机器人等技术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特别是制造业所接受和使用,传统的产业面临着转型与转岗,为了应对更高的技术要求,一些以高级技术类为代表新岗位也应运而生,因此其薪酬普遍高成为常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