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看病“打包结算”近了
青岛看病“打包结算”近了
加入时间:2019-6-27 8:36: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青岛看病“打包结算”近了:以组为单位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分组器预计9月下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近日,国家医保局确定了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国家试点城市,山东为青岛。根据试点重点任务“时间表”,各地将确保2020年模拟运行,2021年启动实际付费。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医保局获悉,目前青岛正在做基础数据收集工作,预计9月份国家将给各试点地区发放分组器。分组器下发后,各地会选择部分医院试运行看病“打包结算”。
    据悉,不同于之前患者就医按检查项目付费的方式,DRG是依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治疗复杂程度、诊疗的资源消耗(成本)程度,以及合并症、并发症、年龄等因素,将病例分为若干疾病诊断相关组(一般是700-1000组),以组为单位“打包”确定医保支付标准。各试点城市的基础数据来源于当地医保经办机构和医疗机构前3年基本数据,拨付资金结余是其中的关键。
    在这之前,DRG已在北京、广西等地的百余家医院进行了试点,被认为是促进医疗机构自主降低成本,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有效实践。以广西柳州为例,去年该市职工医保普通住院医疗费用支出中,DRG付费占到了98.41%,三、二、一级医疗机构医保费用平均结余率则分别达到了10.61%、21.64%、23.38%,统筹基金滚存结余可支撑10个月,实现了当年收支平衡、略有结余,职工平均个人负担也由24.82%降低到21.34%。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为提高社保基金运行效能,青岛去年2月上线了社保基金运行监控指挥系统。该系统可自动预警基金运行风险隐患,从严保障老百姓的“养命钱”。统计显示,青岛市社保基金当年收入733.33亿元,完成预算的109.58%;支出668.67亿元,完成预算的101.31%;当期结余64.66亿元,使用绩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据悉,青岛将按照先规范管理、再评估付费的原则推进DRG进程,制定并完善当地付费政策、流程、技术标准、运行规范等。
    DRG对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有一定门槛要求,不少患者关心,当地哪些医院会先行一步推开。对此,本报将持续予以关注。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