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外资股东“加码”史带财险
外资股东“加码”史带财险
加入时间:2019-6-27 8:28: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史带财险近3年盈利下行,中金公司退出,外资股东“加码”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银保监会披露对史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史带财险”)股东变更事宜的批复,同意中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金公司”)将其持有史带财险7200万股股份转让给史带补偿及责任保险公司(下称“史带责任保险”)。至此,作为实控人的史带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史带国际”)通过史带责任保险和史带保险和再保险公司(下称“史带再保险”)两家子公司持股史带财险达97.45%。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外资股东不断加码收购股权的背后,也折射出史带财险近年来的转型路径。在退出国内车险市场、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后,史带财险近年来保险业务收入虽保持稳步增长,但盈利却呈现下行态势。

酝酿增持已有一年

  银保监会批复显示,转让后,史带责任保险持有史带财险11.09448亿股,占比77.45%;史带再保险持有史带财险2.865亿股,占比20%。同时,银保监会表示,“请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虽然上述批复在银保监会网站的公告时间为6月24日,但批复时间为2019年1月8日。
  事实上,史带财险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已备注,“2019年1月经银保监会审批同意,史带责任保险以每股1.5元价格受让中金公司持有的7200万股股份(占股5.03%),双方于2019年2月完成交割。”
  而史带国际对史带财险的增持计划早在2018年7月即公布。彼时,中金公司与史带国际达成共识:史带责任保险拟以每股1.4元的价格收购中金公司所持股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1.5元每股的最终交易价格比原计划高了0.1元每股。
  此番增持属史带国际第5次收购史带财险股权。至此,史带国际通过史带责任保险和史带再保险合计持有史带财险超13.959亿股。
  外资增持后,史带财险仍有5家内资股东,分别为杭州艾加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0.97%;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0.78%;杭州银河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持股占比0.47%;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比0.2%;上海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发展有限公司持股占比0.13%。
  值得一提的是,如史带国际这般看好国内财险业务的外资机构并非个例。
  就在上个月,外资机构法国安盛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中资股东50%公司股权,欲将安盛天平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为其全资控股的外资险企。不过,该事项还有待监管层批复。

停车险、调结构的代价

  公开资料显示,史带财险前身为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等股东于1995年发起成立的大众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完成更名。其注册地位于上海,注册资本14.325亿元,经营范围包括人民币及外币的财产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险以及上述保险业务的再保险、资金运用业务等。目前史带财险的经营区域有上海、山东、江苏、北京等省(市)。
  据了解,史带国际通过旗下两家子公司先后对史带财险进行了4次收购。2011年起,史带财险开始引入外资股东史带再保险,因持股占比20%,史带再保险当年即成为第一单一大股东;2014年2月至2015年7月,史带责任保险更是通过三度受让原股东股份,完成对史带财险72.42%的控股。
  从发展路径来看,外资入主后的史带财险在业务上另辟蹊径。其在业界最为闻名的就是“2015年初至2015年底,分阶段退出中国市场车险业务”。
  作为退出车险业务的代价,2015年起史带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以及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历史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史带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1.7亿元和5.9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3486万元、2534万元。
  从近年来经营业绩来看,史带财险调整业务结构后,保险业务收入虽逐年上升,但净利润呈现下行趋势。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史带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5.12亿元、7.31亿元、9.156亿元;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史带财险的净利润分别为8298万元、5970万元、5078万元。
  按险种来看,2018年史带财险前五大保险业务分别是工程保险(3.86亿元)、企业财产保险(1.78亿元)、责任保险(1.36亿元)、意外伤害保险(1.25亿元)、货运保险(7721万元)。从车险的保险业务收入来看,史带财险在2018年已没有收入入账,2017年还有73万元车险业务收入。
  “公司坚持专业化的发展道路,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借助美国史带集团在工程险、水险、责任险方面的技术优势,大力发展非车险业务,公司业务规模较去年有较大幅度提升,保险业务收入较去年上升25.15%。”史带财险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同时公司坚持以利润为导向的经营理念,2018年4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75.27%。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史带财险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64亿元,净利润1277万元,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270.22%,较2018年末微降5个百分点。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