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莱卡的“科”与“创”牛在哪
莱卡的“科”与“创”牛在哪
加入时间:2019-6-27 8:12: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如意科技启动莱卡集团科创板上市
莱卡的“科”与“创”牛在哪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正在快速集结,市场投资者也摩拳擦掌欲参与打新。而更多有潜力、有实力的高科技企业正积极对标备战科创板,以抢抓资本市场这一新机遇。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日前,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如意科技”)正式启动莱卡集团资本市场登陆“步伐”,并将目标瞄准备受瞩目的科创板。
    作为全球纤维新材料行业的龙头,莱卡集团在高科技纤维行业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属于《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优先推荐的高性能复合材料企业。
    此外,如意科技还拟将旗下数十亿品牌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如意集团,以通过资产证券化,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效益。

与科创板要求相契合
    今年1月31日,如意科技斥资26亿美元,正式完成对全球纤维新材料巨头莱卡集团的收购。
    事实上,如意科技在收购莱卡集团之初,就有安排其登陆我国资本市场的想法。
    “原本的计划是以IPO的方式登陆创业板,打造如意科技的科技、品牌、智造三大板块。但在交割完成后不久,科创板设立,而莱卡集团完全符合科创板的六大硬核指标,体现出高度的契合性。”如意科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那么,莱卡集团又是如何体现“科”“创”二字的?
    据悉,莱卡集团为服饰和卫材行业生产创新的纤维并提供先进技术方案,旗下拥有丰富的品牌纤维家族,其中包括了享誉全球的高端纤维LYCRA、特种涤纶有凉爽功能的COOLMAX系列、保暖功能的THERMOLITE系列、主打弹性的T400,还有特种锦纶SUPPLEX、TACTEL等多种纤维。更重要的是,其拥有卓越的研发体系,在全球的5个独立研发实验室拥有45名世界顶级研究员、178位研发工程师,发展至今每年保持数千万美元的研发经费投入。
    在专利数量上,莱卡集团拥有2700多个知名商标和1400多项专利,专利数占到行业专利总数的1/3。在经营业绩上,莱卡集团每年营业收入超过75亿元,每年全球销售莱卡纤维品牌成衣超10亿件,有超过60%的销售额均来自近年来研发的新产品,LYCRA系列高端纤维产量每年保持近10%的增长率。
    在如意科技上述负责人看来,中国是传统纺织大国,纺织工业产业链完善,以新型纤维为基础结合产业链研发推出的新产品,在短时间内即可达到规模化生产,可弥补莱卡产能上的缺口。“同时,中国也是纤维消费大国,对高端纺织服装、新型纤维产品的需求旺盛,规模化生产能快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为此,如意科技计划在济宁高新区投资建设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将莱卡最新科研成果——新一代保暖纤维、凉爽纤维、T400等新型纤维进行产业落地,助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同时,运用莱卡技术改造现有产能计划,将银川现有6万吨普通氨纶改造成为中端伊莱斯邦产能,将济宁现有7000吨普通氨纶改造成为高端莱卡纤维产能,以弥补市场对中高端纤维的扩增需求。
    “此次如意科技力促莱卡集团在科创板上市,便旨在打造以莱卡集团为代表的科技新材料板块,以SMCP、利邦为代表的时尚品牌板块,以山东、宁夏、新疆、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资产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板块,从而充分发挥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效应,不断聚集优质资产配置资本市场,形成助推如意科技发展的三足鼎立新格局。”如意科技上述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时尚产业的未来方向
    除力促旗下莱卡集团登陆科创板外,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如意科技还拟将更多的品牌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促进其从传统的毛纺服装制造企业转变为国际领先的轻奢品牌集团。
    “近年来,如意控股集团先后控股法国轻奢品牌集团SMCP、日本第一时尚集团瑞纳株式会社、大中华区惟一高端男装集团利邦集团等,逐步形成上下游一体化的产业布局,拥有澳大利亚羊毛及棉花原料、美国莱卡科技纤维、国内外面料服装制造、欧美时尚品牌、零售终端网络的全球产业链生态。”如意科技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如意科技在全球拥有6000多家店铺,实现了由纺织制造向时尚品牌运营的转变。“公司开发产品被Burberry、Armani等20多个国际顶级奢侈品品牌采用,平均售价高达200美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对于时尚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认为,随着年轻一代更加崇尚个性化,时尚产业的未来将是一个由大数据赋能,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型生态圈。“消费者期待产品有更深程度的定制化、内容化、社交化、共用化趋向以及品牌间协作,而奢侈品市场将无时尚季之分。为此,企业除完善传统产业链外,更需借助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消费者双向沟通。”
    在邱亚夫看来,随着大数据技术和物联网手段的应用,时尚行业产业链的智能化程度将得到空前提升,从而推动品牌零售终端的智慧化。反过来,品牌零售终端的智慧化也能够带动制造产业链的智能化。“在这个新型生态圈中,不仅将节约成本、降低库存,还将通过重构已有产业链资源与消费者间的关系,运用数据和科技形成对价值链各个环节更为深入的洞察,使得未来时尚产业链变得更为快速高效、精准灵活、绿色生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