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仿制药也是“药神”之一
仿制药也是“药神”之一
加入时间:2019-6-26 8:58:25  来源:东方网

   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近期公示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进入清单的有34种药品,包括儿童白血病常用药巯嘌呤、抗癌药甲氨蝶呤片、艾滋病用药利匹韦林等。(6月23日新华网)

  一部影片《我不是药神》,让癌症患者一药难求的生命困境广为人知。人们看到,扼住许多癌症等重疾患者脖子的,一是“药贵”,二是“药缺”。

  以作为抗癌一线治疗手段的靶向药为例,很多都是一小瓶几十粒动辄就要数万元之巨,一粒就要数百元,患者一般一个月就要吃掉一瓶,而只有药品有效就需要继续吃下去,这种支出普通家庭显然无力承受。吃不起怎么办?那只有断药硬扛。

  不仅是吃不起的问题,不少疗效更好、副作用更小的新特抗癌药,由于各种原因,国内常常不会同步上市,即便上市了,时常也会有断供现象。这时又该怎么办?那么多“等药续命”的患者可等不起,难道只能“望药欲穿”?

  药品代购的出现,似乎在很大程度上解了许多患者的燃眉之急。他们总是能以相对低的多的价格,帮助国内患者买到急需的珍贵药品。然而诚如影片标题所言,这些看似神通广大的药品代购也并非什么有求必应、药到病除的“药神”。

  他们的零星代购,不可能及时、稳定满足每个患者的需求,而且在来源与质量上也存在很大隐患。远水解不了近渴。求助于代购,只是暂时纾解“药品贵、药难买”困境的权宜之计,归根结底还是大力推进药品减费降价和加强新药上市速度与供应保障,让广大患者在国内市场,通过正规渠道就能以普遍可以接受的价格买到质量、药效俱佳的药品才是长久之计与治本之策。

  为此,人们看到,自去年以来,抗癌药零关税、进医保等政策已相继出台落地,加快新药引进上市的要求也被提出,各种降价保供的政策效应已在逐步显现。现在,国家相关部委又提出了《第一批鼓励仿制药品目录建议清单》,标志着一些价高药缺的临床急需药品的仿制也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必须看到,药品降价和保供是一项系统工程,单凭哪一项举措都很难真正奏效。而药品仿制就是其中绕不开的一条路径。抗癌药、罕见病药等特殊药品为什么总是那么贵还不好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原研药商一家独大,不仅价格难降,而且产量投放也不稳定。如果能在不违反专利保护规则的情况下,引导鼓励药企对那些专利保护到期的急需药品进行仿制生产,自然也是降价保供的有效手段。

  在这一建议清单发布之前,相关部门就已经提出针对仿制药采取“国家行动”,包括将仿制药研发列入国家相关科技计划,把“重大仿制药物”列为中央预算重点支持项目等等。相信随着降价保供一系列“国家组合拳”的有序打出,即使不靠各路代购“黄牛”,那些救急救命药的用药困境也将不断得到缓解。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