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全网缉凶”背后的民意期待不可辜负
“全网缉凶”背后的民意期待不可辜负
加入时间:2019-6-26 8:57: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良法不悖人情”,依法独立办案和尊重民意并不矛盾,有关方面把这起案件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尊重“全网缉凶”背后的民意期待,才能让民众在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6月24日,一段“女子在街头遭男子凶残踢打”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男子当街反复挥拳猛击并脚踹女子头部、腹部,并有猥亵女子行为。由于男子的行为十分残忍,且施于一名女子,加之是当街施暴,所以激起了千万网友的愤慨。一时间,各地网友纷纷反馈疑似事件线索,形成“全网缉凶”态势,多地警方则抓紧介入调查。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发文正告嫌疑人抓紧投案。

  6月25日下午,大连警方发布通报称,经核实,该事件系2019年6月22日凌晨发生在该市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接警后,警方正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被害人吴某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大连警方将及时向社会公布案件侦办情况。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及时披露了大连警方的通报。

  对女子伤情寥寥数语的介绍,并不能打消人们的担忧。被害人的伤情有没有得到全面鉴定?被害人的伤情达到了什么级别?被害人是在治愈的情况下出院的吗?

  其实,从这起案件中凶手行为的残忍、猖狂以及恶劣社会影响来看,对这种案件的定性和处理不能仅仅依据被害人的伤情。“良法不悖人情”,依法独立办案和尊重民意并不矛盾,有关方面把这起案件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尊重“全网缉凶”背后的民意期待,才能让民众在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如今,司法机关更加注重以公正判决为正当防卫撑腰,让民众更多地感受到了正义之光的温度,增强了民众行使正当防卫权利、同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信心和底气。但在有些情况下,当事人并不具备正当防卫的条件,比如6月22日凌晨在大连街头突遭凶手殴打、手无寸铁的女子,当时如果反抗只可能进一步激怒对方、招致更严重的伤害。

  防止民众在不能自力救济的情况下遭到暴力伤害,需要公权力机关对每一起暴力伤害行为及时介入、严惩不贷,以此对潜在的行凶者产生强大的威慑力。换句话说,在公共场所的暴力伤害事件发生之后,消除事件在民众心中引发的不安全感,唯有通过对暴力伤害事件的迅速彻查和坚决严惩。

  说到底,“全网缉凶”,反映的是人们对法治、正义、安全的需求,这些需求都包含在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之中。具体到发生在大连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这起案件,民众“全网缉凶”背后的期待,就是对严重挑战人性底线、法律红线和当地社会治安的凶手施以严惩,让民众免于对街头暴力的恐惧。

  “全网缉凶”,说明民众面对暴力伤害事件没有冷眼旁观,而是选择了守望相助,此情此景令人感动。多地警方连夜梳理、核查事件线索,是对广大网友朴素情感的积极回应。目前大连警方已经“认领”了案件,接下来就看他们的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