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闯关IPO再提速 将迎过会“小高潮”
银行闯关IPO再提速 将迎过会“小高潮”
加入时间:2019-6-25 9:01:41  来源:经济参考报

   A股银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在监管层鼓励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银行资产质量总体改善等大环境下,中小银行A股IPO明显提速。今年以来,已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四家银行相继成功登陆A股,苏州银行已过会并在准备发行程序中,同时,5月份以来,证监会先后受理包括齐鲁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邮储银行、上海农商行等五家银行的A股上市申请材料。根据2018年银行IPO过会情况,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三四季度或将迎来银行过会“小高潮”,年内上市银行数量有望达到40家。

  一方面监管在鼓励银行补充资本方面暖风频吹;另一方面,银行募资规模大多缩水,据粗略统计,在今年已获批的包括苏州银行在内的五家银行中,监管批准的发行规模较招股书预披露规模均有所下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银行募集资金、规模未达预期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银行业IPO募资规模巨大,为控制对市场的影响,证监会一般会削减发行规模;另一方面与当前市场对中小银行的风险情况和盈利情况判断相关,后续银行或仍将延续当前现状。此外,资产质量、业务拓展能力,以及银行股东确权与股权架构等问题也成为发审委关注重点。

  冲刺IPO提速 中小银行成主角

  根据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的首发企业信息名单,排队待审的银行为16家。加之证监会分别于6月18日、19日、21日受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材料,预计A股IPO排队银行将达到19家,数量创逾一年新高。

  证监会信息披露显示,16家银行中包括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等在内的11家为“预披露已更新”,占比近七成。此外,安徽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为“已反馈”,本月内新加入排队的广东南海农商行和齐鲁银行则为“已受理”。

  根据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预披露已更新后即为初审会和发审会流程。券商人士透露,预披露更新后如无其他问题将很快召开初审会及后续的发审会,预计即将到来的三四季度或将迎来银行过会“小高潮”,年内上市银行数量有望达到40家。

  自2017年末银行IPO“开闸”以来,上市审批持续提速,与金融监管高层对银行补充资本金持鼓励态度相关。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近期在参加论坛时也提及“支持中小银行的健康发展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央已经出台多项支持性政策,并且将会继续加大支持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排队银行中除浙商银行是股份制银行,且体量突破1.5万亿外,其他均为城商行或农商行,体量在百亿至数千亿不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尽管体量为百亿的银行规模不大,但相较普通企业而言仍是优质资产,只要银行公司治理合规,有其独特的“小而美”经营模式,就应该允许其上市。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从大型国有银行到股份行到如今的地方银行上市,符合金融业发展的过程。“在这一时点选择上市,主要是由于中小金融机构成长到一定体量后需要补充资本,以支持其外延性扩张,而补充外源性资本主要通过IPO的形式。此外,银行上市也会有品牌效应,能够使公司治理更加完善透明。”王一峰说。

  募资规模多缩水

  整体来看,满足监管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并获得更多资本补充工具是众多中小银行上市的主要动力。不过记者注意到,对比银行此前报送的招股说明书,证监会核准发行规模普遍缩减五成以上,部分甚至达到七成。

  例如今年登陆A股的四家银行中,西安银行由拟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降至发行股数不超过4.44亿股。紫金银行由拟发行不超过10.98亿股,最终获批发行不超过3.66亿股。青岛银行由招股书的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最终降至发行规模4.51亿股。青岛农商行最终发行5.56亿股,较招股书中16.7亿股发行规模缩减逾六成。6月17日苏州银行披露的招股意向书显示,拟发行不超过3.33亿股,较此前两次所报送招股说明书中拟发行不超过10亿股相比,规模约缩减2/3。

  有资深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上市募资规模往往远超其他类企业,证监会最终的发行批文往往会削减其发行规模,以避免募资规模巨大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2016年银行IPO重启后,除上海银行募资规模达106.7亿元外,其余城商行募资规模多在35亿元至75亿元,个别农商行募资规模仅为数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认为, 中小银行募集资金、规模不达预期主要与当前市场对中小银行的风险情况和盈利情况不太看好相关,也跟拟上市公司自身的选择有关。王一峰表示,募资规模要平衡资本市场的可接受程度和资金余缺,“毕竟银行存在同质化竞争因素”。

  审核坚守审慎原则

  尽管当前银行上市节奏加快,但监管对发行审核仍慎之又慎。从近期获批上市的银行情况看,资产质量、业务拓展能力,以及银行股东确权与股权架构等仍是发审委关注的重点。

  此前,市场对于银行流动性风险有所担忧,对此,武雯表示,这对监管审核中小型银行上市并没有直接影响,监管依然会鼓励满足上市条件的优质中小银行上市,建立多层次、广覆盖的银行金融体系本身就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之一。

  “一方面,对于流动性风险的管理实际上有利于中小银行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另一方面,中小银行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先天不足的共性问题,比如,公司治理相对不够完善、业务结构较为单一、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等,但整体来看近年来绝大部分中小银行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一些先天问题也在逐步改善,但未来监管可能对于中小银行的股权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审核会更加关注。”武雯称。

  董希淼也表示,银行上市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补充资本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监管出台了包括永续债、优先股等措施,并不是为了银行自身的发展,或者说不仅是为了银行自身的发展,银行稳健运行,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将能起到支撑作用。”董希淼强调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