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这30余只鲁股的投资机会来了
这30余只鲁股的投资机会来了
加入时间:2019-6-25 8:49:39  来源:

又一全球指数纳入A股,百亿美元要流入,
这30余只鲁股的投资机会来了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随着A股国际化的推动,部分上市公司的布局机会正在显现。
    24日,全球主要指数供应商之一富时罗素(FTSE Russell)首次纳入A股将生效,被动资金将全部到位。伦交所CEO大卫·施为默(David Schwimmer)表示,在第一阶段纳入完成后,预计将有100亿美元被动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将有1005只A股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即富时GEIS),其中就包括了山东高速(600350)、青岛海尔(600690)等30余只鲁股。
    实际上,在此之前,以北向资金为代表的境外资金就早已开始布局相关个股。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显示,上周(6月17日至21日)就有青岛海尔、山东黄金(600547)等多只个股获得来自沪股通、深股通的账户资金买入。
    于是,此次“入富”能够给相关个股带来多少机会,境外资本的布局思路如何,都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青岛海尔等进入名单

    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大突破,富时罗素正式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成为24日A股开盘前最受关注的事件。
    据了解,A股纳入富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的第一阶段将分三个批次进行。三个批次的生效日分别为2019年6月24日、2019年9月23日、2020年3月23日,纳入比例分别为20%、40%、40%。
    中国A股纳入计划第一阶段完成后,预计中国A股在富时全球全盘指数中所占的权重为0.60%,在富时新兴市场全盘指数中所占的权重5.59%。
    纳入国际指数对于A股来说最直接的影响无疑是新资金的注入。富时罗素给出的官方预测是,第一阶段的三个批次共计将带来100亿美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与今年5月末富时罗素公布的1090只A股入选名单相比,此次正式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系列有所变化,数量变为1005只。对此,富时罗素方面表示,其对中国A股纳入的实施是基于北向中国互联互通机制买卖名单,这个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原名单中的部分股票在富时罗素公布审核结果之后不再具有互联互通买卖资格,所以才出现了调整。
    不过,鲁股进入上述名单的数量并未出现变化。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此次将有30余家山东上市公司进入“入富”名单。其中,既有青岛海尔、山东黄金、潍柴动力(000338)等沪深大盘股,也有歌尔股份(002241)、太阳纸业(002078)、九阳股份(002242)等中小板中的蓝筹股。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的鲁股中,制造业占据主流,潍柴动力、歌尔股份、太阳纸业等公司均是相关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另外,新兴技术产业也成为鲁股“入富”的一大板块,如从事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产业的浪潮信息(000977)、浪潮软件(600756)就在其列。
    另外,此次创业板个股也被纳入富时罗素体系中,这也是创业板首次出现在国际指数体系之中。富时罗素产品管理总监Penny Ning Pan表示,富时罗素从一开始就选择加入创业板,因为其认为创业板是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股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创业板被称为“中国纳斯达克”,旨在吸引创新增长型中国企业上市,至今总市值超过800亿美元,占深交所总市值的近四分之一。
    此次“入富”鲁股中也有创业板个股,如特锐德(300001)就在其中,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力装备制造、汽车充电生态网、新能源微网等业务,被视为新能源充电桩领域的龙头股。

歌尔股份、潍柴动力
获北向资金增持

    当然,对于投资者来说,A股“入富”带来的资金流向哪里,才是最受关注的领域。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境外资金代表的北向资金,其动向颇具代表意义。
    数据显示,6月21日,北向资金盘尾加速流入,一度净流入超100亿元,或有为“入富”做准备的可能。截至当日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净流入83.75亿元,沪股通净流入43.18亿元,深股通净流入40.57亿元。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99.18亿元。
  事实上,在四、五两个月的大幅净流出之后,本月北向资金重回大幅流入。截至6月21日,北向资金月内累计净流入451.88亿元。
    来自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流入的个股中,金融股仍旧是主流,中信证券(600030)、工商银行(601398)等个股均获得大笔买入。另外,与基建相关的个股,同样受到北向资金青睐,大秦铁路(601006)、包钢股份(600010)等个股被沪股通账户增持明显。
    鲁股方面,青岛海尔等白马股备受青睐。过去一周,沪股通账户增持青岛海尔763.73万股、增持山东黄金420.54万股、增持赛轮轮胎(601058)390.19万股,均创出近期增持量的新高。而深股通方面,歌尔股份上周则获得1469.74万股增持,潍柴动力也获得1026.73万股增持。
    “从北向资金的动向看,估值合理、业绩稳定的龙头股,最易获得青睐;另外,国内政策导向明确的相关板块,如信息产业、新能源等相关个股,也是布局重点。”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A股“入富”推进,相关板块将有资金持续流入的可能。
    对此,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表示,包括MSCI、富时罗素指数在内,国际指数接连纳入A股,主要是因为A股投资价值逐渐得到国际认可。另外,A股经过几轮调整之后,估值基本合理,投资价值显现。由此,相关资金的流向趋势,应引起投资者重视。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