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买“净值型理财”别只看收益率,产品投向很重要
买“净值型理财”别只看收益率,产品投向很重要
加入时间:2019-6-25 8:43: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近日,多位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二季度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年化收益率已跌至4%关口。而与此同时,一种“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渐占据了人们视野,它们既不保本、也不保证收益,只给出业绩比较基准及出当前净值变化。“感觉就像买基金一样。”
    对此,受访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资管新规影响下,净值型理财产品将逐渐占据银行理财主流市场,也会给投资者带来诸多新鲜感受。

银行理财收益普降

    “现在银行理财收益跌的太厉害了。”21日,济南市民王女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她一直通过银行进行理财,但日渐下跌的理财收益率,让她不得不把大部分资金用来购买国债。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监测显示,早在上个月,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4%,环比下降2个基点,连续15个月下降。而进入6月后,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进一步下滑至4.1%附近。
    “目前看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不太可能跌破4%,但也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来自两方面因素,其一是市场流动性宽松,资金收益下行;其二则是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进行相关调整,收益也受到一定影响。
    据悉,按照央行等监管部门前期发布的资管新规,到2020年底,不符合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将退出市场。参照这个时间节点,银行按固有模式发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只会越来越短,自然收益率也会越来越低。
    同时,以往银行理财产品可以通过期限错配,比如用短期资金投资长期资产,来追求较高收益。但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银行理财产品将是一款产品对应一个专项账户,很难实现之前的“资金池”模式操作。

净值型产品逆势上位

    不过,王女士发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下滑态势中,也在发生一些新变化,比如越来越多的净值型产品出现在她眼中,其中一些收益率表现还都不错。
    “比如这一款产品,给出的业绩比较基准在4.0%至4.5%(之间),我尝试着买了些,每天净值都有变化。”王女士指着手机上某股份银行App的界面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现在产品净值已经涨了不少,买了3个月时间,收益率超过1%,“感觉就像买基金一样”。
    据了解,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同,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是不断波动的,没有预期收益,银行不承诺固定收益,实际用户获得的收益与产品净值有关。而这正是资管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方向。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量显著提升。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5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共688只,较上月增加40.70%。

投资者购买需看好产品投向

  “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净值型产品披露的业绩比较基准,并非预期年化收益率,更不代表最终实际收益率,只是作为收益率的参考值。”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据了解,净值型产品有一部分资产会投资债券,或者风险更高的权益类资产,收益会跟着市场波动,业绩比较基准仅作为参考,实际收益率最终有可能高于或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比如,业绩比较基准在4%左右,开放的时候有可能达到6%、7%,但也有可能出现部分净值型产品收益不足5%甚至亏损的情况。
    一位国有银行山东省分行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当净值型理财产品实际收益率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时,银行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浮动管理费;若实际收益率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不再收取浮动管理费,仅收取固定管理费。“但这种模式,对于已经习惯了保本保息的客户而言,在接受程度上是一种考验。”
    据悉,银行目前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多数还是“过渡品”,即产品到期后,都会在其给出的业绩比较基准区间内进行兑付,相差不大。但随着资管新规要求的2020年节点到来,净值型理财产品会愈发占据主导位置,其产品投资范围会愈发丰富,结构设计也会进一步复杂。
    魏庆明建议,投资者在挑选银行理财产品时,不要再单看预期收益率,要从收益和风险两个方面综合衡量,谨慎对待。

                                                                                        (编辑:李师全 陈德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