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布局智慧零售 苏宁收购家乐福
布局智慧零售 苏宁收购家乐福
加入时间:2019-6-25 8:39: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布局智慧零售 苏宁收购家乐福
整体估值60亿,山东还剩3家门店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23日晚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与家乐福集团签订《股份购买协议》,苏宁国际以现金48亿元人民币等值欧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家乐福中国媒体负责人23日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一份声明提到,家乐福集团将保留20%的股权,并在家乐福中国监事会中保留七个席位中的两个席位。该交易预计在2019年底前完成。家乐福中国与苏宁的强大互补将加速家乐福中国的发展。

短期内人员等
不会有大变化
    家乐福中国23日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声明显示,自200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以来,家乐福中国的店面网络已经包括210家大型超市和24家便利店。2018年,其净销售额为36亿欧元(合人民币约285亿元)。
    家乐福济南解放桥店位于济南市历下区历山路与解放路交叉口北侧。主楼共四层,其中一层为店铺区域,二、三层为超市大卖场,还有部分店铺,四层为停车场。
     24日一早,经济导报记者在家乐福解放桥店看到,超市一如既往正常营业。超市二楼蔬菜、副食区域顾客不少。
    “平时超市里还是老年人居多,买菜的多些,周末时人不少,有些人还大老远过来买东西,不过楼上人不多。”在家乐福超市购物的王女士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对于相关收购,济南家乐福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苏宁只是控股,短期内我们这些门店的经营和人员方面估计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原来还有传言说国美要把整个三楼包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4月,国美和家乐福中国宣布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国美将以“店中店”的模式,在2019年7月底之前入驻家乐福中国的200余家门店,经营品类覆盖所有主流的大家电、3C和智能商品。
    家乐福进入济南10余年,只开了解放桥店一家门店。对于山东,家乐福在经历了早期的迅速布点后,其门店的拓展脚步放缓,且不断收缩版图。家乐福青岛辽阳路店于2017年12月停止营业。
    截至目前,家乐福在山东仅有3家门店,分别是济南解放桥店以及位于青岛的香港中路名达店和市北区的新兴店。

家乐福中国
估值60亿元
    23日,苏宁易购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强调,本次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保留家乐福中国现有的组织架构及业务组成,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相对独立的运作,家乐福中国人员、物业租赁等方面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在此次交易交割后,苏宁易购将与家乐福中国在门店网络、商品供应链、物流仓储配送等业务领域开展整合。根据公告,在交割后三年内,苏宁国际和转让方均不得将其所持家乐福中国股份向第三方转让,但向双方各自的关联方转让除外。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家乐福中国100%股份的估值为60亿元人民币。根据家乐福集团提供的未经审计的会计报表,家乐福中国2018年营业收入约为299.58亿元。

近两年网络优化效应
逐步显现
    根据上述公告,家乐福中国100%股份的估值60亿元人民币较其2018年末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9.27亿元有较大幅度的增值。家乐福中国账面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线下零售业态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家乐福中国虽然积极应对,但仍带来了阶段性的经营亏损。
    零售业界可谓波澜迭起,市场的变化也显而易见。去年以来,有关家乐福欲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也频频传出。
    就在上月,有关家乐福“考虑出售中国业务”的传言再度甚嚣尘上。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家乐福正在考虑包括出售中国业务在内的多个方案。尽管其多次对此予以澄清,但这并未完全消除外界的疑虑。
    值得一提的是,以大卖场为主要业态的家乐福,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也发生了一些转变,不再局限于大卖场的单一业态。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去年,家乐福智慧门店“Le Marche”在上海落地,这也是家乐福全球首家落地的智慧门店。“Le Marche”总共4000多平方米,属于中型卖场门店。值得一提的是,济南家乐福解放桥店的营业面积达2.4万平方米,卖场面积达到1.16万平方米。
    不过,放缓开店、收缩战线依旧明显,家乐福去年在部分省份也进行了关店止损。
    上述公告提到,家乐福中国在中国市场深耕多年,其具有较强的供应链能力,丰富的线下运营经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等优势,且近两年网络优化效应逐步显现,亏损收窄,“家乐福集团提供数据显示,家乐福中国2018年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为人民币5.16亿元,我们认为标的公司拥有较高的提升空间。”
    “公司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能够进一步丰富公司智慧零售场景布局,加快大快消类目的发展,有利于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苏宁易购称。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苏宁易购在公告中还提到,未来苏宁易购亦可通过创新资产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物业增值。在寻求突围、谋求“转身”的道路上,外资零售巨头与国内电商联手后的表现如何,还有待观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