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郊休闲新画卷渐次展开
近郊休闲新画卷渐次展开
加入时间:2019-6-25 8:34: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环翠区乡村旅游业态日渐丰富
近郊休闲新画卷渐次展开

◆记者  梁琦   通讯员   阮宝勇        

    群山叠嶂、绿意盎然、晴云轻漾、游鱼动影……初夏时节,在威海市里口山王家疃村,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古朴恬静的气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位于里口山北麓的威海市环翠区里口山近郊休闲样板片区张村区域,涵盖福德庄、刘家疃、姜家疃、王家疃4个自然村,以“繁锦向海、仙享伴山”为规划理念,按照“双核、双线、多节点”的设计结构,通过提升空间生态环境、培植文旅休闲产业、打造高效生态农业、传承传统文化等方式,引领带动社会资本、村集体、村民参与其中,形成地域文化鲜明、建筑风格多样、产业业态丰富、田园风光优美的近郊乡村示范区,初步形成“村美、民富、业兴”的良好局面。

美丽乡村描绘新画卷
  睡莲、荷花、香蒲簇拥着枝叶,在水塘中铺展一片碧绿,各色锦鲤游弋水间,嬉戏翻滚,红色、黄色、紫色的鲜花在山坡上迎风盛开……在王家疃荷花湾,临水长廊,水清河畅,景色宜人。
  着眼于“保留原始风貌、保护生态体系”,环翠区实施了总长10公里的佛顶河、张村河、王家疃河、姜家疃河等河流工程,沿河道周边打造了滨河公园、荷花湾、休闲公园等水系景观节点,实现了生态性、景观性、功能性同步提升。立足全流域水质提升,实施了村庄污水处理工程,建成100吨污水处理设施3个、150吨污水处理设施2个,铺设管网10.1公里,里口山4个村在全区率先实现了污水集约处理和达标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王家疃休闲公园建设观景凉亭1处,铺设木质人行道板200米,根据季节变化种植鲁冰花、无尽夏、月季、牡丹等观赏花卉,水塘中投放了鲤鱼、草鱼、锦鲤等鱼类,是一处优美的亲水景观。“2018年5月上旬投入使用后,慕名前来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单日游客接待量最高突破2万人次。”里口山管委负责人说。
  串“珠”成链,围绕“丰富和扩大植被种类,增强景区林相效果”的思路,环翠区实施了三村两路、佛顶路、姜家疃——北上夼路、环里口山路等绿化工程,打造了鲁冰花萱草花海、油菜花海、向日葵花海等景观节点,累计新增绿化面积50万平方米。同时,与省地矿六院合作,实施里口山风景区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计划完成12处破损山体的修复利用,目前修复完成3处,正在改造6处,剩余3处年底前全部完工。
  按照多道合一的设计思路,环翠区完善了里口山景区路网体系,实施全长26公里的佛顶路、登山步道、南夼——北上夼路、骑行步道、环里口山路等道路工程,既有效解决了里口山现行的“口袋路”交通拥堵问题,又实现了观光、救援、防火、交通、休闲运动等多道合一。

乡村游形成新业态
  屋外红瓦屋顶、毛石外墙,屋内书香氤氲、礼韵悠长。6月11日上午,一堂公益手工课在里口山乡村美学堂教室举行。“在这里上课,让人感觉是一种享受,自然景观与人文情韵相得益彰,独有一番心境。除了手工课,这里还会经常组织国学、艺术等其他形式的培训班,每次来都有收获。”学员王东青说。
  乡村美学堂改建自乡村小学教室,建筑外观保留完整,在功能上遵从现有空间布局,原本隔绝的三个空间被打通,整个空间被分为教室、展览区、阅读区三个部分,各区域开放、通透但又有层次,呈现出欢迎公众姿态的同时,又尽量保留原建筑厚重的民居特征。
  自2018年11月中旬对外授课以来,乡村美学堂与高校、公益组织合作,免费对市民、游客、中小学生进行中医养生、国学、摄影等公益培训,成为王家疃村又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柿园民宿以柿、杏等威海本地果树为主题,寓意事事如意、幸福美满,民宿以胶东民居传统的室内风格为基础,删繁就简,采用胶东老物件作为软装摆设,增加了空间趣味。
  “我们从网上看到柿园民宿的信息,觉得很有特色,马上就订房了,一家四口白天采摘樱桃、桑葚,晚上入住这里,感受着乡村田园风光,就像在家里一样温馨舒适,让人身心放松。”辽宁游客索女士说。
  “里口山的乡村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各种业态也越来越丰富,我们也是看好这个机会,从发展农家乐到打造高端民宿,满足游客不同的旅游需求。”民宿负责人姜飞说。
  依溪流而建,悦己萱咖啡吧自2018年11月对外运营,为游客、市民提供休闲、餐饮、娱乐等服务。通过保持建筑原有的白色,咖啡吧强化与周边环境的反差,使之成为王家疃对外传播的一张名片。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依托优质的乡村旅游资源,环翠区串“珠”成链,文旅融合,打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品示范项目。如今,一座又一座细腻精致、风格时尚的特色建筑在近郊乡村的山中、河畔、田间落成,成为环翠区休闲度假的“新高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