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何等样难事让厅长表态“完不成就辞职”
何等样难事让厅长表态“完不成就辞职”
加入时间:2019-6-25 8:16:03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6月20日直播的《问政山东》又创造了一个记录。当天,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接受问政,针对鲁南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问题,在主持人和问政代表的追问下,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做出了“完不成,我辞职!”的表态。这是节目开播以来,参加问政的14个省直部门中,首个作此表态一把手。

化工园区搬迁是什么问题?它有着什么样的前世今生,又有着什么样的难度竟然让省直单位一把手做出如此决绝的承诺?

表态:明年6月完不成搬迁,我辞职!

“前年就已经确定要搬迁,涉及26个村庄已经有5个村完成搬迁,我想问一下剩下的这些村庄为什么还不搬迁,还在等什么?靠什么?还是在等着要什么?”6月20日,我省首档电视问政节目问政山东第16期如期直播,现场依旧辣味十足。节目问及化工园区村庄搬迁问题,辣味陡然升级。枣庄滕州鲁南高科技化工园区,是山东省公布的第一批化工园区,总规划面积达27.72平方公里,起步区面积有13.02平方公里,包含滕州市木石镇和官桥镇里的多个村庄。这些村民常年与化工企业为邻,一条马路就是分界线,路这边是家,路那边是化工企业,风一刮“气味没法闻”。与化工企业比邻,其影响绝非气味不好闻这么简单,不信,各位可以自行搜索一下化工事故的关键词,看看这些年在化工园区发生的事故。

我省是化工大省,化工园区搬迁工作起步不晚。早在2017年10月,省政府就印发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化工园区内的村庄、学校等要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搬迁完毕。

现在,距离规定的搬迁最后期限只有一年的时间。可是,根据记者的调查,木石镇和官桥镇需要搬迁的20多个村庄,依旧没有看到搬迁的迹象。几年前丈量房屋时留下的记号都已经模糊了,但村民们依旧没有等来搬迁的消息,有些等不及的村民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房屋翻新。

对于这一状况,汲斌昌明确表示,这个进度他“不满意”,对于这些村庄能否在规定的明年6月底完成搬迁,也觉得“够呛”。枣庄市工信部门的负责人也在回答时表示,村庄搬迁工作难度极大,“不敢说大话表态”。如此,这才有了主持人针对此问题的“等什么,靠什么,要什么?”的灵魂三问。

问政现场被问到脸上还不敢表态,不说能不能如期完成整改,这是否意味着连整改的态度都没有呢?对此,观众自然不满意。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问政现场的17名问政代表中有11人都举起了“不满意”牌,不满意率达到了64.7%,也是问政以来不满意率的一个新低。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主持人朱文超再次邀请厅长做简短表态时,汲斌昌做出了“如果是到期2020年6月完不成,我辞职!”的表态发言。如此高难度的工作,如此简短有力态度明确的表态,问政现场响起了一阵掌声。

知事君梳理发现,自3月3日,问政山东开播以来,总计播出16期节目,其中两期为问政回头看特别节目对前期问政情况进行追踪报道,这样共计有14个省直部门参加问政,期间,各单位负责人做出过种种态度坚决的表态,但像汲斌昌厅长这样表态“完不成就辞职”的还是首次,其态度不可谓不坚决。

背景:全国三年发生620起化工事故728人死亡

把厅长逼到如此表态的化工园区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推进这一搬迁呢?首先还是从化工产业说起,早期化工企业的设立并没有完备的规划设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版图扩张,一些原本位于郊区的化工企业慢慢成了市区,周围也新设了居民区、商业区等城市功能区,这样就导致“化工围城”“化工围村”现象,化工企业与村居、民居“插花”共存。由于化工企业的特性,如此杂糅分布的状态不但存在环保等方面的影响,更重要的对周围村居的居民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容易引发群死群伤的严重后果。

来看案例,今年3月21日14时48分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响水化工园区一家名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了爆炸事故,波及周边16家企业。截至3月25日,事故造成78人死亡,566人受伤。事故发生后,消防人员用了8个小时,耗费将近90吨密集泡沫才将3个主着火罐明火扑灭,现场因爆炸留下的巨大的坑洞犹如“天眼”,现场之惨状触目惊心,数百人的伤亡背后是上千家庭的悲剧。

类似发生在化工园区的惨剧并不是孤例。在山东,去年2月3日,临沂市金山化工有限公司在停产整顿期间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发生较大爆燃事故,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3年间,全国共发生620起化工事故,造成728人死亡。其中,山东、四川连续三年(2016-2018)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辽宁、吉林、江苏、河南和新疆连续两年(2017-2018)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从各类事故致死人数来看,爆炸、中毒和窒息夺去了最多的生命。截止4月底,全国化工行业已发生安全事故60起,死亡和失联148人。

我省是中国的化工第一大省,2017年10月份,省政府就印发了《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将化工企业聚集地根据不同标准划分为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三种类型,明确在化工园区必须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园区内的村庄、学校等的整体搬迁,对于不符合三种类型的化工企业予以取缔关停。

这个政策的出台也并非省政府首次关注化工企业,实际上早在2015年,省政府就安排部署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完善化工园区建设、完成园区内及周边村庄的外迁安置工作。当年12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环保节能管理加快全省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集中开展化工企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

去年3月,山东省还提出对化工园区数量一减再减,争取将化工园区数量减少到100个以内,再关闭20%的化工企业。

难度:全省有400多个村庄需要搬迁 每村费用大约2亿

可以说,将村庄、学校搬离化工园区有现实的需要,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重视此项工作,那为何推进如此缓慢?是因为,化工园区里的居民不愿意搬迁吗?从问政山东记者的调查看,答案是否定的,至少不会是搬迁缓慢的主要原因。 那是为何呢?节目中,汲斌昌在回答问题中实际上已经说明了此项工作的难点所在:“这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面大量广,涉及到调整规划等等工作,工作难度很大。”

化工园区搬迁面有多大,量有多广?根据2016年5月份的调查,当时全省实有化工生产企业906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332家,占37%。有199个化工园区,园区内有2978家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32.8%。有422个化工企业及村庄、学校因安全环保不符合要求等原因需要搬迁。

枣庄市工信部门负责人在回答问题时,进一步点明了搬迁工作的主要症结所在“资金”。这个其实不难理解,搬个家都如此费劲,更何况是对于一个村庄的集体搬迁,而且是在人口高度密集、寸土寸金的中原城市搬迁,其复杂程度、耗金程度不言而喻。鲁南化工园区需要搬迁的总共有26个村庄,目前只有5个村庄完成搬迁,这5个村庄的搬迁就花费了3年多的时间,剩下还有21个村庄需要搬迁,距离完成期限也只有一年时间,如此巨大的工作其难度可想而知。时间紧迫,比时间更为紧迫是资金的短缺。在鲁南化工园区已经完成搬迁5个村庄,平均下来每个村庄的搬迁费用大约都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

21个村庄要搬迁,每个村大约需要2亿元,加起来就需要40多亿元的投入,这个别说是化工园区所在的政府,就是滕州市或者是枣庄市政府一次性拿出如此高额费用也绝非易事。也难怪枣庄工信部门负责人不敢明确表态,40多亿元搁在哪里也不是小数啊!

作为一厅之长当众做出完不成搬迁就辞职的表态,这显然不是儿戏,说了就要算数,省工信厅又会采取哪些措施推动鲁南化工园区的搬迁工作,明年6月,鲁南化工园区真的能如期完成搬迁吗?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