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命途多舛的济南中弘广场有望被“盘活”
命途多舛的济南中弘广场有望被“盘活”
加入时间:2019-6-25 7:58: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目前,中弘广场的两栋副楼已基本建好 孙罗南 摄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继中弘济南鹊山项目突现转机后,济南中弘广场项目也有望被盘活。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济南中弘广场部分资产将于下月底司法拍卖。其中,两栋在建的副楼底价为16.02亿元,318米的超高建筑地块底价4.39亿元,合计20.41亿元。

    接近山东中弘的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中弘在2014年以15.6亿元的价格通过拍卖获得该项目,“现在除了一栋楼已经卖了,剩下的体量也不小,合计20.41亿元的底价不算贵。两栋已经封顶的副楼从起拍价看,折合楼面价每平米8700多元,到拍卖时预计会出现一些竞争。”


4栋高层仅1栋建成投用


    24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济南中弘广场项目所在地。

    该项目地理位置可谓优越,周围会聚了多座高端写字楼等建筑。在其318米超高层地块西侧,济南万象城商业综合体项目9月份就要开业;项目东侧,则有中国人寿等高层写字楼。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济南中弘广场项目318米超高层地块旁,两栋副楼基本建好,外立面已经呈现出来。而这两栋副楼和318米超高层地块均在此次司法拍卖之列。

    浙江省高院上述资产拍卖(第一次)公告显示,本次拍卖时间为7月29日10时至7月30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地点”在浙江省高院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

    标的为山东中弘置业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北侧、解放东路南侧济南中弘广场17号地块部分在建工程一期塔楼A共555套、一期塔楼B共539套、一期裙房共7套、一期地下商业及储藏用房16套、一期抵押地下车库共816套、一期非抵押地下车库共17套。根据历下国用(2014)第0100022号《国有土地使用证》记载,土地使用权面积为25186平方米,土地使用权人为山东中弘置业,地类(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使用权类型为出让,终止日期为2050年4月24日。

    根据拍卖公告,在建工程由塔楼A、B、裙房及地下车库组成,规划总层数共43层(含地下4层),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83840.09平方米。主体结构均已结顶,外立面为干挂石材,施工尚未完成;内部为毛坯,水电管线已预埋,门窗尚未安装。处于停工状态,整体维护状态较好。

    经济导报记者此前在济南中弘广场售楼处了解到,该项目规划有4栋高层建筑,主楼规划高度318米,是未来CBD内的一个地标建筑;副楼包括商务公寓、写字楼等产品。

    不过,受中弘资金链危机影响,该项目除一栋(副)楼已经建成投用外,已封顶的两栋副楼基本处于停滞状态,318米的超高层地块在挖了一个大基坑后,几乎没有进展。

    根据浙江省高院拍卖公告,该318米的超高层地块,地号为011126752,地类(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使用权类型为出让,终止日期为2050年4月24日,使用权面积为20549平方米。根据相关记载,土地证载用地面积为20549平方米,工程名称为中弘广场18#塔楼及裙房,地上层数为62层(局部6层)、地下层数为4层,总建筑面积为217997.3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43843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74154.3平方米(包含地下人防建筑面积16616.3平方米)。


中弘在济命途多舛


    济南中弘广场这一位于济南CBD区域的项目可谓命途多舛。

    2010年10月,山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以8亿元的价格拿下这里的3宗土地,规划建设“启德国际金融中心”。其主体建筑规划高度318米,有“济南第一高楼”之称并因此声名大噪。因整个项目地处济南CBD区域,市场前景被看好。

    其后,因开发商山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资金链断裂,启德国际金融中心所占的3宗国有土地及在建工程被司法拍卖,参考价为9.98亿元。

    2014年2月,经过79轮竞拍,中弘股份旗下孙公司中房环渤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15.6亿元的价格拍得该项目,较参考价溢价50%。之后,将项目更名为“中弘广场”。

    而近年来,受总部面临资金链困境影响,中弘旗下一些项目陷入“停摆”状态,济南中弘广场项目后期也一直面临着不确定性。

    在济南市场,除了中弘广场,中弘股份在黄河以北还开发有大型项目“中弘鹊山”。

    中弘鹊山项目既有较多住宅产品,也有大型文旅项目。按照规划,该项目拟打造一个囊括了美猴王主题公园、住宅等的超大型文旅产品,但主题公园一直没有动静。

    而就在本月4日,中弘位于济南黄河北的5宗土地被司法拍卖,包括4宗居住用地、1宗文体娱乐用地。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正是中弘于2016年底所拿的用于鹊山项目的土地,共1007亩,其中也包括了规划的大型文旅项目——美猴王主题公园的用地。

    此次拍卖成交价格为9.91亿元,拍卖系统信息显示,竞得这5宗土地的开发商为济南市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广西云星集团旗下公司。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