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钢铁重镇唐山加大停限产力度,6月空气质量重点城市倒数第1
钢铁重镇唐山加大停限产力度,6月空气质量重点城市倒数第1
加入时间:2019-6-24 13:28:35  来源:澎湃新闻

在环保利剑之下,中国钢铁重镇河北省唐山市启动了新一轮钢铁企业停限产。

6月23日,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开头直指全市环保工作的严峻态势:6月份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持续不降反升,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末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工业气体污染物浓度居高不下,急剧拉高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
据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6月22日印发的《关于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关情况的汇报》,6月1日-6月20日,唐山市综合指数6.821,不降反升11.65%,在全国168城市排名倒数第1。
前述《通知》指出,这些工业气体污染物主要来源于以钢铁行业为主的重点行业。为扭转被动局面,按照6月22日唐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部署新一轮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
6月23日下午,唐山市还召开了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部署会,确定新一轮钢铁企业停限产时间表。据唐山市政府网站6月24日发布的政务新闻,在全市钢铁企业停限产部署会上,唐山市副市长李贵富强调,6月份以来我市空气质量持续不降反升,从工业企业源头抓起,钢铁企业停限产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必须充分认识到做好钢铁企业停限产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严肃性。
李贵富表示,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认识到对钢铁企业停限产是不得不干、必须干好的重要任务,要下定决心,克服困难,确保钢铁企业按时停限产到位。各钢铁企业要履行治污减排的主体责任,要明确停限产装备,制定停限产方案、停限产安全生产方案,实现按时、安全停限产。
《通知》显示,停限产要求首先是加大钢铁企业停限产力度。8月1日以前,绩效评价为A类的首钢迁钢,沿海区域的首钢京唐、文丰钢铁、唐钢中厚板、德龙钢铁、纵横钢铁,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20%;除此以外,全市其他钢铁企业烧结机(球团)、高炉、转炉、石灰窑限产比例不低于50%,高炉扒炉停产。
高炉于6月27日前停产到位。8月1日之后,视全市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情况再决定上述停限产措施是否延续执行。
停限产要求还包括置换产能按时停产。为首钢京唐钢铁二期一步、丰南纵横钢铁项目产能置换的钢铁、焦化装备,必须按承诺时限关停。丰南区要组织粤丰钢铁停产到位。通宝、蓝海、榕丰、东方(部分装备)4家焦化企业要于7月10日前关停到位。
《通知》还明确,相关县(市)区政府要组织辖区内钢铁企业制定停限产清单。各地要对停限产的钢铁企业派驻驻企监督员,每天巡检次数不少于4次;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态办、市工信局要组成专门检查组,对钢铁企业停限产落实情况不间断进行明察暗访。
同时,各地的停限产清单要于6月24日在本地政府网站以及主要新闻媒体公开。对减排措施不落实的企业,要予以公开约谈,在各级媒体公开曝光,情节严重的停产整治,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监管单位和监管责任人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值得注意的是,唐山市近年来的钢企停限产被业内视为市场“风向标”。
据兰格钢铁我初步测算,唐山新增限产将每日减少粗钢产量在8万吨上下,全月影响超过200万吨,这一政策在市场中引起轩然大波,给持续低迷的现货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6月24日上午,螺纹钢期货主力暴涨超过100元,热轧卷板期货主力暴涨接近200元。唐山钢坯价格周末以来累计比上周五(6月21日)涨100元。
此外,A股钢铁板块几乎集体上涨。截至上午盘结束,三钢闽光(002110)、方大特钢(600507)、华菱钢铁(000932)等分别上涨8.88%、7.73%、5.36%。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