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齐鲁银行IPO获受理 新三板银行谁接棒当老大
齐鲁银行IPO获受理 新三板银行谁接棒当老大
加入时间:2019-6-24 8:57: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新三板明星公司齐鲁银行IPO获得证监会受理,在新三板挂牌的银行再次走入公众视野。据统计,目前在新三板市场挂牌的银行共有9家: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3家村镇银行和1家农信社。

  长期位居新三板盈利榜首的齐鲁银行,以及正处辅导期的如皋银行如果顺利上市,离开新三板,其他在新三板的银行谁能接棒“老大”的位置?谁又有潜力成为下一家冲刺IPO的银行呢?

  汇通银行有望接棒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挂牌新三板的银行分别是:城商行齐鲁银行,如皋银行、汇通银行、喀什银行、邢农银行4家农商行,客家银行、鹿城银行、国民银行3家村镇银行,以及农信社琼中农信。

  从财务数据看,上述9家银行之间的业绩差异较大,去年营收、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有齐鲁银行、琼中农信、鹿城银行、汇通银行、如皋银行,而客家银行和喀什银行去年营收、净利润均同比下滑。

  齐鲁银行、如皋银行一旦离开新三板,谁能坐上新三板银行龙头地位呢?综合营收、净利润规模及增幅,汇通银行与琼中农信值得关注。汇通银行去年实现营收13.12亿元,同比增长7.9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45亿元,同比增长6.62%,业绩规模与如皋银行不相上下。

  琼中农信的营收与净利润规模虽然不如汇通银行,但增幅排在上述9家银行之首。该行去年实现营收4.61亿元,同比增长28.9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2亿元,同比增长79.22%。该行是新三板市场唯一一家农信社,2016年、2017年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琼中农信表示,利息收入增长的同时,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减少是其2018年业绩较快增长的原因。年报显示,该行2018年利息净收入为4.43亿元,较上年增长33.86%;2018年资产减值损失为2759万元,较上年减少58.1%。

  差异化经营 注重资产质量

  面对大银行的竞争,上述银行更注重开发社区金融、供应链金融、商圈金融等。

  琼中农信虽然是一家农信社,却做得比较到位。公司表示,2008年成立了琼中小额信贷总部,并借鉴孟加拉格莱珉银行小额贷款模式,创立了“一小通”小额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对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促进琼中农信业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鹿城银行、客家银行等多家银行也不约而同地表示,要突出村镇银行差异化、特色化经营,进一步优化业务发展结构、深入推进社区银行发展战略、提升普惠金融的特色化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