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报告:“南强北弱”格局进一步强化
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报告:“南强北弱”格局进一步强化
加入时间:2019-6-24 8:53:43  来源:经济日报

 
一、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特征事实
1.二十强分布,深圳、香港和上海蝉联前三,长三角、珠三角都市连绵区占据十席
从二十强城市区域分布看,绝大多数位于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以及港澳台地区,且多处于都市圈内,其中长三角都市连绵区、珠三角都市连绵区分别占据二十强中的6席和4席。
2.区域格局:“南强北弱”逐步固化、“东中一体”进一步凸显
从南北向看,2018年城市经济竞争力排名前十、前二十、前三十名的城市中,分别有9个、18个、25个城市位于南方,北方城市数量严重不足。与2017年相比,2018年北方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平均下降了6.2位,南方城市则平均上升了5.4位。南北分化加剧,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格局“南强北弱”态势进一步固化。从东西向看,2018年具有强竞争力优势的城市多位于东部地区,中部地区中心城市不断崛起,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整体缓慢提升,推动中国经济空间的“东中一体”趋势进一步凸显。
3.都市圈层面:经济竞争力呈现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梯次分布格局,且多中心、单中心特征差异明显
根据2018年城市经济竞争力指数平均值的高低,全国发展较为完善的18个都市圈可划分为四个梯队。其中,珠三角都市连绵区位居第一梯队,整体经济竞争力强劲。长三角都市连绵区、首都经济圈和厦门都市圈位居第二梯队,其余都市圈分别位列第三、第四梯队。
二、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分项表现
1.综合增量竞争力:东部地区整体较高,中西部中心城市间竞争激烈
2018年东部地区城市综合增量竞争力整体水平较高,且呈现由多个中心引领带动的特征。同时,中西部地区中心城市的综合增量竞争力排名有升有降。
2.综合效率竞争力:都市圈和中心城市综合经济效率水平普遍较高
从城市综合效率竞争力指数看,香港和深圳分别排在全国第一和第二,且明显领先于其他城市。综合效率竞争力较强的城市密集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都市圈、城市群,以及零散地分布在一些中西部地区都市圈内。
3.城市综合增量竞争力与城市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状况密切相关
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增量竞争力与第三产业占比呈现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而且相较于那些产业结构较低的城市,这种正向相关关系在产业结构层次和水平普遍较高的城市更为突出。
三、城市经济竞争力的三个主要研究发现
1.省域层面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高水平分化和低水平均衡并存
从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变异系数看,2018年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整体水平较低的省区内,城市间差距较小,在综合经济竞争力整体水平较高的省区内,城市间差异较大。对比2017年,2018年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在部分省区呈高水平分化,部分省区趋于平衡,个别省区呈现低水平均衡特征。
2.城市创新发展对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提升影响明显
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与城市R&D投入指数、专利申请数以及与衡量创新驱动的知识城市指标间整体保持显著正相关关系,即城市的创新能力越强,其综合经济竞争力就越强。
3.生态文明、文化繁荣和城乡一体对大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具有重要影响
2018年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指数与环境友好的生态城市指数等指数之间存在显著的正相关关系,而且随着城市规模的增大,这种相关关系更强,凸显了生态文明、文化繁荣与城乡一体发展对于提升大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性。
四、中国城市经济竞争力未来发展格局展望
当前及未来,中国城市应着力构建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相契合、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城市经济新格局。重点通过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间的有机互动、优势互补,形成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城市群发展、都市圈城市群带动区域发展,进而促成更加高效、协调、充分发展的多中心集群网络化城市经济竞争力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